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的溫度

家的溫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坐了三十個小時的火車,終於看到了親切的長江岸、聞到了空氣里飄動的熟悉的火鍋麻辣味,更為重要的是,回到了久別快一年的家,見到了滿臉滄桑的母親和飽經病痛折磨的父親。

  沒有電影里的感動畫面,沒有和父母擁抱,沒有淚流滿面。打開久別的大門,第一眼映入眼帘的便是父親的身影,他瘦弱的身子坐在木製椅子上,雙眼沒有目標的輕微的睜着,眼神沒有任何光亮,也沒有病重那時的渾濁。只是木納的像一副孱弱的舊畫,獨自蹲身在某個角落,彷彿被世界遺忘。

  世界遺忘了他,而他努力着不與世界的距離拉遠。父親那是坐在電視前,用千瘡百孔的心和僅剩的一隻耳朵微弱的聽力,在聽着電視里播放的新聞。父親向來喜歡關注這個世界的動態變化。沒病之前、未失明之前,他每天都會看報看新聞,看這個世界日新月異的發展狀況,無論國家宏觀還是家庭微觀。他說,看新聞就能了解天下事,了解了天下事心才敞亮,精神才豐富。那時我就很敬佩我的父親。只是令我沒想到的是,在經過與病魔抗掙了近一年的父親,在生命如此孱弱的時候,他還是一如繼往他的這一好習慣,只可惜他不能再那麼的隨心所欲那麼的輕鬆自如的去了解了。

  我站在門口默默的望着父親,現在的父親比起病情最嚴重時要稍顯有精神些。至少,現在他能夠獨立站起來,摸索着自己上廁所。這一欣喜的情況是我在電話里聽母親說的。現在,看到他情況真的有所好轉,不免心情稍顯輕鬆。

  半分鐘后,我張開乾裂的嘴,叫了聲:“爸爸”!他沒反應,我知道他沒聽見,他正側着一隻耳朵全神貫注聽着電視里的聲音。我走過去,加大音量叫了他一聲,這次他聽到了,他把臉轉向門這邊,然後露出一絲喜悅:“哪個?玉兒嗎?到了啊?”我說是。我說,爸爸,你在看電視啊?他說,看哪樣電視哦,現在眼睛又看不到,只是聽下而已。簡單的一句話,我知道道出了他心中多大的苦。正感到無限的難受時,父親說:“來,玉兒,過來歇會兒,坐了那麼久的火車,累了吧?餓了吧?快點,先喝點水,你媽在做飯,等下就可以吃了。”

  我的心更加酸楚。想想這一輩子,也就只有回到家才會聽到這麼溫暖這麼關切的話,它很簡單很平淡,卻無比的真,那是世上最無私的愛、最不會變質的愛、最能永恆的愛。一瞬間,心中百般滋味,有苦有甜,苦也讓我想哭,甜也讓我想流淚。

  母親從廚房出來了,還是她那爽朗的笑和粗獷的聲音,只是她那身子,比我去年看到的時候更加的弱不禁風,尤其是她那一頭的白髮,更是無處可躲無處可藏,炫得就像雪花,但沒有雪花的美,更多的是凄涼;那一臉的皺摺,不知藏了人間多少的辛辣。

  母親做了一大桌豐盛的飯菜,美味至極,嚼在嘴裡香噴噴嫩滑滑,吞進肚裡暖洋洋美滋滋。從小到大的味道,永遠不會厭倦的味道,無論是兒時的白菜蘿蔔苞谷面,還是現在的雞鴨魚肉骨頭湯,那味道始終如一,那味道注進了骨子裡,滲透到生命里,因為那裡面有愛的味道。在異地他鄉的時刻,不記得有多少次,我都在夢中嘗到了這樣的味道。

  母親為父親盛好飯,夾了一碗菜放在他的面前,並把筷子交到他的手裡,告訴他碗里是些什麼菜。父親接過筷子,摸索着慢慢吃起來,看起來,飯菜依然很合他胃口,可他始終還是吃不了多少。他有胃病,所以向來吃不了多少,也正是因為他的這一病引起身體體質差,多種病菌侵略,再加上曾經貧窮的生活質量和惡劣的工作環境,就導致後來得了如此嚴重能奪人性命的病。幸好,一直有母親無微不致的照顧和細心耐久的呵護,就像是對嬰兒般的照顧,他的身體才會得以恢復到這般,這是個奇迹。我曾諮詢過一個專科主任醫師,當時她說,你父親那種病能夠恢復到可以獨立站起來,實在是個奇迹。真不知這個奇迹是怎樣創造的?

  我唯一的答案就是:這樣的奇迹完全是父親堅強的生命毅力和母親的強大的愛。

  一切都是因為有愛,愛如涓涓細流永不停歇,像東升的太陽溫暖和恆久。愛絕對可以創造奇迹。

您正在瀏覽: 家的溫度
網友評論
家的溫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