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侯艷琴演繹美神仰阿莎

侯艷琴演繹美神仰阿莎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路有千萬條,/歌有千萬首。/千萬條路我們不走,/千萬首歌我們不唱,/我們來唱仰婀莎,/仰阿莎是最美麗的歌……

  這渺渺的歌聲來自上古時代苗族愛情史詩《仰阿莎》,卻彷彿飄自天外的仙樂天音,又宛如流自人類靈魂深處的讚美詩,它千古傳唱,經久不衰,被苗族譽為“最美麗的歌”。

  仰阿莎苗語譯音,意為清水姑娘,她在人們的歌聲中永遠地美麗着:

  面白象山花,/眉彎如竹葉,/唇潤如桃花,/牙齒白似銀,/裙褶象菌裙,/裙腳象瓦檐。

  美如詩,靚如畫,仰阿莎在苗家一代又一代人的歌唱中成為苗族的美神,仰阿莎之於苗族,正如海倫之於希臘,成為美象徵。

  然而,自古以來,仰阿莎的美麗也只是存活於世代苗族傳唱的詩意中音符里,給人以似曾相識的感覺,讓人構幻出無窮的幻想。

  佛說,前生的一千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相遇。侯艷琴似乎與上古時代女神仰阿莎有世紀之約,自2012年她領銜主演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貴州省大型苗族歌舞劇《仰阿莎》問世后,仰阿莎的形象之美似乎已定格在侯艷琴的完美藝術造型之中,侯艷琴詩情畫意的演繹,實現了美神仰阿莎從夢幻之美到了現實之美的華麗轉身。

  美神仰阿莎真不愧是水做骨肉的美人兒。劇演中,仰阿莎從水裡誕生了,她身姿玉瑩,柔媚溫婉,一襲苗衣盛裝輕籠,銀光如練,燦如春華,皎如秋月,彷彿整個人兒都是透明的。仰阿莎的到來,她的美麗,帶給人們無盡的愉悅與陶冶;她甜美的歌聲,給世間帶來了無窮的快樂,整個天宇因了仰阿莎出現而呈祥一片美麗、一片清明。

  更令人難以忘懷的一幕,就是蘆笙場上“討花帶”的生動情節。在蹁躚歌舞中,仰阿莎的一舉一動、一招一式,甚至一顰一笑、一媚一語都帶着苗家女子特有的矜持與生命的律動;風流倜儻的太陽為之傾倒,他盡情吹笙追隨仰阿莎,而仰阿莎卻如紗似霧,將她的銀項圈在太陽的蘆笙上欲掛不掛,飄渺纏綿地試探與挑逗着,嬌艷媚態玲瓏剔透,點滴間含情千古,那個歷經千年崢嶸歲月的洗禮錘鍊的“討花帶”戀愛情結,讓侯艷琴承襲演繹得酣暢極致。

  當仰阿莎與太陽的愛情正將盛開之時,東方一樁大案,非要天界理師太陽去仲裁,結果太陽一去就是六年,音信杳無。然而,六年光陰似水,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面對清江水,仰阿莎思念愁情泛起,淚水連連吟詠道:

  霜打草,黃染柳,花開花落幾春秋,/早也憂,晚也憂,金梭銀線難解愁,/風悠悠,雲悠悠,心兒跟着風兒走,/一條花帶連兩邊,思念送進心頭。

  朝望星辰,晚望秋月,多少個星辰起落,多少個草黃柳綠,仰阿莎她在凄婉迷茫日中地苦苦期盼着太陽的早日歸來。為了心中的太陽,仰阿莎獨飲思愁;為了愛情,她堅貞不渝。仰阿莎凄婉的哀怨,純真的思念,從她心底里,血液里,骨子裡流淌出來的那一份至真至情,蒼天可鑒。

  然而,當太陽被烏雲矇騙,仰阿莎被誤解,太陽將他對仰阿莎的綿綿的愛轉化為勃然大怒之時,那萬道金光即刻變成了熊熊烈火,無情地炙烤着大地,太陽把憤怒潑灑向天下黎民,人間即刻一片狼煙,江河乾涸,樹木枯萎,竹樓燃燒,無盡的災難黑黑沉沉地籠罩着整個天宇,黎民百姓哀嚎遍野……

  就在天下蒼生處於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仰阿莎,我們美麗的仰阿莎,她對蒼天、向著太陽引出了愛的詠嘆《我心永愛》,化為水泡向太陽飛升而去。就在她飄飛撲向太陽的那一瞬間,她驚鴻般的身影掠過天宇,她美麗的光環照亮人間。她似乎在告訴我們:生,要活出一份洒脫,一份美麗;即使歸去,也要讓生命給歲月劃上一道驚鴻的艷影,給人間留下一道亮麗的光環。

  仰阿莎用愛情感化了太陽那顆已被扭曲的心,用愛的雨露將熊熊烈火化為滋養萬物春雨,大地又恢復了青山綠水的容貌,人們又回歸到美麗祥和的人間天堂。仰阿莎以自己的小愛表達了世間的大愛,並用生命代價恪守人間永恆的大愛。

  情正因苦難而深刻,愛正因坎坷而偉大。仰阿莎短暫的一生,卻歷經塵世風雨的磨練,個人的愛情已升華為丞救黎民蒼生的大愛。

  這就是苗族美神仰阿莎!

  劇情觀看到這裡,我腦海不斷浮現兩個美人演繹的兩個故事,一個是苗族的仰阿莎,一個是希臘民族的海倫,她們都是源於美麗而引發的故事。海倫的美引發了一場十年特洛伊戰爭,為此,海倫的美麗被世人認為是一種原罪;仰阿莎的美引起烏雲的妒嫉,因被太陽誤解而導致了人間一場可怕性的災難。可貴的是,仰阿莎用自己的愛情,用自己的生命,丞救了天下蒼生。也許基於此,上古時代苗族人民才將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對愛情的渴望,對美好的追求,對邪惡的懲判,以及敢於面對困難,敢於徵服自然,樂於勇往向上的精神氣魄,凝聚成了光輝燦爛的仰阿莎形象。

  侯艷琴領銜主演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貴州省大型苗族歌舞劇《仰阿莎》,不僅成為當今版本的巔峰之作,給世人捧上了一場視覺與聽覺的盛宴,劇演中,侯艷琴詩情畫意傾情塑造的仰阿莎藝術形象可謂是千古絕唱,她的容姿與氣質非常吻合多少年來人們一直在歌頌和仰慕的仰阿莎的美麗情結,她把千百年來仰阿莎烙印在苗族人民心目的那種特有的清純而美麗、善良而淳樸、勇敢而又能歌善舞的性格特徵演繹得淋漓盡致,詮釋了上古時代以來存活於苗族世代傳唱中的仰阿莎的美麗形象。

您正在瀏覽: 侯艷琴演繹美神仰阿莎
網友評論
侯艷琴演繹美神仰阿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