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裡尋芳影.魂戀一世情

夢裡尋芳影.魂戀一世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是2013.5.20,一個特別的日子,一個愛的溫馨的示愛日。在這個浪漫而溫馨的日子裡,我要大聲的對我的愛人,我永世的情人,我已故妻子說一聲:520!2013!我愛您!愛您一生!你雖離世二十八年,但,你的魂,你的影,你的情將伴我今生永恆!

  ——康有山

  令我痴迷的醉心的夜夢,永不憩眠地在我的魂靈中翩翩地紛飛。那夢裡尋芳的綺景,好似粉露欲滴的香花玉蕊,要用她那清幽的蕊香,在我心魂的繚繞蕩漾中,呼喚着我那青春的夢憶。花的馨香迷亂了彩蝶;彩蝶的輕旋,在吟嘆着百花的嬌艷。微風聚斂着她那着瓊碧的麗質,擷挽着她那耿碧的芳魂,秉承着她那多情知愛的心性,牽繫着她那高古飄逸的品格,在雲淡風輕的朝晨,在紫霞瀲灧的傍晚,在草長鶯飛的暮春,在熏風踟躕的夏日,在碩果香橙的旻秋,醉沉着自己的芊眠。呵,那雙飛的戀蝶伴卧在花間,體翼盤結,軀身纏繞,同溫着繾綣的仙鄉。那是生命的不朽,情的無價,愛的讚歌。

  芳影婆娑,芳顏嬌俏,芳魂高潔。溫柔酣香的夢,系練着我青春的、復掩着我那深雕在心頭、揮之不去的,已逝的時光。在溟濛的記憶中,縷縷伸升起繽紛異彩的妙蒂,那是我生生世世的眷戀、永世不會忘懷的伊人。那終生沉澱在神底、歷經鑄煉、佇立於我心頭的初戀的愛人。

  彈指間,二十八年過去。魂靈的追挽,夜夢的約邀,神思的求索,天上人間的尋覓,希冀她皈依的渴望,無法尋得她仙歸的蹤徑。奈何橋上,那久掛的招魂的旗幡,在冥風中雖然獵獵飄翻,但依然未能挽得她玉顏顧盼的眼眄、未能尋見她睹瞥紅塵的那明眸的柔光。她永遠地去了,在那天涯的天涯,在那地角的地角、在那無限而無限、遙遠而又遙遠的地方。

  在她闔然離去的最初的日子,我曾痴獃地望着我們的家門,覺得她是去遠遊,還在切盼她能早一天回來。多少次,朦朧中,她含着微笑,回來了!眼睛看着我、看着我們,似乎在說:我走的並不遠,我走的時間並不長……當我踟躕着奔向她、去攙扶她、擁抱她、迎接她時,一切都消失得無影無蹤。留下的只能是懊惱、失望、伴着滂沱的悲淚。忽然,覺得她好象已經進了屋,是啊,那妝台前洗拭風塵、梳理長發、顧鑒自照的不確實是她么?是我的梅、心愛的妻子嗎?啊!是在和我們開玩笑吧?含笑貼在窗欞上那不是她的頎影么?可進屋去尋找,犄角旮旯,還是沒有她。頓悟,是幻覺!

  後來,終於還是明白了,她不會回來了!她將永宿仙鄉,永棄人寰,永離紅塵。

  記得,在她欲赴紅焰、羽化登仙的那一刻,我雖死死抱着她的嬌軀,不肯讓惡煞們毀損她的嬌軀,但沒有用。她終於還是在烈焰中升騰、從塵世間超脫了。在我迷離中,抱着她的遺骨、去她九泉新居的時候,我覺得她在緊緊的摟着我的脖頸,我仍然在貼着她的玉體,我們沒有離別,我們只是暫短的分居,只是身處兩地而已。最後,我還是清醒了,她真是和我們永別了。

  從此後,殯儀館成了我心目中的聖地,因為那裡住着我的愛人,我的愛人在那裡過着日日夜夜,那裡是我妻子的寓居仙鄉。從此,我成了殯儀館的“常客”。

  我常常在朝日噴薄的清晨、落日回照的傍晚,頂風冒雨,亦或是披霜踏雪,去探視她、陪伴她。那種期盼,急切,每次,總是行色匆匆,那皈依的心情,有似初戀時的赴約會。直到真的到了她的身旁,才安下心來。打開門后,捧起她的骨灰匣,小心地、輕輕地擦拭掉上面的清塵,抱在懷裡,陪她靜靜地坐着。我倆依然同看夕陽,似乎她在噥噥低語,在讚頌着夕陽的嬌媚;同迎晚霞,似乎她在和我議論着晚霞的妍麗;我們同送曉月,似乎她在玉輪的潔碧中閃爍輝煌;同接日出,她在與扶桑的曼步中拂煦着光陰的綺妙。或者我和她聊聊過去的往事,共同回憶初戀的甜蜜……我從未覺得我是在叨鬼話,那是我倆在談心、在傾訴心語,在人間共度時光。我和她一起回憶着我們往事的點點滴滴,那些我們都永遠不會忘記的生活中的記憶,我們最浪漫的往昔的崢嶸歲月……

  我每周至少都會去一次,多的時候,去二到三次,節假日自不必說。後來,殯儀館的工作人員都熟悉了我,有時她們在不忙的時候也和我一起陪着她。為了怕我有的時候來了開不開門,她們就把放鑰匙的地方告訴我,好讓我自己去拿。我在和她獨坐的時候,總是能夠聞到她那艷骨的馨香,每次,我都拔下幾根頭髮,放在她的身邊,以示結髮之情。有的時候掏出筆,在小紙條上寫下幾句詩、幾句話,放在匣子里。生前,她的長發將近一米,是我們結婚後她才剪下來,幾十年來,我都一直珍存着。我也常常拿出來撫摸,一如她生前一樣。那情景,宛如我當年給她梳理時的情景。節假日的時候,我也曾帶一點酒菜,和她同餐共飲。有時,也抱着他的骨灰匣,打一會瞌睡。那暫短的瞬間,有時也能有愛戀的真夢。

