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等來的死亡

等來的死亡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十多年前一個月朗星稀的夜晚,一家人坐在院子里的梨樹下乘涼。爺爺開始“高談闊論”了。

  爺爺做了一輩子的獵人,對動物的生存狀態,相互制約等情況很是了解。他說:他不用任何獵具,可以憑手抓到老鷹。我搶過來說:我也可以抓到。比如那些還不會飛翔的幼鷹或生病的病鷹!爺爺微笑着、眼睛眯成一條縫,一字一句地說:我抓的是那種兇悍的、專捉小雞的那種!

  見我們都滿臉疑惑,爺爺解釋道:老鷹捉小雞時,小雞會跑到荊棘叢中躲起來,動物的生存本能就是這樣。老鷹為了儘快得到食物也跟着追了進去。表面上看弱小的小雞沒救了。殊不知,老鷹已走向了死亡的陷進!爺爺深深地吸了一口旱煙又接著說道:當老鷹追到荊棘叢中時它的翅膀依然在不停地伸展,不停地拍打着周圍的荊條,渾身也就感到刺骨的疼痛。當它停止運動時一切又平安無事。這樣多次一拍一停,老鷹就總結了一個結論:當它運動時一定有敵人對它進行攻擊,當它停下時,敵人就不會發現它!於是,它便決定等,等敵人離開后再飛翔。看似一個正確的結論,本身卻選擇了一個錯誤的邏輯。等來的不是餓死就是獵人的那雙手……

  十多年過去了,走入社會的我從這個故事中感悟到:其實我們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我們等待就業、等待機遇、等待幸福美好的明天......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稱心如意,伴隨着我們的或多或少總有一些風風雨雨坎坎坷坷。但當我們不能飛翔的時候,請記住:別等,用腳,一步一個腳印的去走,同樣可以走出苦難的深淵!

您正在瀏覽: 等來的死亡
網友評論
等來的死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