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清香的粘苞米

清香的粘苞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夏秋時節,正是農村苞米成熟的時候,每到這時,想起那剛剛定漿的粘苞米,總是有一種誘惑,那散發著清香,剛剛成熟的粘苞米,對於我們這些在城鎮生活久了的人來說,還真是新鮮,誘惑着你的食慾。特別是經過酷暑的炎熱,飲食對於人們來說,就像是一種負擔,吃什麼都是簡簡單單,食之寡味,唯有想起農村園子里的產品,在新奇感的誘惑下,食慾也有了擴張!

  這個周日,吃罷早飯,早早地就出來了,是想趁早晨天還沒太熱,出去辦點事,車子剛行駛到市區,還沒來得及辦事,電話響了起來,一看,是早年在農村工作時的朋友二哥打來的,我趕緊接聽起電話,二哥在電話里先寒暄了幾句,接着就說:“你不是想吃粘苞米嗎?現在好了,來吃吧!”我一聽二哥的電話,心裡頓時高興起來,連推脫都沒有,立刻答應了。

  其實,說起吃粘苞米,還是大約一個月前的事兒,那次,我閑來沒事,給二哥打個電話,問家鄉的粘苞米好了沒有,二哥笑話我,說還早着哪。沒想到二哥還記得,粘苞米剛剛好,就給我打來了電話讓我去。二哥還在電話里說,讓我多帶幾個我這裡的朋友去。

  我事兒也不辦了,接到二哥的電話,心裡就有一種興奮感,立刻驅車又回到了家,來回這麼一折騰,也9點多鐘了,我趕緊聯繫幾個沒出門兒的朋友,一聽說去農村吃粘苞米,都是二話沒說,爽快答應了,已經出門兒去不了的,在電話里還有一些遺憾。這期間二哥又來電話確定我到底去不去,因為二哥就今天有點空,早點回家,能陪陪我們,知道我們確准能去了,好給我們掰粘苞米。

  我們徑直來到二哥家,對於二哥的家我並不陌生,早年在農村工作的時候,常去二哥家裡,我最羨慕二哥家裡的小園子,整理得很別緻,各季節的應時蔬菜都有,很有農村田園的味道。等我們到這裡,二哥早已把苞米掰下來許多了,還給我摘了許多各種蔬菜,在走廊的過道里堆了一大堆。

  二哥是個非常實在的人,比我大幾歲,雖然沒有多少文化,但辦事能力很強,不論哪個層次的人都愛跟二哥交朋友。二哥去年剛剛退休,沒退休之前,在村裡做支部書記和村主任,為村裡辦了許多實事,很受群眾的擁戴,就是鎮里的領導,也都對二哥另眼相看,因為二哥的工作,為鎮里也遮了許多風,擋了許多雨,承擔了領導布置的許多急難限重工作任務。

  看到我們的到來,二哥很高興,更高興的還是二嫂子,忙前忙后給我們張羅着,嘴裡還總在念叨着:“就你呀,還沒有忘記你二哥,總來看看你二哥”。言外之意,我也聽出來了,就是因為二哥退休之後,以前的朋友來看二哥的少了,甚至不來了。其實,二哥這人我知道,退休之後就不願跟外界交往多少了,他心裡想的是怕麻煩人家,怕人家多心,就是我來,二哥也不願多找以前常在一起,仍然很要好的朋友,怕人家多心是讓人家請吃飯什麼的。當然了,也有一些人確實是人走茶涼了。

  人退休了,並不是不願意跟朋友來往了,相反的,更希望有朋友常來看看,只是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不想麻煩別人罷了。正因為如此,二哥退下來這幾年,我有時間依然去看看二哥,雖然有時只是一走一過,但每次去了,二哥都很高興,並一再挽留我吃飯。逢到年節了,妻子也跟我一起去二哥家看看二哥、二嫂子,始終沒有間斷。這也是讓二嫂子一直念叨我好的原因。

  看到掰下來的一堆粘苞米,一起來的朋友也都很興奮,二哥是想讓我們帶回家去烀吃,在這裡只想宴請我們去飯店吃飯。對於農村的朋友們來說,吃粘苞米實在不算什麼事兒,但我們急不可耐,恨不得馬上就能吃到嘴裡!於是,爭論一番,是拿飯店烀,還是在家烀?二哥說飯店哪有時間給烀苞米啊!那我們就在家裡烀好了在拿飯店去吃。於是,大家動手扒苞米。粘苞米又大、又嫩,一個蟲子都沒有。二嫂子說:“園子里的苞米和蔬菜,都沒打葯,都是綠色食品,平時看見蟲子就用手拿,你二哥給別人幫忙,工作很忙,每天早晨4點鐘就起來侍弄園子”。其實,有多少沒有經歷過農村勞作的人,在食美味的時候,又知道其中蘊含了多少農人的辛苦啊!

  二嫂子為了給我們烀苞米,忙得自己的事都沒去辦,我堅持自己烀,二嫂子硬說灶坑不好燒,其實就是不想讓我幹活。我把滿滿的一大盆苞米放進鍋里,添上水蓋好,二哥就帶着我們去了飯店,因為夏天太熱,就沒在家裡吃飯。來到飯店,二哥為我們點的都是家鄉的風味菜,在等待上菜的過程中,我心裡惦記着家裡的那一鍋粘苞米,估計差不多少了,我開車去家裡取粘苞米。二嫂子一再說再等幾分鐘,怕沒烀熟,我就耐心又等了幾分鐘。最後還是我等不及了,掀開鍋蓋,頓時一股清香,撲鼻而來,忙着用勺子撈上來一穗,燙得我忙用兩手來回顛着,嘴裡吹着,二嫂那邊撈着,我這裡卻急不可耐地啃了一口手裡的粘苞米,那清香、粘稠、甜潤的味道,沁入心裡,食慾大開。剛掰下的粘苞米,真是味道純正,與眾不同。當我把一大盆的粘苞米,端到大家面前的時候,都跟我一樣,每個人都挑了一穗大大的,啃了起來,嘴裡都是不斷地讚美着這手中的美味兒!二哥在那裡笑着看着我們狼吞虎咽的樣子,很是開心,自己卻不吃,我們讓他,他說不愛吃。其實,我聽二嫂子說,二哥也很愛吃,就是前兩天二哥看到粘苞米要好了,掰下兩穗烀了之後,才說,已經好了,該讓我來吃粘苞米了。二哥是想讓我們多吃些,其實這一大盆的粘苞米,我們是吃不了的。二哥的這種情義,讓我心裡很是感動,席間,我們也都很盡興,大家不免都多喝了幾杯,彼此交流着朋友間,那如同這美食,流溢着清香、具有粘合力的友情。

  人們常說,沒有永遠的朋友,其實也不盡然。友情也是靠經營的,善於經營友情的人,才能體會到友情的珍貴和溫馨,才能使友情像這粘苞米一樣,越咀嚼、越清香滿口,越甜潤入心,越粘稠有親和力。入心的朋友才能走得久遠,舌尖和利益上的朋友,自然是不會久長的,也自然會是人走茶涼的。

  大家說是來農村吃粘苞米,其實,粘苞米哪都有,這種情調和興趣,又豈止是一頓美食能夠讓人難忘的呢?蘊含在人心中的,還是朋友間的那種濃濃的友情,只有這種友情,才讓所有的一切,是那樣的清香,那樣的甜潤……

您正在瀏覽: 清香的粘苞米
網友評論
清香的粘苞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