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憶我的奶奶

回憶我的奶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回憶我的奶奶 標籤:我的中國夢

  奶奶的目光是家鄉那厚厚的泥巴路,延伸着無綿的希望和朝氣,她在自己存在的時候告訴我那路的一端是開始,另一端是目的地。奶奶的目光是堅毅的參天大樹,她說就算這樹長的再高,樹根布的再遙遠,那種子發源地永遠的系在了家鄉這塊落葉歸根的土地。

  ———節選文章內容賞析

  歲月如同那古舊的駝鈴聲,漸行漸遠……難忘奶奶的面容任時光潺潺流淌、飛逝。而總不能忘懷的始終是糾繞在心頭奶奶的目光。它似乎能洞穿多年的時空,伴隨着花草的清露,輕踏着黎明,帶來朝露里第一縷溫暖的陽光。

  那日,一家人積聚在一起,偶然聽起姑姑說起已過的奶奶。心裡猛的被針刺痛了一般,回憶湧來。她說奶奶最大的願望是希望在世的時候能做一回太奶奶,可是偏偏她卻先走了幾年。她這麼一說,我猛然想起奶奶過世已經有了三年多。也總是聽自己的朋友說,活着的人沒時間去算日子,可死了的人日子卻有的可數,似乎人人都可以把這日子記得非常的清楚,也感嘆這日子過的真快。

  也不能記起那個日子的具體時間,只是能依稀的感受到那日的微弱燭光,奶奶弓着背腰對着那絲弱的光源幫我縫補褲子,站在鄉里老房子的門檻上,遠遠的看着奶奶那緩慢老拙的縫補動作,心裡竟然充滿了不舍。記憶里的奶奶總是那麼的慈祥,每一次我回到老家,她不會和那些嬸子叔叔一般對我滿是誇獎,而是偷偷走到廚房,打兩個用濃濃情誼,甜甜糖水沖泡的雞蛋。也就是這個味道,足足的味道,讓我在夢裡也幾欲的撕裂般去想念它,就算現在我花多大的價錢卻也找不到這味道的存在?

  還記得嗎?在那夏日綠肥紅瘦的河塘,是滿目搶眼的蒼翠松柏,你牽着我小小的手,站在那還不像如今只剩下淤泥的小塘邊,就這樣靜靜的站着不動,似乎你在回憶,而我卻在等待一般,在那一瞬間我卻敏銳的捕捉到了您的目光,奶奶,你知道嗎?那目光中是你走過的山路重重,無情歲月,那一切的一切也壓彎了您的脊樑,您把目光鎖定在遠處田埂里的棉花桿,靜靜的告訴我那是可以燃燒的希望。然後你把目光泊留在了更遠方。

  還記得嗎?每當我受委屈或者要挨打的時候,你總是倔強的把我護在你身下,你那柔弱的臂膀,在那一瞬間卻成為了我的希望,強大而富有溫馨。自己也曾很幼稚的問過你,為什麼奶奶你會結兩次婚呢?這樣的話語總是會讓你木楞一下,然後摸着我的頭對我說,因為需要生活下去的勇氣啊?直到我長大成人,我才知道,那個時代賦予你的唯一希望就是好好的活下去,好好的培養你的後代子孫。而你,也無畏於你存在的意義。

  你是個獨立的女性,也是個值得人去回憶的人,性格上的完美總是讓你在任何人面前都顯的落落大方,極好人緣的你可知,在你去了的時候,有多少同村的老人家告訴我曾經的你是多麼美麗,多麼善良。她們告訴我你年輕的時候也和很多大姑娘一樣,喜歡編製花朵,喜歡穿鮮艷的顏色。但是卻不會在喜歡這些東西的同時去把家裡打理的一團糟。也從不和任何鄰居或者同村的人去爭吵什麼,總是這樣靜靜的面對任何事情。也許這就是你到如今還總是會被父親叔叔回憶起來的理由吧!

  還記得嗎?在我還是孩童的時候,你把我背在你瘦弱的身體上,哼着不知名的聲調,拿着一個袋子,沿着一路的小黃花向山裡走去,在那厚積的泥巴路上,你對我說著父愛如山的故事,告訴我關於你的故事,雖然到現在我只剩下一點點的記憶,但是我卻真實的在往後的日子裡總是夢到你對我說的那些事情。也堅定着一個父親的責任是什麼?

  也許很多事情別人並不知道,但是我卻知道那是屬於我和你的秘密,但是你知道嗎?我親愛的奶奶,我現在還會後悔,時刻的在後悔着,後悔着我對你許下過的承諾,說帶你去我讀書的地方看一看那木棉花,說帶你去北京的天空下登一登長城,說帶你去四川的美景里觀賞下熊貓……這都被姑姑的那句太奶奶的話,打碎來了在記憶里的塵封,痛的我揪心力竭。

  而現在,就讓深深的對你說聲,親愛的奶奶,我想你了。

  秋夜,好長,也好香,靠着身後那古老的大門舒緩坐下。我側身低眉,細細捕捉着月光。一地婆娑的碎玉桂影照在老家門口那已不見泥濘的水泥地板,靜靜看日月更替,朝霞滿天,等候清晨睜開的第一眼。泡上一懷桂香暖茶,一份深深濃濃的祝福,悄悄擺放在石桌上,散發著獨特的裊裊清香,等着你回來。在等你回來的過程中就讓我深深去沉醉在你那照片淡定的目光中吧!這才發現原來奶奶的目光是家鄉那厚厚的泥巴路,延伸着無綿的希望和朝氣,她在自己存在的時候告訴我那路的一端是開始,另一端是目的地。奶奶的目光是家屋后那些堅毅的參天大樹,她說就算這樹長的再高,樹根布的再遙遠,那種子發源地永遠的系在了家鄉這塊落葉歸根的土地。

  “忘記了過去所發生的一切,這就意味着背叛了過去的單純”這句話說得再貼切不過了。看着身後,發生在這所老房子里關於我奶奶的紛紛擾擾,實在是太多太多,我不願意打開記憶述說往事,所以只能在2010年快開始的時候,轉身,重重的把門關上。離去,然後留給滿屋無邊的印記……

您正在瀏覽: 回憶我的奶奶
網友評論
回憶我的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