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難見六月情

難見六月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六月的時光很淺,稍不留神,一朵嬌艷的花兒就已經綻放或者隕落。我一直在注視着季節的更替,唯恐在不經意間錯過了與你相守流年的光陰。

  然而,所有的不經意都會在經意間出現,也許是一眨眼,也許是六月的驕陽太過濃烈,靠近園林牆角那一叢叢紫色丁香花開放了,塵土紛囂之間,忽然呈出星星點點的紫色,頓使人眼前一亮。它,探出半樹紫色,星星般的小花綴滿枝頭,從牆上窺着行人,惹得人走過了,還要回頭望。

  推開窗戶,剛巧紫丁香就在我窗前不遠處,沒有任何遮擋物,就這樣面對面住着。書上說丁香花的葉子很苦,花朵卻香甜,我從未嘗過它的葉瓣,只是嗅着迎風飄來的丁香花味,有一種香甜的味道陣陣襲來……入了鼻,沁了肺。

  記不清楚多少次徘徊在長着丁香花小徑上,十個年頭的光陰已經在這個平淡的校園裡度過了,心早已於這一切緊密的融合了。也許,這裡的一草一木包括那一叢叢的紫色花瓣,都成了我時光里最親密的愛人。

  今歲的紫丁香花依舊繁密,只是那一簇簇綻開的花兒遮掩着我所有的視線,照耀着我的文思和夢想。一段有關丁香的故事,浸濕了我的雙眼……

  一個女孩愛上了一個男孩,聽說紫丁香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於是,她把隕落的丁香花瓣撿起來,親手瓣縫在一個袋子里,並且對着它許願,許願希望男孩愛上她。男孩在別人那裡知道她喜歡金魚,送了八條金魚給她。她高興極了,以為自己的願望實現了。可是很多年過去了,男孩始終沒有說愛自己,她想能夠這樣已經知足了,想那麼多幹嘛!

  後來,男孩出國了,說好好養金魚,我會回來看它的。女孩告訴男孩,我會養好它,一直等你回來。

  一直沒有男孩的任何消息,突然一天,她收到一封郵件,男孩興奮的告訴她,自己有了喜愛的女孩,問她金魚還活着嗎?

  她打開那個擱了好多年的丁香花袋子,一種淡淡的憂鬱浮現在眼角。第二天,那八條金魚也突然死了。難道金魚是因為也懂得丁香的哀怨嗎?

  沉浸在故事凄美的回憶里,我再次推開窗戶,已是小雨淅瀝,久立窗前,望着斜伸過來的丁香枝條上一柄花蕾。小小的花苞圓圓的,鼓鼓的,恰如衣襟上的盤花扣。我才恍然,果然是丁香結!丁香結,這三個字給人許多想象。在聯想到那些詩句,真覺得它們負擔著解不開的愁怨了。

  “獨倚危闌淚滿襟,小園春色懶追尋。深恩縱似丁香結,難展芭蕉一寸心。”“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般結着愁怨的姑娘……”難怪痴情的女子,總有着哀怨又惆悵的丁香結。

  丁香就和愛情、相思、幽怨結下了不解之緣,在詩歌、傳說的歷史長河邊悠悠搖曳……

  我戀上紫色丁香,也想在丁香袋裡為自己許下一個心愿……

  相守相惜的每個日子,總是那麼美,我常常愛握着你的手,輕輕的問:“我們是來續前生的緣,還是來還前世的債?”

  一切似乎都沒有答案,但,我給你的愛,你給我的情,就是最好的答覆。丁香袋裡,我許下的心愿很簡單,只要彼此安然。

您正在瀏覽: 難見六月情
網友評論
難見六月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