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農家院里的苞米倉子

農家院里的苞米倉子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農家院里的苞米倉子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每到農村秋收季節,我總會想起四十年前下鄉知青時在農家院落里,可以看到一種“空中樓閣”,它用四個木樁支撐,立地而起,上面用苞米秸或樹條圍起,類似一間木房,離地成樓,在我們遼寧中部的農村俗稱“苞米倉子”或“苞米柵欄”。其搭建位置並沒有什麼嚴格的要求,有的是在東側房山頭,有的在房前或東或西的一側,不過從院外看,總是處於很顯眼的位置,也算是農家院落中的一景。

  四十年過去了,想起農家院里的苞米倉子還是那樣的親切,記憶猶新……

  由於東北盛產玉米、高梁、大豆。東北人稱玉米為“苞米”或“棒子”,它與高梁是過去東北人的主要糧食作物。尤其我們遼寧中部過去以種玉米為主,玉米是全年的食用主要糧食。因此把貯藏糧食的地方叫做“苞米倉子”十分貼切。

  在我下鄉的地方,“苞米倉子”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其搭建的式樣各有不同,很有實用性,層序也不十分複雜。其材料大都是來自農作物的秸桿或雜樹,首先選四根稍粗的樹木做立木,然後在距離地面一米多高的地方加橫棖鋪倉子底,再一層一層向上加圍欄,最後做成一面坡或前後坡的頂蓋即成;倉子底一般用結實木條輔成,以能承受住壓力、不漏掉糧食為主。倉子四周一般用玉米或高糧秫秸綁成,以能攔住糧食、保持通風為主;倉子頂蓋一般用稻草苫成,以不被風刮落、雨打漏為主。苞米倉子前面留個小門,主要便於上下苞米倉子。

  每到秋天收穫之後,玉米連棒芯一起貯存在苞米倉子中,現吃現搓,磨成苞米面或苞米楂食用。

  我常想“苞米倉子”是什麼人發明的?至今不得而知,但它卻符合我們東北地區的氣候特點和人情,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和實用性。據當地老鄉講,苞米倉子的好處是:倉子底離地面較高,可以防止老鼠和家畜偷吃糟蹋糧食,倉子四周有縫隙,四面通風,便於糧食風乾,不至於受潮發霉,還有一個就是貯藏糧食露在外面,隨時可以看到使用糧情況。

  苞米倉子在東北除貯藏糧食、起到防潮、防霉作用外,還與自家的“外部形象”有着直接的聯繫。過去看一家苞米倉子的大小,就可以知道其家境情況如何,如倉子里的苞米滿滿登登,說明這家起碼一年裡無斷炊之愁,日子過的富有;如倉子見底,空蕩蕩的,則懷疑這戶人家是否能吃上飽飯,就連年青姑娘找婆家都要看男方家中的苞米倉子里的糧食有多少,從存糧的多少也能品出這家人勤勞撲實的程度。

  據說東北農村民俗習慣中在“苞米倉子”這一搭建的物體上也有充分體現。臘月三十過春節時,人們通過苞米倉子寄託豐衣足食的願望,把“福”字和“五穀豐登”的紅色春聯鄭重其事地貼在苞米倉子上;正月十五過元宵節時,人們通過苞米倉子寄託糧食滿倉的期望,把用豆面做的面燈點着,送進苞米倉子,預示糧食尤如燈光充滿倉子;正月二十五“填倉節”時,人們通過苞米倉子祈求風調雨順的一年,將盛滿的一碗粘米飯中間垂直插上一雙供筷,擺在倉子內並上香祭祀,這就是祭“倉神”。

  但如今再到農村走走看看,農家院里發生了很大變化,過去搭建的苞米倉子就很難見到了,一些民俗習慣也漸漸淡忘了。原因很簡單,不少人家在秋收以後,就會將糧食及時全部出售,家裡只留少部分或者壓根不留糧食,吃的時候就到市場去買,過着和城裡人一樣的生活。我想在不久的將來,苞米倉子或許會從人們的生活視線中完全消失,只有到糧庫才能一睹它的真容。

您正在瀏覽: 農家院里的苞米倉子
網友評論
農家院里的苞米倉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