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520”隨想

“520”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520”隨想

  當人們喜歡數字的時候,“520”就成了“我愛您”。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想對您說:愛不是一句口號,需要實實在在的付出和辛勞。

  男女因為互相愛戀,產生了愛的結晶——孩子。從此,男女成了父母圍着孩子打轉轉,一天到晚對孩子呵護有加,一聲哭喊“哇、哇、哇”就會讓父母心疼半天。看一看孩子是否餓了,給餵奶;看一看是否尿濕了,給換尿片;看一看是否發燒,趕緊摸額頭、測體溫……孩子的吃、喝、拉、撒、玩、學習、工作、成家,哪一件不會引起父母的牽挂?

  隨着孩子的到來和成長,愛戀的男女成了父母,挑起了家庭責任,對對方的關愛開始變化:不再像戀愛階段一樣互相吸引,時刻想着對方,也不像懷孕期間那樣,關愛對方的生活,開始對接踵而來的生活瑣事進行唇舌槍戰:你怪我不關心你,只顧孩子;我怪你不關心我,只關注工作。今天早晨誰做飯,今天晚上誰帶孩子?男人有男人的事業,女人也有女人的職業。從以工作為中心到以家庭為重心的轉變,女人比男人轉化得快,因為女人具有天然的母愛——因為愛孩子,可以捨棄一切!

  有正式工作的父母,可以安安穩穩地工作和生活,如果沒有第三者出現,沒有地位和金錢來作怪,他們白頭偕老的理想是完全可以實現的。沒有正式工作,或者在外面打工的父母,有在一起生活的,也有天各一方的。為了賺錢送孩子讀書,有些孩子留守在家,與更老的父母——祖父母相依為命。男女之間的愛、父母對孩子的愛、孩子對父母的愛,都在各種各樣的距離和情形下變化:有的男人和女人只顧個人享受,忘記了夫妻恩愛,也捨棄了家庭和孩子,這樣的男女即使說一千個“我愛您”,也無法達到破鏡重圓,恢復家庭幸福和溫暖。因為父母經常不在孩子身邊,父子之愛、母女之愛這種親情也遭到了破壞——愛是平日生活里一點一滴的澆灌和積累,不僅僅是寄錢給孩子買書、買衣服、買吃的玩的來維持感情。父母不在身邊的孩子,很早學會了自理,並且學會了照顧他人,他們對父母的依賴比經常有父母陪伴並嬌生慣養的孩子要少很多。他們喜歡讀書,喜歡勞動,喜歡與小朋友一起玩,喜歡幫助長輩和比自己更小的弟弟妹妹……

  孩子一天天長大,父母一天天變老。孩子從學說話開始就學會了交往,與各年齡階段喜歡自己的人交往。進入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直至融入社會,這是一種從小愛到大愛的漫長轉變過程。父母為孩子付出了一切,甚至生命,孩子又能為父母做些什麼呢?如今,獨生子女成家立業的逐漸增多,而老齡化社會問題越來越嚴峻,誰家的孩子不想回報父母的愛,可是,誰家的孩子能夠真正舍小家顧大家,把“我愛您”發揚光大?

  我愛您——中國;我愛您——人民;我愛您——父母;我愛您——孩子;我愛您——丈夫妻子;我愛您——兄弟姐妹:我愛您——老師同學;我愛您——朋友鄰居;我愛您——給我愛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520”隨想
網友評論
“520”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