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苞米在哭泣

苞米在哭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

  七月,華北的雨下個不停,似是天公發威般,要用洪水來淹沒這個有些變質的世界。

  只可惜,我沒有諾亞方舟,只好老老實的呆在家中,暗自祈禱,懇求上天息怒。

  地理書告訴我,這些天的雨只是東北雨季的來臨,是雨帶移動造成的。

  我將信將疑,既是自然現象,那往年為何不是如此傾盆?

  二

  作為命運學說的篤信者,我始終無法接受一切歸於自然這一說辭。我相信,萬事萬物,有因有果,絕非天意這麼簡單。

  想深究此雨,卻未敢出門半步。

  已沒腳踝的積水,將我的身軀拘束在僅幾丈的房間里。

  我閉上雙眼,放飛不安的思緒,飄出家門。

  ......

  三

  首先躍入眼中的是北窪的苞米地,有我自家的,有其他農戶的,但無一例外的東倒西歪,如潰敗之兵般散亂。窪地里深過半腰的積水,在這一場景中真成了一種災難,一種人類無法抗拒的災難。

  我彷彿是聽到了無數的嘆息,來自四面八方。一聲聲練成一片片,似乎在埋怨着上蒼,又或許是暗自心痛所不禁發出的傷音。這悲傷的情景,讓僅為一律思緒的我,也抑制不住的泛起凄迷之情。

  思緒不敢有半刻停留,怕因而落下淚來。

  四

  繼續飛,飛過苞米地,飛過馬路旁擺的各色凌亂的鮮花。沒記錯的話,這是上個月市領導下鄉檢查,鎮里現布置的吧。幾天前還是色彩斑斕的,而如今,只剩下花自凋零雨自流了。

  五

  忽然,我停在了一座高高的樓廈前。它的高大宏偉,讓我忍不住的駐足觀看。

  凝眸所視眼前,不禁驚嘆道:“太美了,太壯觀了!”

  碧瓦飛甍,似是已不足形容此樓。我想做首短詩吟誦,卻苦於詞拙,終不成文。

  視線流轉,整顆心漸漸的陷在這美輪美奐的建築上:高度在我的眼中已入雲霄,佔地面積出乎我的想象。繁華之色非金碧輝煌所能形容,或許,巧奪天工還可以。

  這一座樓,估計比我那一個村莊再加上所有的未澇死的苞米都值錢。這也是我從未想過的繁榮。

  忽然,畫面定格,視線停留在樓中央光亮的綠玻璃上,鮮艷的“政府”二字如九天烈日般,瞬時灼傷了我的眼。

  我恍然大悟,原來如此。既是政府之樓,那再輝煌,也無可非議。

  我收回視線,轉身離去,毫無半點留戀。或許,自始至終,都沒有戀過。

  ......

  六

  屋中,我緩緩的睜開眼,淺淺一笑。

  這雨,雖然瓢潑,卻是天意。

  有些事兒,只能心裡明了,卻不能說出,只得付之一笑。

  遠處,農民們還是無謂的嘆息,卻僅入了我一個人的耳根。

  北窪的苞米已停止了哭泣,或許全都澇死了吧。可這又能奈何,一切只歸咎自然。

  七

  窗外,雨還在下,似是更加猛烈。往外看去,積水又漲了幾寸,可以完全沒人腳腕了。

  只是,水再高,也漫不上那幢高大宏偉的辦公樓吧。

您正在瀏覽: 苞米在哭泣
網友評論
苞米在哭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