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王力先生詩論摘編(四)

王力先生詩論摘編(四)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得得9

  王力先生詩論摘編(四)

  兩兩相對的語句叫對仗。對仗就是語言的排偶。自從有了語言,也就有了排偶。因為人事和物情多是天然相配的。古今中外,都有許多排偶語言。因為漢語是單音語,所以排比起來一音對一音,非常整齊。因此,漢語的駢語非常發達。後來,發展到近體詩的對仗必須避同字,講究平仄相對。到了六朝,駢儷的風氣更盛。

  對仗有寬對和工對的區別。寬對只要以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就成。工對必須把事物分為若干種類,只用同類的詞相對。對聯其實就是來自近體詩的對仗。不過,對聯更趨向於工對,而且節奏也有更多的變化,字數也可以任意延長,也可偶然不避同字。

  近體詩大致可分為律詩、排律,絕句。律詩的格律主要有兩點:一是盡量使句中的平仄相間,並使上句的平仄和下句的平仄相對(相反);二是盡量對仗,除首兩句和末兩句外。律詩分五律和七律。正例二四六八句入韻。十句以上的律詩為排律。絕句的字數等於律詩的一半。

  ——王力《漢語詩律學》

您正在瀏覽: 王力先生詩論摘編(四)
網友評論
王力先生詩論摘編(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