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看柴靜霧霾記錄片有感

看柴靜霧霾記錄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穹頂之下,人人有責

  ——看柴靜霧霾記錄片有感

  黃玉惠

  小編之言:偶然間在網絡上發現這篇老文章,不禁被作者的感悟深深地觸動,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正如柴靜所希望的"要從我們每一個普通人做起"那樣,希望大家能從自己做起,點滴都是善,善將有福報。

  看完柴靜花一年時間自掏百萬腰包走遍全球製作的長達近兩小時對霧霾深度調查的記錄片《柴靜調查 穹頂之下》后,令我感慨萬千,感嘆霧霾對我們健康的莫大損害,感嘆環境污染的嚴重之極,感嘆造成這些污染的相關企業和組織的視若無睹、利益熏心,更加感嘆中國有這麼一個人能大膽站出來,找出事情的來龍去脈,揭發真相,當眾直擊中國不完善甚至虛設的環保法律體制,她敢於直指即是國家經濟命脈又是壟斷行業鋼鐵和中石油等國有組織,讓他們的罪孽行徑暴露在國人面前,並且用精確的數字證明了這點,她追求真相的精神讓我感到很佩服,這不正是《匹諾曹》里說的真正的記者思密達?終於讓我見識到了。

  與其說柴靜是一個好記者,不如說她是一個有着大愛的中國人,她的愛,不僅僅是因為愛女兒而去探究霧霾,她用心良苦製作這樣的節目,已經上升到了拯救國家和民族人民的高度,她用微小的聲音呼喚着,所以從她身上,我看到了滿滿的正能量和大愛。

  說起環保,我很贊同柴靜說的"要從我們每一個普通人做起"這句話。是的,環境問題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不僅像霧霾這樣的空氣污染,還有水污染、噪聲污染、廢物垃圾污染等,都能影響和危害到我們的健康,只有我們每個人都注重衛生環保,那麼人居環境就更自然,就會少很多危害。比如不亂扔垃圾,節約用水,少放煙花爆竹等,都是我們力所能及卻經常被忽略掉的事情,在身邊屢屢發生着。

  我認為污染問題不單發生在車水馬龍的城市,農村的污染問題也在日益突出。因為沒有專門人來收集處理生活垃圾,所以農村居民的垃圾幾乎根據習慣亂扔,玻璃瓶、農藥罐、塑料袋等不易腐化的廢棄物隨處可見,在我的老家,人們還習慣把垃圾扔進江河或者小溪里,認為被水沖走很乾凈很理所當然,可是家裡乾淨了,水卻遭殃了。還有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農村個體養殖戶也越來越多,豬棚雞舍異軍突起,那麼問題來了,這些牲畜的糞便怎麼處理?也許有的用來給田地果木施肥,但是現在肥料市場發達,一包肥料就可以搞定一畝地,有些人為了圖方便直接把糞排進了河裡,不但侵犯附近居民的嗅覺,而且水質也越來越讓人畏懼了。以前我們的河水清澈見底,魚蝦雀躍,是可以食用的天然流水,小河也是我們童年時代嘻戲的遊樂場,可是現在,再看看兒時玩過的小河,估計沒人敢再去光顧它,已經是邋遢混濁、苔藻蕩漾、水草衍生,還有碎玻璃瓶子、破衣服爛鞋子在水中靜靜地躺着,我們的母親河已經沒有了往日的生機,就像被拋棄的孤寡老人,靜靜地哭泣。

  談到水資源的保護,在這裡我要提到一個人,那就是我的爺爺。雖然爺爺的脾氣很不好,但是他一直堅持節約用水這點是讓我很刮目相看的,用奶奶的話說他,就是"滴水嘮命跟"(一點水就跟一條命一樣),雖然有點誇張,但足以看出,爺爺用水的節約。其實我們家用的是自己裝的山泉水,不需要繳水費,水量也非常充足,可是爺爺還是不願意浪費水,洗東西的時候,水龍頭都是開很小的,用過的水他常常留着澆菜,沖洗院子,其實本來可以直接用水管解決的事,他都寧願提着桶一瓢一瓢地沖。有時我們浪費了水,他還會在旁邊指責一番。我曾經很好奇爺爺為什麼這麼節約用水,奶奶也不理解他,明明水多得都用不完,而且別人家也沒節約,洗東西都是一直嘩啦啦地開着,為什麼我們家要這樣子?雖然爺爺沒有很明確的回答,但我記得他說過,以前參軍打仗的時候,路上經常缺水,就捧坑窪里積的泥雨水喝,那種苦日子是我們沒法想象的。後來家裡有了一口水井,但是井挖在與房子比較低的地方,需要採取高壓抽泵才能抽出來水,所以要費很大的勁,也許正是因為這些原因,讓爺爺意識到水的不易,才這麼節約吧,不管怎麼說,從環保的角度講,他做到了。

  也許是受爺爺的影響,家裡的人也都很注意節約用水了,我也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節約的習慣。記得在上大一的時候,我就自發地組織過一次節約用水宣傳。當時在學校里,發現很多同學特別浪費水,洗兩件衣服要用好幾桶水,而且最後全部倒進下水道,覺得很可惜,於是我就有了要在學校里做一次節約用水宣傳的想法,建議他們盡量少用水,並且把洗衣服的最後一桶水留着沖洗廁所。這個想法一出,我就開始收集有關全球各地水資源短缺和水污染的新聞資料,(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希望能喚起大家的共鳴。當時還沒有電腦,就到學校的網吧去查,就這樣來回大概整理了一個星期,我終於做好一張A4大小圖文並茂的宣傳頁,為了美觀,我還設計成三折式的。當時我準備自費打印個幾百份到學校宿捨去發,可是打印店的老闆知道后說:"你這是在做好事,而且也是幫學校做好事,你可以向學校申請贊助的。"聽了老闆的建議,我覺得可以試一試,只是可惜事隔近十年時間,我已經不記得後來是誰幫我支付的了,有可能是學校領導,可能是從班費扣的,也有可能是打印店老闆免費送我的,我只記得自己沒怎麼花錢,就打印了1000份的宣傳頁,然後發動全班同學一起摺疊,一起分發到各個宿捨去。我很感謝也慶幸能得到那麼多同學的支持和幫助,雖然不知道自己這樣做能不能起到效果,但是就像柴靜說的,我們做一件事情不一定要得到什麼,而是心裡的踏實。是的,我很踏實。

  今天能寫出這些話,是因為柴靜的記錄片觸動了我內心那根弦,如果不是她,我或許都已經忘記了,原來我也曾經是個講環保的人,只是在為日子奔波的這些年,已將這種行為慢慢地淡化,正是她讓我想起了過去的自己,曾經一邊騎自行車上班,一邊啃包子趕時間的自己,也要停下來將垃圾丟進垃圾筒里。柴靜說,霧霾只是開始。未來如果還照這樣污染下去,那麼就是自我毀滅。如果你能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那麼,從現在開始,做一個愛護環境的有良知的人吧,從自我做起,從點滴做起,給後代一片藍天,一汪綠水。另外,如果能做到片中所建議的,遇到破壞環境的行為還可以撥打12369環保熱線投訴,或者拍照上傳給環保部門的微博,成為一個環境監督者,那就更功德無量,勝造七級佛陀了。我決定做了,那麼你呢?

  聲明:我們僅僅是搬運工,知識需要分享!如有侵犯版權請及時聯繫我們,我們將在24小時內刪除。

您正在瀏覽: 看柴靜霧霾記錄片有感
網友評論
看柴靜霧霾記錄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