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等春天的來臨

靜等春天的來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靜等春天的來臨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哼着小時候的古老的歌謠:“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押門叫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加一九犁牛遍地走”。四季輪迴,寒冬最冷的日子已經遠去 ,我躲在夢的衣襟里,卸去了濃冬的背囊,身子像騰空的燕子,如釋重負,心情也如花兒一樣俏了起來。

  站在對面的山包上,背陰的溝壑中還能隱約看到最後一場雪那潔白如玉般冬天的影子,在陽光的映射下光芒四濺,不時會刺痛你的雙眼,一片迷茫;雪地上清晰的留下一排排野兔橫七豎八的蹤跡一深一淺,扒開的雪下有他們找尋新努的嫩芽;山溝里冰層下開始涌動着靜靜的溪流,百折千回,魂牽夢繞;樹叢中的楊柳在風的吹佛下,百折不撓,尋覓新生的力量,直上雲霄;我放聲吶喊,一群群麻雀如驚弓之鳥從樹叢中飛起,從冬的這頭掠過春的那頭,枝頭上的喜鵲也耐不住寂寞,放聲自己的歌喉。

  不由得想起了童年,在厚厚的雪地上隨放羊的舅舅上山尋覓狐狸的蹤跡,把重重的夾子鋪在狐狸來回的路上,那是一種嚮往,那是一種人生的樂趣,很單純;天不亮就跟着舅舅踏着晨霧去收取獵物,當夾子夾住狐狸,心裡那種欣喜,無語言表,畢竟那個年代能吃上肉是多麼讓人解饞的事。又想起和孩伴們在山溝中兩手抓住冰錐滑着冰車的影子,那凍的發紫的小手從沒放棄過對春的嚮往,從坡上滑向春的彼岸。看着冰面兩側的灌木叢中酸溜溜如星斗般鋪滿整個溝壑,不由心動,撇上幾支用力甩在冰面上,粒粒飽滿的果實如流星般沿四周散去,正如人生涌動的春潮,在四處找尋自己的目標,盪開沉寂的水波、敲醒沉睡的濃冬,開始孕育新的生命、新的希望。

  對於春天,我沒有華麗的語句在腦海里湧出,但我讚美春天,看着自然輪迴,我靜候春天的來臨,喜歡在風高雲淡的藍天下細細的尋覓春天,那高高飛起的風箏那不正在寓意着春的來臨;喜歡在雲淡風輕的日子裡看那如春筍般努出的新芽,那河灘叢中泛起的綠意那不正在描畫著春的色彩;喜歡在斑駁的歲月里看那綠葉搖擺絲絛般優美的舞姿,那林中的楊柳垂下的綠條那不正在蕩漾着春的嫵媚。春天,它不光是春暖如畫的那番美景,它更是新生命的起點,讓人振奮,又是一輪新的朝陽,生活的曙光,給人以力量,生根發芽,孕育希望。我懷想春天,它有着一雙震顫的翅膀,帶我飛翔,給我力量。期盼春天的來臨,那一絲絲深深地呼吸,吸納寰宇,遍地深綠,河水流淌,心靈交匯,不再有冬的寒意。春天像詩,春天像一幅寫意的畫卷,如柔風佛面,輕輕滑過指尖,純凈而美麗。我讚美春天,更感懷春天,喜歡原野的風吹亂我的髮絲,掀起衣角,徜徉在林間的晨幕,聆聽蜂鳴陣陣,溪水淙淙;更感懷春天,喜歡原野飄落的小雨,淋濕我的額角,打濕衣衫,蕩漾在荒野的黃昏,傾聽細雨聲聲,雀語鳴鳴。就這樣喜歡靜靜地暢想人生,春天只是一個過程,走了又來,來了又走,無法挽留,無法捉摸。春天過後依然覺得兩手空空,恍然覺得,慢慢懂得,生命原本帶不走什麼,春天只是個過客,唯在我們內心中去珍惜這如金般的光陰。

  春天,它是嶄新的起點,新的征程。生命就像永遠奔馳的列車,在人生的路上,孤孤單單,凄凄落落。路過的風景,曾經相伴同行的人,最終會成為旅途中的過客,所有紛擾喧囂插肩而過的時候,在無數次的回首中,在千萬次的回眸中,是那麼的輕飄細微,讓人難忘,這一切就如天邊漂浮的雲,如同春天瞬間的美好,如同春天微風一樣輕柔掠過,等待來臨,將意味着失去。

  茿窩的燕子快要來了,南行的大雁就要北歸了,冬天將遠去,春天還會遠嗎?

您正在瀏覽: 靜等春天的來臨
網友評論
靜等春天的來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