  記得還是在我們戀愛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坐在松花江邊的台階上,一起欣賞清澈的松花江水滾滾奔流,她指着江水說:假如我先走了,你哪裡也不要掩埋我,只要讓我隨着滔滔的松花江水奔流,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十二年後,我們遵從了她的遺願,和孩子們將他的骨灰灑進了松花江。從此,我的梅,我的初戀,我的愛人,永遠成了我的夢中人。

  我常常夢見她。她總是踏着盈盈碎步,身影翩躚,披着煙雨似的的面紗,靈動的秀眸閃爍着柔情。含笑地走近我的身邊。她看着我,可我每次迎上前去,她已倏然不見了。那夢總是那麼暫短,那麼匆促,那麼離奇。

  靜梅!我的戀人。每當我看到梅花,那透着縷縷縹緲,纏綿而多情的梅枝,那迷離的意境,似乎縱然用萬千詞闕都無法詠盡她的深意。似乎我的梅猶然攜着唐詩宋詞的古韻,擁着無數朵綻立的梅花在唱着飄逸的歌吟,攜着俊逸的雪韻,在釀造着一個又一個尋不回的夢。無論寒風料峭,還是鵝雪飄飛,而我的夢依舊酣甜。那飽蘸鮮麗的血液、融入真情實意的、今日今時亦在低斟淺飲、紅塵永生不朽的讚歌中的深情、真愛,在雪域霜天下猶然熠閃着人世的永恆。

  梅的月朗星輝的曠古的幽韻,戀着我生命的今生今世。她那曼妙的瓊姿,精彩的心神,高雅的氣質,高貴的本性,令我永誌不忘。你呈着如花的笑顏,捧着一卷詩詞曼妙而來,口裡吟着“蓬門未識綺羅香,擬托良媒亦自傷。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敢將十指誇針巧,不教峨眉斗畫長。苦恨年年壓金線,為她人做嫁衣裳”這是梅常常吟哦的詩句,也是她自詡品格的詩句。她的風流高格調,是梅花的潔雅、飄逸、高古的詩意所締造。又閃爍着梅朵的光芒,洋溢着梅枝的謙謙君子自牧的芳采,迴旋於天地之間。那是耿碧之氣,沛然之氣,光華之氣。

  你的清幽的歌聲,是從你的玉喉中溢出。你最喜歡哼唱的那些動人的清歌,依舊像泉水一樣在我的耳邊流淌着,在我憂愁的時候,在撫慰我的心靈,在我孤獨的時候,陪伴着我。在我躁動的時候,你拂耳囑告着我,平息着我。

  當那含淚的雲在我的頭頂飄過,我覺得你好像在乘着一駕黃鶴,在雲天上馳飛,飛過了洞庭湖,飛過了九嶷山,飛過了黃鶴樓,飛到那遙遠遙遠的地方。那聲聲嘹唳長鳴,是你的問候,是你的祝福,是你留戀家鄉的深深情意。

  我到水邊去,那泛着清清漣漪的水中,映現着你的身影。那是你嗎?在輕雲迤邐、天光雲影的輝映下,你凌着水天羅幕、踏着輕盈的嬌步,輕擺着婀娜的身姿,款款而來。你帶着祝福、祈願、問候。你還是那麼莊重,那麼深情,那麼溫文爾雅。

  你最喜歡北國家鄉的雪韻,你彷彿多少次在雪原上盤踅、徜徉,那潔白的雪原上,留下的是你的步痕。你吟着“雪朔江天縞素紈,簇簇梅開點山川。青女寒娥牽玉手,無盡風流在塵寰”。啊,那不是你的詠雪詩嗎?記得就是那次我們的踏雪冬遊,我們定下了終身相許的婚姻。我以“雪梅鴛綢牽姻緣,相許何須論華年。莫論紅塵是寒暑,寄情流光風月間”相答。從此,我們把心放到了一起,把魂放在了一起,把夢放到了一起,我們相許生生世世。從此,我們擁抱着青春,擁抱着幸福,擁抱着恩愛……

  伊人遠去.在你窈窕的照影里,滄桑在悄悄地吞噬者歲月的留痕。筆端鋪陳的時光的鏈系,送走了一個個的春秋四季,致使孩提長大,青春怯去,壯年衰老,但你所溢發的在嚴寒冬日仍能噴薄的花香,卻有似攬着千嬌百媚的四時風情,抱攬着我懷中夢想的馥郁。那近三十年來,在我神思中的對歲月的不衰守候,在你的心靈的花瓣上,早已積留下一抔抔盈盈着珠淚的絮語,讓我在呢喃中陶醉,在傾情中挽戀。

  期待你嫵媚地回眸,夢中淚水幻來的思戀,終能在紅塵遂願。

  期待我披一襲烈焰的霞衣,擷一朵梅的素魄,萬里風塵來到你的面前,你能認出我曾守候了一世的衰老而憔悴的容顏,讓我倆在夢中團圓。

  讓你的夢,我的夢,我們的夢,在寥廓的天地間迴環、綿亘,永不飄散……

  靜梅,你聽到了么?

  我知道,你已經聽到了!

  我看見了,你在含笑點頭……

  康有山2013.5.20.寫於哈爾濱家中

您正在瀏覽: 夢裡尋芳影.魂戀一世情
網友評論
夢裡尋芳影.魂戀一世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