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男女當家

男女當家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男人就是長到一百,不結婚,光一把鑽兒,就不能算成家,也就沒有家可當,反正一個人過日子,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飢,冷暖自知。男人一旦找了對象結了婚,再有了兒女,就算名副其實地有了家屬,有了家。這時候,想不當家想過那種婚前單身貴族式的逍遙自在日子都不中。

  一

  小時候我很是羨慕父母,羨慕家長當家的那份權威。小孩子自己不會掙錢,花一分錢都要問家長張嘴要,任憑小孩哭哭啼啼軟磨硬蹭家長還往往不給,一塊糖買不成,一本連環畫買不成,小孩子從心裡就很嚮往當家長,埋怨家長布袋裡有好多錢不掏給他花。不說當家長有多少好處,最起碼,口袋裡的錢可以不用請示誰批准可以隨便亂花,想買啥買啥。當時,我口袋裡敢有幾毛錢,要高興死了!敢有一塊錢,大富豪一般威風得很!

  大了,成家立業,自己也成了孩子的家長,才發現家長原來遠不是自己想象的什麼美差。不當家不知錢窄。如今,就是口袋裡裝一百塊錢,幾百塊錢,要應付的花錢門路太多,總感覺就像沒有錢一樣的緊張和不安,早已沒有了童年擁有幾毛錢的那份快樂和輕鬆。時光一去不復返,成年人早已為人父為人母,有時候想想,還真挺留戀懵懂無知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

  家長做為當家人,要掙錢養家糊口,教育子女,要考慮人情世故,禮尚往來。家裡每增加一分錢收入,當家人都要考慮如何分配。不像不當家的毛頭小伙,不知道柴米貴,一發工資,有錢了,可股子流吧,花吧,缺乏周密的開支計劃。當家人不好好理財,不到月底開工資的時候,家裡沒有周轉資金,斷了口糧,跟接不上,一家人生活就難以為繼。家長的分量可不輕鬆。

  二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一個個家庭,就是一個個小社會。在家庭這個小社會,也肯定存在權力之爭。爭甚麼權力?爭財權。家有百口,主事一人,家庭里辦事。人不多,但有分歧,最終總要由一個人來拍板定案。要不然,都當家,都要做主,每逢重大決策,嘰嘰喳喳定不小來,豈不亂了套?

  在家庭掌權的問題上,中國幾千年來形成的男尊女卑思想,似乎丈夫,男人在把握大方向方面占的成分多一點。在城裡,在大都市,男女都有工作,有工資收入,有生活保障,女權似乎提得十分響亮。而在農村,男人出去掙錢養家,女人在家照看孩子老小,自己沒有工資,要花男人掙的錢,在事關重大問題上,好像說話的分量就輕了許多。不少女人這樣想;反正錢是男人掙的,咋花,基本上他說了算,錢花完了,男人出去再掙。權力欲很強的女人不這樣想,而是感覺在家庭有絕對的發言權,男人掙錢不假,女人在家看孩子,照顧上下,功勞大大的,要事必躬親,一一過問;要抱着對家庭負責,對子女丈夫負責的態度,堅決把好決策關開支關,決不允許浪費一分錢。碰上這樣心強的女人,當丈夫的,不讓她保管存摺,不讓讓她拿住現金,不退讓三分,恐怕日子過不下去。

  一個家庭,也不一定非要男人掌管錢財。我就坦言,我是一個不管經濟的吃閑飯做閑活的當家人,工資卡老婆掌管,所發工資、獎金一目了然,悉數上交。沒有私房錢,我花錢,要問老婆要,老婆給得很痛快。我一向不善於理財,花錢計劃不足,本來一個月到頭工資卡上進不了幾個錢,不讓妻子好好管住,家庭生活要出問題的。妻子文化程度不高,但在理財上很有一套,比我強得多,知道啥該買啥不該買,知道工資收入低,儉省節約度日月,恨不得一分錢掰成兩半花。更難得的是,她還定期將各種開支尤其是家庭大項開支一一列出清單彙報給我聽。我想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想不聽,怕她怪我不信任。不想,她卻說我掙的錢,錢的去向我有知情權,省得溝通不夠以後鬧矛盾。

  結婚十多年來,在過日子上,妻子精打細算,年年有餘,沒有背圈。我,當年的流浪漢窮光蛋,現在房子、車子都有了,家裡傢具家電一應俱全,頗趕時髦,不都是妻子理財有方的功勞?工資卡給他,我有啥不放心的?為此,有人說我怕老婆,我笑笑。我即便真是怕老婆,怕的也有理。我感覺老婆更善於理財,咱該騰騰位子讓讓賢。我這個人大大咧咧大方慣了,要我理財,我說啥比不上妻子,咱不服人家不行。我要愣是不服輸,剝奪妻子的理財權,既撥了妻子的面子,鬧了不愉快,也給自己找不自在。我要裝着錢,家裡這事那事,今天這裡要錢,明天那裡要錢,還不把我煩死!我精力有限,也不想操那份閑心。剛好妻子也沒上班,也好理財,也有時間理財,把鍛煉的機會讓給她,她正好可以大顯身手。

