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孤獨”隨想錄

“孤獨”隨想錄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孤獨”隨想錄 標籤:百年孤獨

  孤獨,是人與生俱來的一場宿命,彷彿置身於茫茫荒原,

  感天地悠悠,踩萋草迷迷,流雲在眼底沉浮,清風於耳畔旋轉...

  —— 題記

  冬夜,很靜,窗外依舊是一簾橘黃的路燈溟濛,偶爾,傳來樓下零碎的腳步聲,不時地驚擾着此刻的寂靜,遊走的思緒,輕輕地從指尖滑過...

  孤獨是轉世的一縷炊煙,吸允過風霜雨露,嗅過花香鳥語,從大劇場走出來,華美盛宴結束,孤獨兀自滋生。

  時光飛逝,塵封的記憶,如冰河頓裂,在歷史的河床里奔涌。推開大清關閉的重門,曾經富麗堂皇的紫荊城,如今是一座虛空的城池,唯有白天是熙熙攘攘的過客,夜晚,清冷的宮殿發出孤獨的嘆息。曾經叱吒風雲、君臨天下的帝王,那篇專屬天空已蕩然無從,一代代文武百官,後宮嬪妃都如細微的粉塵,他們微弱的呼吸,只有在白玉欄杆上,還能感受到一息殘留的餘溫。掀開歲月帷幕,有多少將相王侯,金戈鐵馬,逐鹿中原?又有多少英雄馳騁於疆場,碧血黃沙的驚天故事?遙遠的三百年,足以讓滄海化成桑田。再絢麗閃爍的流星,於稍縱即逝的璀璨下,殘留的永遠是孤獨的灰燼。

  孤獨不是孤單,形影相弔,固然孤單,但不一定孤獨。置身於喧囂的歡暢中,雖不孤單,未必就不孤獨。茫茫人海,也許不孤單,卻可以異常的孤獨,孤獨是精神領域的獨享。

  歌德說過這樣的話:"人可以在社會中學習,然而,靈感卻只有在孤獨的時候,才會湧現出來”。炳阿的《二泉映月》,旋律委婉流暢、跌宕起伏、意境深邃。流露出如泣如訴、如悲似怒的情調及對光明和理想境界的憧憬。阿炳雙目失明后,精神超越了生與死的境界,《二泉映月》才得以問世。遙想當年,他創作時,定是無二的孤獨,所有的滋味將凝於其音樂中,孤獨該是他精神世界里唯一的語言。

  無論歲月如何蒼老了內心,也無論滄海怎樣變成桑田,在有風無月的夜晚,一種蝕骨的孤獨,總會在紛繁的塵世,透徹時間的靈魂,如薄台胎瓷般泛着清幽的光。捻一枚雪的色彩,喚醒季節的深沉,讓時光的竹竿劃過歲月的河流...

  “孤燈殘月伴閑愁,幾度凄然幾度秋。哪得哀情酬舊約,從今而後謝風流”。這是張好好出嫁前留給杜牧的詩,詩里有愛,愛中含愁,愁中透着決然。每每翻開,我都是淚盈眼眶!十年一覺揚州夢, 杜牧一任落花流水空餘恨,懷着凄楚憂悒之痛,揮筆留下後世寥若晨星的墨寶《張好好詩》,筆調旖旎纏綿,書法空前絕後。杜牧終抑鬱而亡,張好好也為之自盡於墓前。如不深愛入骨,何來如此深情之舉? 我想,大凡天下有情人,無不被其驚魂動魄的真情,而滄然淚下!生離還有些許的希望,而死別卻斬斷了世間唯一的牽挂,死別是靈魂在孤獨中的絕望,是一座孤冷而相隔於陰陽間的斷腸橋!

  在感情的世界里,孤獨的致境,何不是無我的深情?愛情不是遊戲,誰都傷不起,卑微的不是感情,而是一顆包容的心。 別奢望情的完美,或完美的愛,因為涉足於愛情的漩渦,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獄。擁有一個深愛的人,為之死亦無憾!

  紀伯倫說:"孤獨,是憂愁的伴侶,也是精神活動的密友"。孤獨與寂寞比鄰而居,寂寞的是心,而孤獨的是魂。思念自寂寞,孤獨必深情。如果有一種情不能相聚,有一種愛永難相見,那麼,五彩天空的斑斕,就會化為單調的黑,黑會吸走所有的光亮。

  當喧囂的白晝褪去,靜夜來臨,脫下忙碌和疲憊的外衣,一股寂然,滄然,凄然,寂寥滿懷,萬般思緒湧上心頭,匯聚為孤獨的滋味,孤獨是一座由思念堆砌的心橋,一頭搭在我的屋,一頭泊在你的城。我每天在橋上,就這樣孤獨的來去,彷彿早已化身為石。就如阿難所說:“我願化身一座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但求你從橋上走過”。

  人生,其實就是一場孤獨的旅程,正真的孤獨是高處不勝寒,孤獨自清歡。人生一路不可能離開無休止的繁忙,更不能逾越無奈和憂傷的蒼茫之堤,我唯有獨享僅存的孤獨,讓疲憊的身心在墨香里棲息,捻字織一條逼仄的小路,雖說彎曲,窄小,而我依然清歡。我的小路連接着悲與喜,夢與醒,逝與生,註定一生悠遠而漫長...

  時光如白駒過隙,新年的扉頁即將開啟,回望過去,點滴美好的記憶,猶如一串溫潤華光的七寶瓔珞,暖暖的躺在我的文字里,無論歲月如何久遠,我亦會精心去珍藏。過去,現在,未來將彙集成生命的長河,我依然站在時光的竹筏上,以文字為篙,支撐起清歡的孤獨之航!

  此刻,夜深露更寒,只有鐘擺的嘀嗒聲,敲擊着夜的寂靜...

您正在瀏覽: “孤獨”隨想錄
網友評論
“孤獨”隨想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