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種花,卻沒能成為如花一樣的女子

種花,卻沒能成為如花一樣的女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文/青枝玉葉

  世間女子皆愛花,嚮往容顏像花一樣絢麗嫵媚,性格像花一樣恬靜芬芳,生命像花一樣燦爛多姿。我想自己塑造成如花一樣的女子。

  倘若我有一塊地,不種蔬菜,不種五穀,只種花。無論品種稀有或平常,味道濃烈或淡雅,葉子柔韌或挺撥……只要是花,我都喜歡,都種上。每天與花相伴,打理花草,看花開花謝,不理會紅塵繁雜之事,生活在花的海洋,花的世界里。那應該是像夢境般美好的地方。

  可是我沒有這塊地,生在紅塵,也必然去完成紅塵繁雜之事。好在我仍然可以種花,給我的心靈帶來慰藉,給夢一個小小的角落生長。家裡的陽台寬大明亮,適宜種花。於是,去市場購了二三十個大小不一的花盆,到郊區挖了些還算肥沃的土壤呲牙咧嘴扛回來,裝在花盆裡,種上紫丁香、君子蘭、美人蕉、桂花、菊花、月季、馬蹄蓮、墨竹、……

  累得汗流浹背,渾身癱軟,可是我很開心。花種在盆里,也種在我的心裡。種下了花,也種下了夢想。

  希望我的花盆能早日開出奼紫嫣紅的花兒來。平日里,淘米水我是捨不得倒掉的,全部用來澆花;剩菜剩飯、變質水果、豆渣餅我也會淺埋花盆,化作營養滋養根部。花也比較爭氣,長勢喜人。

  付出總有回報,無論春夏秋冬,花盆裡花開四季,黃的、紅的、紫的,花團錦簇,爭奇鬥豔。彷彿請客人,高朋滿座,一個不缺,喧喧嚷嚷,我這個主人,好不榮光。

  春天,紫丁香純凈雅潔,晶瑩剔透,紅艷艷的君子蘭向天吹奏着春的讚歌;夏天,美人蕉像害羞的小姑娘,在枝頭綻放笑顏,夜來香沁人心脾,暗香涌動;秋天,桂花十里飄香,菊花一團團,一簇族,競相開放;冬天,梅花冒雪怒放,清香入骨;月季花整年開不敗,墨竹則四季長青……

  欣賞着自己種的花,見證花的成長,傾聽花開的聲音,是一件喜悅,很怡人的事情。閉上眼,我彷彿變成了一朵花,隨風起舞,搖曳……我如花,花如我。

  喜歡在陽光的午後,捧一本散文書,品一壺香茗,欣賞花開,陶冶性情感受生命旺盛的真諦;喜歡無所事事或身心疲憊的時候,給花松一鬆土,淋一淋水,放鬆情懷,不理世俗,熱愛生命,感悟生命;喜歡夜晚來臨的時候,花前月下,起舞清影,沉澱燥動喧囂的心靈,展開想像,靜靜享受生命的美好。喜歡這個有花的陽台,終於發現,這裡除了花,還有一個陌生的自己。

  忽然有一點點感悟:

  人生如花,人生的過程就是花開的過程。我們渴望成功,渴望開花。我們需要親人朋友陽光雨露般的關心幫助,常懷一顆感恩之心;同時我們也要戰勝生活中的天災人禍、病痛傷殘 、坎坷挫折,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就能通向成功的大門,讓生命開一朵最美麗、最璀璨的花。

  愛情如花,都需要精心呵護,彼此珍惜。有的人養花懶於澆水,種下就不管,對花百般摧殘,花就像後宮無人寵幸的妃子。如果連給花澆水的時間都沒有,何必把它們囚禁在“深宮”?選擇種花,就選擇了責任,以信任為陽光,以真心為養料、以理解為土壤,以關心為水分,愛情之花亦能地久天長。

  我依舊愛花,依舊養花,可是我沒有成為如花一樣的女子,沒有花一樣絢麗嫵媚的容顏,沒有花一樣恬靜芬芳的性格,生命也沒有花一樣燦爛多姿。但這並不能說明我不好,也許上輩子我太完美了,這輩子如花女子的名額已被用盡,我只能坐坐如花女子的“冷板凳”了。快樂就好!

  花呀,花,種滿了陽台;花呀,花,開滿了心間。就這樣種花,就這樣生活,直到我哪兒也去不了,至少還可以看看來時的花。

  :

您正在瀏覽: 種花,卻沒能成為如花一樣的女子
網友評論
種花,卻沒能成為如花一樣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