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走過老城區的一天

走過老城區的一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時令已過冬至。晨六時,天光尚顯昏蒙,深冬的風冷冷地割着耳朵,一切都似乎罩在一重黑牛皮革中。我袖起手,匆匆地步行趕班。

  走過老城區一段凹凸不平的路,略顯逼仄的小十字路口,左首大概是夜起的人傾軋出的一堆廢棄物:蜂窩煤的殘骸,泛黃的爛白菜葉,斑斑駁駁的舊報紙,胡亂糾纏的塑料袋,撕成一片一片的孤男孤女像,說黃不黃說藍不藍的齷齪的廣告招貼畫,桔皮,瓜子殼,張着幾個豁口的破鐵桶皮,一隻大概是中毒而亡的死老鼠摻雜其間……垃圾堆鋪散開來,佔去了本就不寬敞的路基的三分之一。看去,垃圾物的右首不遠處靜靜地卧着兩輛夏利牌的出租車,其中一輛好像剛噴過漆,紅色濃艷,讓人想起青樓女子塗抹的血色的口紅;另外一輛則漆皮剝落,礙眼處的銹跡如在車身上刻意打磨上去的補丁;間或穿過的摩的、木的,吆喝着路人,招攬着生意,橫左拐右地擠着。

  早起的路行人,正從這原本便不寬敞的十字路口匆匆或緩緩地走過。路兩旁的早點小攤,眼見得熱鬧起來,一邊在吆着油條、豆漿,另一邊則在吆着蒸包、餛飩,一個臉手均黑的發亮的中年漢子,正左旋右旋地甩着所謂的揚州拉麵,各種訂做的或自製的煙煤爐子、蜂窩煤爐子毫無顧忌地冒着黑煙或青氣,紅紅的火苗一跳一跳,怪怪地閃着。

  我側轉身,右拐向南走去,一汪積水幾乎濺了一腳,正兀自自怨自艾時,古老的重興塔的頂角映入眼帘,朦朦朧朧的,讓人感覺到老城區的逝去的文化和現代人的生存千絲萬縷地纏繞着。重興塔建於北宋初年,距今已近千年。世紀輾轉,如今作為一種歷史見證物,被圈在了居民住宅區里。靜靜的古塔靜靜地陪人們感悟時代。

  中午,冬日的陽光融融,到了下班的時間,老城區的街道顯見得擠擠捱捱,五路、七路、九路、十一路公交車咬尾停在站台邊,出租、摩的、木的也趕趟般地在站台兩側湊着攬客,剛營業不久的香港街接受着人來人往的瀏覽、品判;靚男麗女招搖而過,腆肚挺胸的男士攜一堆人雜七雜八地侃一會兒,轉一會兒;一個留着披肩發,穿着紅花緞面鑲着免毛邊的連身夾裙的判斷不出性別的人,左手夾一根煙捲,右手牽一隻“貴婦”,顯顯擺擺地,正欲跨入自選商場;四個穿着藍制服的屁股上擺着警棍的女巡警,一臉肅然地順着馬路由西向東逡巡而過……

  是時,稍稍留一下神,你便看到這樣一幅畫面:香港街東側,鍔魚牌的大招貼畫下面,正跪着一個十幾歲的小男孩,男孩的身邊站着一個六七歲的鼻涕邋遢的小女孩,手中端着一個卷邊的搪瓷碗,向過路的行人乞求着施捨。男孩跪着的前麵攤鋪着一塊布,上面歪七扭八地塗抹着男孩、女孩悲慘的身世:父親車禍致殘,母親重病纏身,兄妹倆無以裹腹……不一會兒的功夫,這男孩、女孩身邊便圍攏了一小群人,指指點點,幾個中年模樣的善男信女亦掬幾滴淚水,摸挲出幾枚硬幣投入小女孩捧着的卷邊搪瓷碗,怦然翻滾響動。看着,我亦動了惻隱之心,幾步從七路車站台邊走過去,將一張五元的紙幣投進那搪瓷碗里,眼見的,那碗里的紙幣、硬幣鼓脹了起來。我轉身走回站台邊候車,候車亭里的一個老年人正用手指戳着告訴周邊的人,那男孩女孩家在何處,為何用這種方式騙錢……

  聽着,我愕然。且捫心自問:我被騙了嗎?從生物進化論的角度看,生活方式的同化和異變承載着生生不息的人類。

  傍晚,已是萬家燈火。老城區忙碌了一天的人們,各自在散散亂亂地消閑,有的在逛燈紅酒綠的酒巴,有的在玩人聲鼎沸的夜市,有的在遛燈火燦爛的城中城……

  路上的行人,少了點匆匆,多了點閑淡。

  我用腳步丈量着老城區的街道,心閑意閑地走着,並不急着趕回家。走過崗山劇院,走過清泉冷熱飲店,走過百貨大樓。看去:百貨大樓一樓的東北角肯德基連鎖店的生意正紅紅火火,美國人的快餐在這老城區中顯見得成為一種時尚的品吃,肥嘟嘟、油膩膩的美利堅式的炸雞塊,在連鎖反應中肆無忌憚地增加着老城區時尚者的皮下脂肪。人民影院的樓前聚集的人群,正在海報前指指點點,香港彩色寬銀幕愛情、喜劇、幽默片《玉女添丁》的誇張的人物肖像畫,怪異地矚望着熙來攘往的男男女女。崗山劇院的頂檐懸挂的“鄒城市中小學生金色童年杯聲樂器樂舞蹈大賽”的橫幅上下拂動,仍在昭告着元旦前後的少男少女們青春的揮灑、歌喉的翠麗、藝術底蘊的潛滋暗長。從灰不溜秋的刻着“騰飛”字樣的轉盤石膏雕塑右轉去,便是老城區被標上“嚴管街”的太平路,這太平路東伸即可到擴展着的新城區了。此時,移動公司交費大廳內仍然熱熱鬧鬧,人聲嘈雜。機關招待所門口三五一堆,麋集着的幾撥人,懶懶散散地交談着,餐廳二樓上掛着的橫幅似乎是在渲示一種什麼新產品新聞發布會。繼續前行,走過老一中,華東輸油管道的十一層大樓在茫茫夜色中兀兀地立着,“鄒城國際飯店”幾個大字在燈光下顯得幌眼,大概是生意蕭條的緣故,三層以上的窗戶幾乎全黑黢黢的,透着光的兩處窗口象安在高處的兩隻眼睛覬覦着路人。十字路口,交警在一絲不苟地盡着交警的責任,忽而伸手,忽而擺手,十幾輛自行車從東邊忽而旋了過來,被透紅透紅的紅燈攔個正着。向東南方向的文化廣場巡望,干幌着枝條的老楊樹一棵棵孑孑地立着,刻着孟子“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鍛銅“竹簡”雕塑在夜幕中幽幽地立着,曲徑上閑閑散散地踱着一些中老年人,有幾個人在一招一式極其投入地做太極,燈火輝映中顯出生命的一種坦淡……

  走過老城區的一天,

  走過老城區的每一天,

  走過老城區的歲歲月月,

  老城區靜靜地見證着這個小縣城的一切的一切。

  時光流逝中,歲月閃着晶瑩的眼睛。

您正在瀏覽: 走過老城區的一天
網友評論
走過老城區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