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村莊在淪陷

我的村莊在淪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村莊在淪陷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村莊在淪陷

  作者:趙海軍

  我的村莊坐落在豫南的宿鴨湖西畔,和眾多偏僻的平原村莊一樣,過去的它雖然稱不上美麗,但空氣清新、水質優良、民風純樸,倒也比較適宜人們居住。

  不知從何時起,這種狀況卻有了改變。

  最先發生變化的是村莊西邊的那條小河。童年時,每到夏季,蜿蜒曲折的小河就成了孩子們的樂園。記得那時,村莊里很多家庭都養羊,大人們要侍弄地里的莊稼,自然脫不開身,沒時間照料那些羊們,於是,放羊的活兒就成了我們這些小孩子的任務了。我們把羊趕到河坡后,羊在河邊吃草,我們就到小河裡摸魚,或在岸邊的草叢裡逮螞蚱、追蝴蝶。兩三個小時后,往往是羊吃飽了,我們也玩累了,於是大伙兒就揚起鞭子,一路說笑着把羊趕回家去。後來,大概是從我上高中時開始吧,小河的河水漸漸地被污染了,魚蝦皆絕,水色烏黑,惡臭撲鼻,莊裡人再也不願靠近小河了。就這樣,一條靜美的小河在我的心目中消失了。

  不知和河水被污染有沒有關係,村莊里的飲用水也慢慢出了問題。過去,莊裡人別說喝什麼純凈水、礦泉水了,大家連喝開水的習慣都沒有。渴了,直接從壓井裡壓出一瓢生水,咕咚咕咚就喝了,冰涼解渴,痛快之極,莊裡人卻從未因之拉過肚子,更別說得什麼怪病了。幾年前,莊裡的壓井水開始出現異味,患癌症的人也多了起來,而且患癌症的人多居住在莊子四周的溝塘附近。於是,莊裡人開始有了疑惑,懷疑是地下水受到了污染。後來,臨近莊子的水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為解決村民們的飲水問題,村委會專門打了眼深井,為每家每戶鋪設了管道,莊裡人也像城裡人一樣,掏錢吃上了所謂的“自來水”(即深層地下水),而壓井水則只能用來洗衣服、澆地了。

  在水質日益惡化的同時,人們外出打工的打工,出去經商的經商,莊裡的常住人口也越來越少了。現在,村莊里的房屋多破舊不堪,不少房屋缺乏必要的維修,有的搖搖欲墜,有的甚至只剩下了斷壁殘垣,但凡攢點錢的,他們都謀划著在城市裡買套房子。於是,偌大的一個村莊里,剩下的村民基本上都是老弱病殘了。由於人口太少,且缺乏勞動的能力,村莊里開始雜草叢生,越來越荒涼了。每次回去,特別是在夏季回去,這種荒涼的感覺更為明顯,也更讓我為之傷感。難道,這個荒涼的小村落,就是我魂牽夢縈的心靈故鄉嗎?

  不可否認,作為實物,我的村莊還在,但它在我的心中,卻已不再是過去的樣子了,或者說,過去的它已慢慢地幻滅或淪陷了。有時,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有這樣奇怪的感覺,難道,僅僅是因為我離開村莊太久的緣故嗎?

  2013/7/13

您正在瀏覽: 我的村莊在淪陷
網友評論
我的村莊在淪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