  遇上個賢惠的老婆,天長日久,我也樂意當個甩手掌柜。要出差了,要買東西了,要用錢了,只要數目不大,吱一聲,妻子馬上給我。當然,我用錢妻子不是一概不問去處有求必應,我要去賭,去嫖,妻子說啥不會給錢。對不當的開支,我縱然苦口婆心口乾舌燥妻子是不會亂開口子的,儘管有時候我們爭執得面紅耳赤,年輕人脾氣上來免不掉爭吵兩句,甚至“動手動腳”,發生戰爭。情急之下,咬咬牙,真想背地裡存一筆私房錢來應對。過後想想,我不得不承認,我喜感情用事,妻子比較冷靜理智,考慮比較周全。反過來再想想,妻子不像不同情理的糊塗媳婦,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緊縮銀根”為哪般?還不是為了我們一家人的生活一天天好過起來?我有必要悖妻子藏什麼私房錢,做第二手準備?

  三

  細心的人會發現,有的家庭規模一樣,收入大體上相當,而生活水平差距很大。有的家庭收入不算少,而生活過得不怎麼樣;有的家庭收入不高,但生活過得挺滋潤。探究其中原因,就是一個理財問題。

  同樣的家庭,同樣的收入,如果當家的理財精當,精明能幹,不出現天災人禍,絕對不會出現生活“斷囤”現象,不會出現拆東牆補西牆東挪西借現象。

  在家庭理財上,民間流傳“男人是掙錢的筢子,女人是存錢的簍子”。男人也許掙了不少錢,女人愣是見啥買啥,花錢無度,男人掙一個她花倆,這樣的女人來管錢,不愁吃光花完,根本就談不上理財。男人走南闖北做事業,人際應酬多,花錢大方一點情有可原;做女人的來理財,就需要小里小氣,萬萬使不得大氣。居家過日子,男人闊氣大方,女人更要面子要大方,家庭存錢就很難,說不準還要出現赤字,要欠賬。

  有女人會說,只要男人能掙來錢,還怕女人不會理財,還怕家裡生活過不好?那可不一定。一個家庭,男女當家人總要有一個人在打理錢財上狠下功夫。兩個人都逍遙自在,都不把錢當回事兒,都來個時時事事充闊顯風流,都來個及時行樂,花錢如流水,那就釀成了一個家庭衰敗的悲劇。我一個親戚,開飯店,開煤球廠,開養豬場,跑長途客車,開採石場,曾是一個闊老闆,但遺憾的是他沒有娶上一位善於理財的太太,不幾年,就把好大一份家業敗光了,還凈欠人家好幾萬。親戚從手裡過大把大把的票子,賺錢真不少,都交給妻子存放。他沒想到看似一擲千金豪情萬丈的妻子,竟然不能慎重對待厚墩墩的一搭子鈔票,不會做理財這篇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文章,把奮鬥多年的他弄得灰頭土臉,不名一文。

  四

  男人當家也好,女人當家也好,都肩扛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居家過日子要務實,男女當家也需要務實。有人說男人不當家,不理財,好像連一個弱女子也不如,沒有面子,很丟人。再想想,面子值幾個錢?一家人沒吃沒喝丟人不丟人,有沒有面子?關鍵是要根據實際情況,眼看女人不是過日子的料子,還把理財的重擔交給她來挑,她會挑到哪裡去就可想而知,那前程就是“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很不妙,甚至很危險。令人扎手的是有的女人以理財為尊榮,本來自己不善於理財,偏偏要爭奪理財大權,掌握家庭財政命脈。男人不滿足他的虛榮心,她一哭二鬧三上吊,要死要活。如此,不是無理取鬧又是甚麼?委曲求全之策,男人乖乖把錢按時上交。女人不擅長理財,錢多錢少弄得日子老是過得緊巴巴的。女人今朝有酒今朝醉,等到斷檔後悔遲,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一個勁兒埋怨男當家的掙錢少,掙不來錢,豈不荒唐!

  宋朝皇帝宋徽宗趙佶,儘管畫畫得好,卻不善於治國,擋不住亡國流放的厄運。男女人當家理財,一旦錯位,就像趙佶沒有擺正自己的位置在畫院當畫師而當了皇帝一樣,其結局都很尷尬,很狼狽。

  2010年12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男女當家
網友評論
男女當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