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細節

  我遇到了一件怪事,有三個學生爭着請我,不去吃都不行,非得催着去。一個辦起了公司,一個跑業務發了大財。還有一個給某公司做副總。這幾個孩子是好朋友。一口一個老師的叫,一連請了五六次,連我都莫名其妙了起來。同時被請的還有學校黃副校長,黃副校長那可是鼎鼎大名的人物,天南海北,四面八方,到處是朋友,到處是關係。走到哪兒哪兒有朋友管飯,每次出發,都願意隨從黃校長出發,同他在一起,意味着吃飯有了保障。黃校長人緣好,交際廣泛,三教九流,工農商兵,都有特桿哥們,每天請酒的排成了長隊。自然這三個學生也是黃校長的學生,黃校長教他們本地區自己編寫的鄉土課程。自然他們的成功也得益於黃校長的點撥和社會關係。

  席間,自然少不了客套,這三個學生在校當初都是成績平平的孩子,但是品質很好,有些嫉惡如仇,對社會的陰暗面深惡痛絕,他們有了地位,有了錢了。一方面他們想起老師,想和老師交流感情外,另一方面他們還準備默默的給母校救助一筆基金,救助那些家庭貧寒,讀不起書的人。給他們樹立起生活的信心,也就是給他們一個希望。當初,這三個孩子都很貧寒,那時候,還沒實行免費的義務教育,他們都曾因為三百元錢的學雜費受盡了親戚朋友的白眼。他們的最終定格在初中畢業就終止了學業。如今國家實行免費義務教育,不存在讀不起書的現象了。黃校長說:“有些高中生還很困難,改天我給你推薦幾個學生吧。”

  是的,比他們混的好的學生很多,有的洋洋得意,哪有看得起母校,看得起老師的?他們很普通,就是稍有起色,萬里長征剛剛走完了第一步,他們第一想法是老師的教導,給那些和他們命運相同的人一個希望。多樸實的孩子,看着他們稚氣未拖的臉我有些激動。

  “老師,你知道嗎?,學校沒有人看得起我,我一向調皮,你提拔我做班長,我做了官,從此我的人生路改變了。你對我的這份期望,我至今還沒有忘記!畢業臨別之際,你說等我混好了要請你喝酒,老師我成功了,我現在成立了蔬菜批發總公司,下屬一百個分店。錢不是問題。但是我現在還記得你替我墊付的三百元學雜費,儘管學業上我很平庸,可是我在生意上很順手,對你的恩情,我永世難忘。老師,這是三萬元。這是學生的一點微薄心意。”我堅決不收,看着那快要流下淚的堅持,我收下了,“好,老師給你存着。”我接過了那張三萬元的信用卡放進手提包里。

  “老師,我是一個業務員,去年為企業推銷了五千萬元的產品,我獲得獎金二十萬元,並且有房有車,記得嗎?你說過,天天大路通羅馬,行行出狀元。老師你的這句話,是我克服了重重困難,取得了今天成功,今天我要敬恩師一杯!”說這舉起杯子一飲而盡。我隨之幹了一杯。儘管我的酒量平平,可是卻異常興奮。“老師,記得畢業后,你請我吃飯嗎?老師請學生,這是我平生的第一次,你燉的白條雞,現在我還覺得香!今天是學生遲到的會請,老師請隨意喝這一杯!”又是杯中見底。

  “老師,我是給人打工的,是企業副總,二號人物,權力大得很。熬到今天,是你給我的,當初,我打架鬥毆被學校開除,中途輟學,後來社會上參加群毆,被拘留了半個月。單位招工,去學校開證明,我需要開個在校表現良好的證明材料,所有老師都躲着我,你果斷的給我開了在校表現良好的證明,鄭重簽上自己的名字,你為我投下了唯一一張信任票!我要對得起你的信任!這種信任對我是多麼的重要,當時我又是多麼的需要!今天老師,我真想叫你一聲‘媽’”言語間,掉下晶瑩的淚珠,我的兩眼有些發澀,也情緒有些激動。

  有時候,一句不經意的鼓勵,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能感動一個精靈,改變人的一生。朋友,在危難之時,伸出援助得手,現出一點點愛心,這個世界真的很需要。我和黃校長都這樣認為。

您正在瀏覽: 細節
網友評論
細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