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飢餓的孩子和禿鷲

飢餓的孩子和禿鷲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飢餓的孩子和禿鷲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相信大家一看到這幅照片就會知道,這是一幅改變世界的照片,叫《飢餓的孩子和禿鷲》。攝影師凱文卡特(KevinCarte),美國人。照片上,一個蘇丹小孩正艱難地爬向聯合國糧食救濟處,沿途被一隻貪婪的、同樣飢餓的禿鷲死死盯着。顯然,這小孩已經快要餓死了,而這隻禿鷲正等着它的美餐。

  這幅震撼世界的照片榮獲美國新聞報道最高榮譽獎——普利策獎。然而,他的攝影師凱文卡特(KevinCarte),卻在得到這項榮譽之後三個月(1994年7月27日)自殺身亡,結束了33歲的年輕生命。

  同樣是眾所皆知的原因,因為這幅照片,凱文卡特(KevinCarte)受到人們的指責,說他是一個冷血的記者。人們責問他為什麼不丟下相機給那個快要死的小孩子一壺水或者一塊麵包?為什麼不把這個快要死的小孩子送到救濟處接受救濟治療?當人們問起這個小孩最後的結果時,凱文卡特(KevinCarte)無言以對。

  他後來解釋說,當時的非洲各國餓殍遍野,到處都是災難和死亡,外界的援助不過只是杯水車薪,面對災民的飢餓和死亡,誰也束手無策。更何況當時執行任務的飛機已經啟動,他是懷着沉重的心情登機的。當他回頭時,看到這幅令人心碎場景,立即搶拍。

  雖然人們後來也普通認為,當時的凱文卡特(KevinCarte)肯定也有他無可奈何的原因。然而,輿論界並沒有因為他的解釋而停止攻擊。他們覺得:難道一個孩子的生命比不上一幅新聞照片?難道一個孩子的生命比不上一個新聞獎項?為什麼當時的凱文卡特(KevinCarte)不救助那個孩子……

  幾年前,我在《讀者文摘》中看到過有關凱文卡特(KevinCarte)和這幅照片的故事。今天,我又在一個朋友的博客中看到這幅照片。雖然現在的感覺和以前不甚相同,然而今天,面對這個發生了近十年的故事,我的心情依舊有着一種悵惘。我覺得,一個藝人敏感的生命就在一剎那!儘管他永遠懷着一顆悲天憫人的心,但在當時,他的思想可能存在着極限;是他的敏感,掩蓋了他的一切。

  或者凱文卡特(KevinCarte)在拍照之時並沒有太多悲涼的感覺,因為當時的非洲到處都是餓殍。或者在他登機坐定的瞬間,猛然覺得他該做些什麼而沒有做,但飛機已經起飛,隨後他一直為這事而懺悔。是的,其實作為一個藝人,有時我們的思想和眼睛,總會專註於一個方向。讓所發現的和所應該做的,完全背道而馳。

  我們只是想到我們現在正做什麼,而沒有想到我們真正應該做什麼?當我們在一個滿是餓殍,充滿死亡的地方,或者在當時,這樣的照片只是凱文卡特(KevinCarte)的一張隨手拍。我們相信他有可能親眼目睹過更慘痛的悲劇!而當這張照片成為震撼的時候,我們才知道我們應該做些什麼而沒有做什麼!

  當凱文卡特(KevinCarte)以33歲的生命以謝天下的時,我們終於找到了一些人性的陰暗。《飢餓的孩子和禿鷲》是一張改變世界的照片,但它並不只是一張反映當時非洲飢荒的照片,它同樣反映了人類精神世界的苛刻和人類自我世界的缺失。儘管人們都知道,這個世界並沒有完美,卻總想追求完美;儘管我們做不到完美,卻總是指責自己不夠完美。

  《飢餓的孩子和禿鷲》同樣也是一張帶血的照片。它的帶血,不只是這個飢餓的孩子,還有非洲,還有世界,以及攝影師凱文卡特(KevinCarte)。是他在瞬間記錄下這可怕的悲劇,也是他在瞬間寫下這永遠的缺憾——人類自己所造成的悲劇,將由誰來彌補呢?

您正在瀏覽: 飢餓的孩子和禿鷲
網友評論
飢餓的孩子和禿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