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熱情的生命如火

熱情的生命如火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熱情的生命如火 標籤:傾聽生命

  7月9日,由“東南空間”和“福建攝影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皇帝洞風景區採風活動”之旅,開始了。我是前一天晚上趕到福州的,因為不這樣,我是趕不上時間的。

  在同行的人當中,如果以我的年齡四十多歲為分水嶺的話,那麼,在此次採風當中,老年人則占團隊的三分之二還強,所以這次採風,確實是一次老年人之旅。一群大爺大媽們,扛着相機背着背包,浩浩蕩蕩,登上旅行車,往皇帝洞景區出發了。

  皇帝洞景區位於福州市的北峰晉安區日溪鄉,是一處集自然景觀、畲族文化和道教文化等綜合併蘊的人文風景區,距市區約40多公里。據資料記載,皇帝洞風景區面積12000多畝,景區內有23處瀑布,120多處人文山水景觀。而皇帝洞的景觀,其實並非以山洞為主,而是以峽谷瀑布、怪石奇峰和森林植被為主。進入景區,便是處處林蔭環繞,怪石流水,鳥語花香;現代化的鐵橋和原始的自然風景相映成趣。亭台樓閣間,還有不少畲家鄉民,賣着傳統的農家百寶飯,讓人很想在此長住。

  皇帝洞是否有住過皇帝,這是一路上來我一直產生的疑問。帶着這個疑問,我查找了有關資料,有記載說,閩越王無諸曾經帶兵入住此洞,最後助漢楚滅秦,被封為閩王;而唐代閩王王審知統一福建時,就是以皇帝洞周圍為根據地,不斷擴展的,最後形成了後來福州北湖山寨、畲村文化聚集地。到了明代,朱元璋的九世孫朱聿鍵從杭州入閩,在福州稱帝,也曾以此為入口之道,因此,北湖皇帝洞所處之地,是歷史上諸多朝代的入閩古道。當然,這裡的皇帝洞是否有住過皇帝,如今再考究下去,似乎不是很重要了,但它卻是連接外界的入閩古道。

  顯然,皇帝洞的傳說和皇帝洞景區的風景,在這裡,不是我現在想要說的中心主題。我今天想在這裡說的,是這一幫大爺、大媽們的頑強登峰之旅。

  雖然我們的旅行車在山路上顛簸着,然而,這幫大爺大媽們,卻一點也不覺得疲憊。他們一路歡歌笑語,來到了北湖的邊上。湖水是青綠的,北湖的湖面上,有着一層薄薄青綠色的水苔,附在湖面的邊上,它們讓湖山顯得更加青綠可愛。雖然遊覽船早就等在湖邊,大家還沒來得及上船,就急急忙忙地拿起相機,不停地對着湖面的風景拍攝起來。

  水上一路,自然是風景無限,綠水青山中,伴着我們經過七里畲寨。此時,隨手拍下隱藏在綠水青山中的畲寨小木樓,讓我很想上去看看,看看到底這畲家風景和人文,是如何的美麗。但是,我們的此行,卻不是以此為主題的,旅行船一路往前開去。經過半個小時的湖面行走,才把我們帶到皇帝洞的大峽谷前。

  隨着一個又一個的小水壩出現,我們往上登頂了。山路邊,不時有當地的村民,在那賣着畲家的竹筒蒸飯,以及不少的竹筒蒸飯用具。很多博友都賣了一桶,邊走邊吃起來,一路上談笑風生。我們隨機拍了幾張竹筒紅棗飯,帶着它不斷飄動的香氣,繼續往上走去。

  今天是個好天氣,說好天氣,是因為天上的雲把太陽給遮去了許多。又是上午,所以開始並不覺得很熱。當然,這種天氣對這些大爺、大媽的攝影師們來說,顯然是很不適合拍出很好光色照片的。但是,他卻給我們的採風活動,帶來更多舒適的感覺。

  峽谷的坡度一直往上延伸着,在一個又一個的休息亭中,採風團的隊伍不斷地拉開距離。而隨着近午天氣的來臨,太陽露面的機會顯然增多了,天氣也越來越悶熱起來。很多採風團的博友開始不斷地冒汗,汗水浸透的衣服,緊緊地貼在他們身上。我隨拍了他們不少的汗流浹背的鏡頭,很是感動。雖然如此,但大家在隨拍的過程中,一路走走停停。但不管怎麼樣,卻依然笑聲不斷。

  隨着我們的人流繼續往上移動,很多博友因為天氣太熱,開始不想動了。他們說受不了,怨言也由此而生。對皇帝洞的期盼和眼前的風景,已開始抵擋不住眼下的酷熱和疲勞。採風團的博友們開始邊走邊歇,有的博友最終決定不想往上走了,就在中途找一個小站,停留下來。

  或者風景只是過眼雲煙,但有一種精神卻是讓人感動的。在這次參加採風的博友中,年輕人首先開始受不了了,而中老年朋友卻越走越頑強。他們或者到水邊洗把臉,或者用濕毛巾擦擦汗,但只要稍一休息,就繼續往上攀登,隨機取景,對在頭上的大太陽,從來不管不顧。

  這其中,有很多採風團的博友頭髮都發白了,他們的年齡很多都超過六十歲以上,並登上七十。但面對酷暑和山峰,他們卻總是走在最前頭,絕對當仁不讓,又決不怨言。這是讓我為之深深感動的場景,我在這次的採風活動中,拍下了不少他們奮勇攀登和專註拍攝的鏡頭。所以我常想,藝術者本身的奉獻精神,就在於一種堅韌,一種向上,一種無畏不屈的頑強。

