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風掃,又經落紅處

秋風掃,又經落紅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殘陽

  流光清淺,輕輕滑過紅塵的無奈。年又一年的重疊刻寫着來來去去的故事,追着風兒走過一季季的春去秋來,花落又花開。多少月圓月又缺的時日,續寫了幾多歲月的簡章,錯落在回憶迷失的如今。

  再也無法清晰的記得,每一次的走過,我送走了多少個熟悉的身影,也忘了在那花開的瞬間,鎖住了誰人的笑臉,只是會很不經意間的回到當初熟悉的地點,看看那時的風景,靜靜品嘗一番舊時情懷。

  又是落紅紛飛時,總憶故年嘆往事。漫天飄零的花兒千姿百態的盡情搖擺,好似正為迎接我這位匆忙的故友,而上演一場夢幻般的絕代畫景。只是可惜了如此良辰美景,卻留我孤單的身影,徘徊在這物是人非的起點,漸行漸尋味中,便迷足在曾經的如夢歲月里。

  秋風掃,拂過歲月的長河,吟落了漫山的紅。此處又復當年景,再經已是獨人行。我知道,不管我怎樣懷念當初,它也不會回來,過去的,始終也只是一場真真假假的夢。歲月任然,紅塵依舊。在無情的光陰里,給我留下的只有那淺淺的記憶波紋,撞激着感性的靈魂,一不小心就墜落在曾經的韶景年華,輕輕飄進過時的每寸土地,而無奈的現實,卻把美好的夢境打碎,而曾經,卻成為了遙不可及。

  當陣陣風聲,把我喝醉的靈魂喚回,凝聚成如今孤獨的身軀時,再也無能為力去追尋舊日步伐的我,又該怎樣尋味那時斑斕。當片片落葉點綴着眼前模糊的視野,我更不知道這是寒冷滋味,還是柔暖的飽和,亦或是麻木的無動於忠。

  落紅翩翩舞,時光悄悄逐。問世間,誰能不向年華認輸,只叫愁客一生感悟。歲月就如同片片的落紅般,劃過人間的塵埃,經歷一番折騰后便靜靜葬入黃土,只留下透明的划痕,迷離着腦海。而不自量力的我,總是去觸碰,最後只落下一聲嘆息,赴往那水中望月的曾經。

  我知道,這是一個另人感傷的季節,也是一個讓人無奈的時刻。也許,我真的就像那飛舞的落葉,正在找尋一些回憶而四處張望,然後碰到一線熟悉又陌生的痕迹,就停下來考證一翻。最後沒有方向的落下,終點還是被歲月的塵埃掩埋。這不是因為我的不挽留,更不是風的崔逐,只是流年太過於霸道。

  也許,這便是年華的能耐吧!它把故事層層摺疊,把容顏悄悄變更,最後連自己也不認識自己。或許,歲月它就是這般的神聖不可侵犯,誰也無法打破它的戒律,也不可能更改它的路線。然而,倔強的我卻總是想撕開年輪的縫隙,試圖能將它拉得大一點。再大一點,我就可以穿進曾經的畫面,走進那時的年華。可是。最終還是鬥不過它的無私,終究還是弄得自己遍體磷傷。

  此一時彼一時,想想當初的時光,就這樣輕易的從我身旁偷偷溜走,還未許我來得急反應,就消失得無聲無息。而我留下的卻是空空如也,很是不甘,不甘心歲月就這麼剝奪了光景,不甘只有零零碎碎的記憶陪伴着我,可是又能如何呢?其實我知道,我什麼也做不了,僅僅能做到的,只是在花落的瞬間,葉亡的前面,留下憶海的倒影。

  扣一曲年華的歌謠,唱冷了昨日的記號。再也不能看清曾經的腳印,也不能望穿來時的始初。只有記憶的風帆,麻木的尋找被塗改的路線,不知該如何才能找到一處歇腳之地靠岸。那長長的經年鳳歌,又該怎樣唱美歲月的婆娑。

  歲月如歌,唱不全故事的標點與符號。記憶如麻,理不清記憶的來時跟散去。以些經過的風景人影,總使得我猶記深心,怎麼也揮之不去,抹不掉的淺淺痕迹,時刻劃傷着故事的篇章。

  嘆一句歲月的飄渺,蒼白着誰人的年少。時光的刻刀,在臉上記下它的年號,可是,卻不允許我記下所有的美好。只留下斷斷續續的淺痕,把故事點點凝聚在此刻,看也不清,摸也不能着。

  記憶的發梢,纏繞着今朝。風乾的故事,變得如此的糟老。我不知道,以後的歲月還將塗上多少歲月斑點,也不知道,將來的路途,還得把多少的故事,摺疊后再更新。我知道,如今我能做的,只是在記憶劃過眼前的剎那間,寫下幾行卑微的文字,來祭奠路過的紅塵歲月。

  書紙不成章的符號,落下滴回憶的美好。試想把故事的碎片拾起黏貼再連接,重疊又重疊,再將歲月的腳步變成一紙符號,只希望能在憶起的片刻,把素筆揮毫,留下半箋年華的嘆息。

  (癸巳年,陰曆九月十日),殘陽

  原創;

您正在瀏覽: 秋風掃,又經落紅處
網友評論
秋風掃,又經落紅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