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靜靜等待,雨巷花開

靜靜等待,雨巷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寂寥雨巷,江南最美麗的惆悵;悠長雨巷,魂牽夢縈的天堂。誰的目光註定鎖住誰的油紙傘?誰的柔婉註定落入誰的夢鄉?

  ———題記

  文/空谷幽蘭

  柔柔絲雨紡紫煙,

  雨巷青石細水潺。

  回首淡觀風起處,

  花開花落幾庭前?

  ———《雨巷相思》

  一縷暗香,因你而浮動飄舞;一點凝煙,因你而縈繞盤旋;一手素箋,因你而染遍清愁;一腔柔腸,因你而千迴百轉;一闕相思,遙寄有你的天涯彼岸,你——可收到了?

  說不清,你是如何的來,我是怎樣的往。只記得,花開時節,江南煙雨的韻律,飄載着空靈而又熟悉的簫聲,在悠長的雨巷裡悠悠的回蕩,幾分柔婉、幾分蒼涼,幾迭幽深、幾迭澹遠,纖舞着心瑕玲瓏,斑駁了青石板上的朦朧碎影。

  誰的油紙傘?在綿綿細雨中,循着沁滿心扉的簫聲慢慢移動,你如星閃爍的雙眸漸漸透過迷濛的紫霧,期盼的眼神和哀怨的簫音與傘下的兩行清淚相融,靈犀相通。

  或許,前世里曾有過約定,於是,便把你溫婉如玉的容顏深深鐫刻在記憶中,只是經過千年的煙雨,那份愛一直掩藏在心底,那段情也無從拾起。而今生紅塵里,在雨巷最深處,才得以默契相遇,油紙傘下,許你篤定的溫柔,與你共繾綣於細雨纏綿的雨巷中。

  你說,你讀懂了我油紙傘下如水的憂傷,我就是你在雨巷裡彳亍彷徨了許久,才遇見的紫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女子,待到下一個花開的季節,你也不會再有憂傷,會飄着明朗的簫聲、微笑着歸來,牽住我的手再也不分開。

  我若天邊漂泊的一朵雲,就這樣,飄落在你住的城。我不知道,停在這裡究竟算不算緣分?不知你是不是尋香而來,不知你的簫聲是否為呼喚那份遠古的情,和那份千年的愛而響起。為何,又匆匆消失在茫茫煙雨中?丟下我在這寂寥的雨巷裡獨自徘徊。

  江南雨,滴滴復滴滴;雨中淚,凄凄復凄凄。陣陣輕寒中,手捧你留贈的詩卷,和為我製作的那把精巧古扇,採擷墨香里蘊藏的一縷縷柔暖。彷彿看見,你撐着我送你的那把紫色油紙傘,踩着青石板上的潺潺流水向我徐徐走來......再仔細聆聽,那熟悉的腳步聲,卻越來越遠,雨和淚漸漸模糊了視線,你,又消失在濛濛煙雨中。

  傻傻的等,痴痴的盼,花兒開了又謝,謝了又開。眼眸的顧盼流離,依然望不穿悠長的雨巷。靜默的等待中,臨風、沐雨,細數每一瓣丁香花開花落的聲音,絲絲心痛與爬滿青磚牆上的紫藤青蔓纏絞在一起,縷縷相思隨之蔓延到巷口,不知,何時才能牽回你飄逸如風的身影,像紫藤繞丁香一樣與你牽絆纏綿,再也不分開。

  夢,隨風萬里,幾度紅塵來又去。彈指間,又是一年春華成秋碧。

  相思的雨巷,因遇見而更美麗,因分別而更惆悵;落花的雨巷,因等待而更寂寥,因盼望而更悠長,

  冷雨過後,柔暖的陽光穿過絲絲清涼,輕輕撫吻青石版上的綠蔭,丁香的花絮早已零落成泥,冷風裡,卻搖曳着一抹散不去的余香和憂傷。天亦高高,雲亦淡淡,而誰的淚仍在天際、在雲端飛揚?摘一片墨綠的葉子,輕咬在嘴邊,苦苦的味道順着舌尖滑向深喉,望着有你的遠方,哽咽無言。

  月色溶溶,秋意濃濃,孤影婆娑舞清風,不知天涯處,月也這般明,風也這般清?斜暉脈脈,倦鳥歸巢。 細聽黛瓦檐下的燕語呢噥,不禁由心頓生無法捉摸的纖纖情愫。此時,你是否與我一樣,身披輕寒、望月懷遠;是否看得見,我思念的句句言言隨如水的月色在慢慢流淌,不知是否溢到了你的眉間,濕了你的眼?

  你不在的日子裡,月,無論陰晴圓缺,總有數不盡的蒼涼,那雨打丁香的聲音,常在耳邊迴響,讓人感到陣陣驚慌。

  今夜,我又是獨對瑤琴心向月,纖指顫寄一曲相思引,遠方的你可否聽見?是否也簫韻悠悠,遙共相思雨巷裡的七弦齊鳴。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落花隨風飄,落花逐水流,不知何處是盡頭。此怨幾時解?此憂幾時休?情,為何物?笑問紅塵,幾人參透?

  愛,早已難盡,萬般依戀,皆心甘情願地灑在這相思的雨巷裡。

  今世情緣,定不負相思意。親愛的你來與不來,我依然會為你,靜靜等待,雨巷花開!

您正在瀏覽: 靜靜等待,雨巷花開
網友評論
靜靜等待,雨巷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