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故鄉情

故鄉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擺脫不掉的是鄉情。

  "我於高山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忘兮,永不能忘!"

  故鄉對於背井離鄉的人來講永遠是一個魂牽夢繞的地方。許多年前,農村出生、貧窮無助的我一心想走出故鄉;高考失敗,毅然決然從戎,暗下決心絕不回頭,大有"壯士一去不復返"之志。"戎馬多年,甘苦自知"!很少回故鄉;父母早逝,未成年遭受的磨難,成了揮之不去的陰影,如今每每想起仍五味雜陳,箇中滋味自知。逃避回故鄉;不知回去后說些什麼,關鍵能給家鄉做點什麼。懼怕回故鄉;真誠的推杯換盞,實在力不從心。但家鄉是割捨不掉的。愛也罷、愁也罷,那畢竟是給予我生命的地方。故鄉。從來都不曾隨着時間的流逝,而會在記憶着消失;相反,故鄉的輪廓、街道、校舍、山山水水、童時的玩伴等時不時會出現在夢境,故鄉有時會變得很清晰、真實而溫馨。剪不斷、理還亂,捫心自問,我是不是真的變老了?

  變化一定是慢慢發生的,只是在忙碌中抬起頭,注意到家鄉的變化時,會變得很驚訝!今年春天外出學習歸途中繞行在忐忑中走進故鄉,途中賀知章的"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不斷涌現,擔心自己也會遭遇尷尬;但邁出車廂的瞬間,站台上的一張張笑臉立即感染了我,雖多年沒見,但感情依舊。此時,我發現不管你走的再遠,故鄉是你永遠不會忘記的地方!

  在家鄉的時間不長,但短暫的時光是快樂的!在人際交往、會戰友、同學相聚、省親、祭祖中,重新認識了故鄉。家鄉的變化是巨大的,是建國以來的巨變,小城變得很美、農村變得宜居。在家鄉的日子,感受到家鄉父母官的熱情,也從他們

您正在瀏覽: 故鄉情
網友評論
故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