  其實皇帝洞峽谷還有一個不為人們注意的鐵橋景觀,那也是一直讓我們為之感動的風景。採風團一行一路向上,要經過無數座的鐵橋。因此我也常想,這些老人們,都一個個像這一座座的鐵橋,他們有着剛強的筋骨,頑強的堅韌,和恆定的信心。他們讓我在這中年的生命里,讓我在我未來歲月里,不斷地向他們看齊。人生總要野蠻自己的體格,讓自己不管何時何地,都能動起來,風行起來。生命,其實沒有年輕年老;藝術的追求和奉獻,更是沒有什麼夕陽。是他們讓我覺得,熱情的生命,依然如火!

  隨着我們不斷地往上行走,山的高度也在不斷地變着樣往上攀升。而皇帝洞峽谷的瀑布流水,也越來越高越來越長,並不斷地發出他們歡快雷鳴的響聲。這時候的心裡,像從身體的哪一個角落裡,暴發出無限的快感,讓很多人們為之歡呼起來,正是所謂的“無限風光在險峰”。儘管人累了,然而不斷向上的心,卻依然不會累。人們總是期盼着新的旅程景點,讓希望引導着我們不斷邁動的雙腳,讓精彩的世界更加精彩,讓美麗在我們的眼前展現,然後又讓我們甩手,甩手向一個無奈的過午之後。

  過午之後的太陽越來越猛,我們也越來越感覺疲勞。可能是因為計劃有些不周,十二點了,我們還沒有登上峰頂的皇帝洞。在此時,沒有飯店,沒有門面,沒有那種叫做“鋼”的東西。飢腸轆轆的折磨開始向我們襲來,很多“鐵”開始出現軟化。但也許是“秀色可餐”吧,大部分的博友都還只顧拍照和往上行走,很少有人說餓了。在沒有到達皇帝洞之前,他們是不會就此停下來的。也許是歷經風霜,也許是心有所向,老人們顯然不會讓這點困難折服。而這時的我,更想起山下畲家百寶米飯的香甜。

  水的聲音越來越大了,因此皇帝洞也就越來越近了。終於,我們看到了飛流而下的皇帝洞瀑布。很多東西都可能不是最美的,但卻可能是最為感動的。皇帝洞的瀑布,不是我們此生看過最為美麗的瀑布,但皇帝洞的此時,卻讓所有登頂的人都為之感動。我們感動的不只是皇帝洞的景觀,更多的是這些老年朋友們的意志和心態。他們的向上精神,他們的攀登精神,他們的理想,還有他們的老驥伏櫪,都讓我為之深深的感動。

  當我隨機拍下那夾在山縫中,一條銀鏈般的瀑布時,我更看到那一桿飄揚的皇旗在舞動。我感覺自己也有過皇帝的理想,我感覺自己也有過皇帝汗水,我感覺自己也有過皇帝的精神。這二千多年來,有不少皇帝們不失為一代明君。他們高大偉岸,他們的嘔心瀝血,不愧為千世萬代人的楷模。當然,今天這裡,我們沒有看見遠古的皇帝,而皇帝洞,也從來沒有住過什麼皇帝,但卻來了一些王者。他們從古至今,不管是誰,只要你能登上一座山峰,你就是一個自己心中的王者。而今天,我們的這些老爺子老大媽們,在他們的心中,在我們的心中,更是一個王者。

  困難可能還在後面,當我們進入黑漆漆的皇帝洞,生命的感覺開始有了清涼,世界的感覺也開始有了一種探索,生命的感覺開始有了一種想象。這裡還在施工中,當我們走到盡頭時,從黑暗中,透出一道亮光,他給了我們光明的前景。這道光線從飛瀑下的一個洞口穿出,水聲夾着水花,帶着清涼的霧氣,向我們湧來,這才是真正的皇帝洞,我們進了皇帝洞;這才是真正的水簾洞,我們進了水簾洞;這才是,真正的,一洞之光……當大家爭先恐後地拍攝時,穿插間,你溶入我的世界,我溶入你的世界,我在你的世界里,你在我的世界,我們都在別人的生命世界里,漫遊。皇帝洞,今天,我們總算看清了你的神秘……

  回程顯然是辛苦的,因為太餓,也因為腿軟,因為我還有一份心,留存在皇帝洞。從山上往下的這段路程,我們一路收拾不少殘兵流寇。大家聚在一起,隊伍,又回到了從前。我不知道,在我們的隊伍中,沒有登上頂峰的博友,是不是會感到有些遺憾;但我卻知道,有登上頂峰的博友們,卻一定會感到歡樂,感到難忘!更有甚者,是因為我們下山時,到下午三點鐘才吃飯。那種狼吞虎咽的吃像,如果哪個朋友有機會拍到,大概也算得上經典中的經典吧!

  而那晚,當我回到家中時,已經是夜深十二點了,我的一天之中,都在旅行。但這一天,會讓我有個幸福和辛苦的記憶。我把很多快樂,寫進心中,我還把很多辛苦,告訴你們……我還告訴你:皇帝洞,我真的愛你!大爺大媽們,我更愛你們……

您正在瀏覽: 熱情的生命如火
網友評論
熱情的生命如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