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再留夏印》紀實散文

《再留夏印》紀實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夢中蝴蝶(蓉兒)

  好多年沒回老家好好走走看看了,就算是偶爾回去,莫不都是去的匆匆回的忙忙;清清楚楚地記得,應該有十多年沒在老家待過一夜了吧!

  連續下了幾天的雨,涼爽舒適了很多 。11號吃過午飯後,忽然之間,泛起了濃濃的思鄉情,思念起了獨自一人生活在鄉下的母親,那滋味,真真的“思”的難表,“念”的心疼;於是,給母親打了個電話,簡單的收拾了幾件換洗的衣服,急急忙忙地踏上了歸家的路。

  一下車,遠遠的就看見母親站在門前朝我回家的方向張望着;一到家,母親就拉着我的手,連聲地問:吃飯沒有?熱不熱?要不要衝個涼?見母親高興地不停地絮絮叨叨着,心裡不由自主的隱隱湧上些許甜甜的酸酸的味道。

  放下簡單的行囊,利索地收拾起了家裡的衛生。按鄉下和母親那個年紀的人來說,母親也算得上是很講究衛生的了,但我不是有些小小的“潔癖”么,從少年起,家裡的衛生我都喜歡親力親為,無論他人弄的多麼乾淨,我都不放心。

  衣櫃里的衣服有些霉味;房間和傢具表面上雖比較乾淨,但不能細看;浴室里的通水口被泥堵塞 了…默默地收拾着,默默地打量着在這裡生在這裡長曾經清貧而幸福的家,曾經溫馨的一幕幕清晰地浮現眼前:雙目失明慈祥的奶奶;不善言辭有些倔脾氣對我疼愛有加的父親;曾經相親相愛的一家四口,而今,再也觸摸不到奶奶﹑父親慈愛親切的的身影…許是塵埃進了眼吧,眼睛被我揉得紅紅的,溢滿了盈盈的淚水。

  一刻不停地忙到傍晚,母親也一刻不離地陪在我左右。吃過晚飯,母女倆相牽着手“壓”鄉間小道,好多年沒好好走走看看了;老屋背後打造了一條新街,街道兩邊整整齊齊地排列着一間間嶄新的樓房,母親說:這些樓房基本都沒人住,房主都去外面打工去了。

  漫步街道,也冷冷清清的,莫說遇見人,就連想撞鬼都不成。唉!曾經繁華的小鎮,年輕人和中年人幾乎都外出“撈生活”,四方闖前程去了;前些年還留守很多老幼,近幾年大多數小孩子都讓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陪讀進城,還有些小孩隨父母客居異鄉了;小鎮,如今只剩下老弱病殘了。

  天剛擦黑,家家戶戶大門緊閉;沒有路燈的街道,安靜的像一座孤城,不對,準確地說,更像一座孤島,小鎮不是四面環山,三面繞水的么。

  回到家裡,陪着母親看了一會電視,嘮了一會家常,母親就休息去了。忙碌了一下午,我也有些疲倦,關了電視,靜靜地感觸周遭,久違了好多年故鄉的夜晚,漆黑空靈,就連鄉村應該有的蛙鳴蛐叫也聽不見。一個人呆在房間里,隱隱的有些害怕,於是,又打開電視,將音量調大,直看到眼睛似乎都有些睜不開了。也許是這麼多年早也習慣了城市的不夜和喧囂吧,一關電視,又怎麼都難以入眠。

  斜靠在床頭,微閉雙目,將思緒靜靜地拉回從前;回憶從前,回味老屋裡曾經蕩漾的歡聲笑語、曾經滿滿快樂滿滿幸福的一幅幅畫面,試圖讓奶奶﹑父親的音容笑貌清晰地影像眼前,可越是想看清親人的摸樣,親人的身影卻越是模糊;我,應該黯然神傷﹑潸然淚下的對吧?可我,卻感覺好空洞,空洞的就像死一般沉寂的周遭。

  好容易熬到了天亮,細細環顧老屋,父親當年種在院子里的兩棵年年都壓彎了腰“的桔子樹”乾枯了,“柚子樹”也死了;院子里那塊“小菜地”被老母親打理的亂七八糟。因一直都有個心愿,打算過幾年回老家頤養天年,所以在前幾年購置了好多花苗栽種在院子里,也許是母親精力有限,也許是母親原本就沒那閑情雅興吧,好多花樹都奄奄一息的了,就連往年枝繁葉茂花團錦簇的”杜鵑“,都乾枯了一大半,唉!

  黃昏時,與母親散步到了在前面日記《夏的記憶》中提到的老鄰居“六娘”新建的小樓前,六娘熱情地再三邀請我到她家裡坐坐,並連忙把剛從地里挖回的還附着泥土的花生洗凈,不停地往我手裡塞;我問她:怎麼沒看見“喬爸爸”(六娘丈夫)呢?六娘長長地嘆了嘆氣說:下肢癱瘓了,都近六年了,一年四季白天黑夜都在沙發上坐着,腳趾頭都爛掉了,腿肚子上的肉也一塊塊的爛掉,看了好多醫生,都找不到病因,前些日子弄到“華西醫院”想給他做“截肢”,可醫生說不能做…看着曾經處處爭強好勝若“母老虎”般強勢的六娘的眼睛里盈滿了凄清無奈的淚水,完全沒有了往日的鋒芒。

  我輕輕走到”喬爸爸“身邊,俯身叫了一聲”喬爸爸“;老人抬起頭,用微弱的聲音說:你回來咯,好久沒看見你了,你坐嘛。唉!當年常在川劇《楊家將》里扮演“楊六郎”的昔日風流倜儻的“喬爸爸”,如今臉色煞白﹑骨瘦如材﹑氣若遊絲,眼睛里滿是痛楚絕望和無助…

  想當年,六娘一家與我家僅一牆之隔,兩家常常因房前屋后﹑“自留地”界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鬧;六娘家不僅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兄弟姐妹也多居住在附近,並且都不是泛泛之輩;而父母就只有我一個女兒,因父親也有些好強,明知不是對手,也不甘被欺;每次一吵架,六娘一家老小就會持強凌弱指着父親鼻子罵父親”絕代“,而一向懦弱的母親,不知道為此流了多少傷心的淚水…

  看看眼前的“喬爸爸”,再看看六娘,憐憫之情油然而生。正所謂一笑泯恩仇,過去的種種都早已隨風消散,而今留下的,只有六娘夫婦天生的風趣幽默和如今六娘滿眼柔和的映像…

  回到家裡,靜靜地思索了很久:人生如夢,轉眼皆空,是非恩怨一陣風,成如何敗又怎樣?到頭來,還不是空空的來空空的去,有什麼好爭有什麼好鬥的?

  還是靜靜地徜徉在字裡行間好啊,無須在意無須計較,將自己的心﹑自己的情﹑自己的魂﹑自己的影像淺描淡染在字裡行間,若干年以後,也許我的子孫後代們不會記得我,但這字裡行間卻會永恆”蓉兒化蝶入夢”的印記!

您正在瀏覽: 《再留夏印》紀實散文
網友評論
《再留夏印》紀實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