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教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材料(摘編)

教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材料(摘編)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教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材料(摘編)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給教師的建議

  教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材料(摘編)

  材料一: 教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個人對照檢查材料

  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個人來說,是一次用群眾觀點、群眾立場重新審視自我,反思自我,解剖自我,提高自我的大好機會,為此,我校黨支部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會議。會上,組織全體黨員及中層領導系統學習了黨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成立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小組,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廣大黨員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對教育實踐活動重大意義和現實緊迫性的認識,加強與普通教師的溝通交流,認真準確地查找並整改四風問題,全面提升教學質量,促進學校健康、和諧發展。

  一、個人作風基本情況

  作為一名德育工作者,本人在個人作風方面一直比較嚴謹、務實、坦誠、清廉。具體表現在:

  1、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努力為人民服務。在日常工作中,本人能夠做到戒驕戒躁,踏實苦幹,不弄虛作假,不欺下瞞上。能夠及時且合格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同時注意學習新業務知識,力求勝任課任老師和作好本學科的領頭人。

  2、站穩立場,堅持原則。本人在政治上始終與學校要求保持一致,努力執行學校的各項重大決策,始終保持端正的思想;在工作中能夠做到以學校管理條例為依據,維護學校和廣大師生利益利益。

  3、待人熱情,與人為善,密切聯繫班主任。本人在工作中能夠耐心與同事溝通交流,努力解決各種問題,從不厭煩或敷衍。對於各項集體活動,本人堅決支持,踴躍參加。平常對待朋友和同事,本人態度比較溫和、真誠、負責,能夠獲得他人的信任。

  4、生活作風良好。本人始終秉承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始終保持讀書、運動等多項積極健康的業餘愛好,生活習慣良好有序,無不良嗜好。注意節儉,吃穿有節,消費有度。不奢靡,不消沉,不墮落。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經過認真對照本次活動要求,認識到自身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1、 對黨的群眾路線認識不深,對堅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還沒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動上樹立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意識。在工作指導工作主觀意志成份多,為一線教師想的少、做的少,缺乏真功夫。

  2、對於一些錯誤思想思潮,本人雖能夠做到不同流合污,不隨波逐流,但有時缺乏當面批評指出其錯誤的勇氣。

  3、解決問題的藝術性還有待繼續加強,工作關係的協調缺乏深層的智慧。

  4、改造主觀世界不夠自覺主動,缺乏艱苦奮鬥的精神。工作有時不夠深入,滿足於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滿足於面上不出問題,創新意識淡化,忽視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三、原因分析

  以上問題的主要成因如下:

  1、學無止境,專業知識在任何時候都是需要不斷學習的,工作能力在任何時候都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

  2、本人對錯誤思想有時缺乏當面批評的勇氣,主要還是在於比較顧及別人的感受,怕傷害人,怕得罪人,這也說明了我的黨性在這方面還需要加強。

  3、人際交往本就是一門複雜的學問,人與人之間難免存在誤會和溝通障礙,所以人際交往能力確實需要繼續鍛煉提高。

  四、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經過以上自我剖析,本人在繼續保持嚴謹、務實、坦誠、清廉的個人作風的同時,接下來還應特別注意在以下幾個方面改進和提高:

  1、要進一步加強理論學習,增強理論功底。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要以解決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為出發點,以改進自己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為落腳點,特別要在理論聯繫實際、指導實踐上下真功夫,不斷提高理論學習的效果,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統一。

  2、要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增強宗旨意識,樹立無私奉獻和艱苦奮鬥的精神。共產黨員應該把維護和實踐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樹立為黨為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把個人的追求融入黨的事業之中,堅持黨的事業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純潔性,正確對待權力、金錢、名利,在生活上艱苦樸素,勤儉節約,不奢侈浪費,不追求享受;在工作作風上,要深入實際,聯繫群眾,傾聽群眾意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忙群眾之所需,同群眾建立起水乳交融的關係;要努力做到善於克服消極思維、模糊認識所造成的各種束縛,破除急躁情緒,迎難而上,積極工作;善於從政治、全局的高度認識事物,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腳踏實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

  3、要進一步保持清正廉潔,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在當前社會還存在腐敗現象的情況下,要有戰勝自我的膽識和魄力,抗得起誘惑,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考驗,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勵,做到在奢靡之風、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的侵蝕面前一塵不染,一身正氣;要加強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利益觀、榮辱觀、道德觀、人生觀,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堅決抵制歪風邪氣,始終做到清正廉潔,自覺與各種腐敗現象作鬥爭,帶頭樹立高度的責任感和敬業精神,盡心儘力把工作做好。

  4、要進一步務實創新,增強工作實效。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通過實現學習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機制的創新,最終達到工作成效的不斷提高。要不斷總結和完善工作經驗,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舉措,開創工作新局面。

  總之,在這次集中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要緊緊圍繞“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落實整改、建章立制”這些個環節深入推進,特別是在反對“四風”問題、今後改進措施與努力方向上作出公開承諾,接受監督,並以實際行動履約踐諾。今後,我將在黨組和廣大職工的幫助支持下,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轉變工作作風,振奮精神,加倍努力,出色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為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材料二: 師德建設方面從我做起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個人對照檢查材料

  一、教研組工作方面

  工作以後大多數時間一直從事文科教研工作,也幹了多年的教研組長。面對這個艱巨任務,我感覺壓力很大,也很困惑。

  我心目中的教研組長應該像付承娣、邵恆科老師那樣的,有敬業精神、有威信、能以身作則。而自己的情況是:學無止境,自己專業知識期待更新;教學方法的還不能完全適應新課程理念要求;組內老師老中青相結合,如何協調好他們教學工作的方面?等等。但是由於學校領導在各方面對我既嚴格要求又關心愛護,政治組的教師們更是以他們團結、和諧、務實的風氣感染着我使我一步步地成長起來。通過在工作中的不斷摸索,我逐漸理清了思路:教研組長不是官,也沒有什麼職權,但在學校工作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他不但是上傳下達者,更是教學、教研活動的組織者,也要力爭做教學教研的領路人。

  1、在人際關係上力求和諧融洽。教師工作本來就壓力大,負擔重,如果能有一個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也許大家工作起來會更得心應手。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在一起工作也難免有不同意見,但本着求同存異的原則,我們互相遷就,互相包容,有什麼意見當面提,有什麼大事也是開誠布公得地一起討論,所以逐漸形成了團結、和諧、積極的人際關係。而因此各項工作也就進行得更加順利。作為教研組長,我在教研組工作也有安排不周、說話不當的時候,但是他們都能以包容的心態來對待,一般也能開誠布公地給我指出來。

  2、建立制度,使教研活動常規化。很多事實證明,通過聽評課是現有條件下提高教師授課水平的最好途徑。所以,每學期的組內聽評課活動我們都是嚴肅認真的對待。大家都本着“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原則,積極準備,認真對待,在評課時也能實事求是,既肯定優點長處,更多的是其指出不足缺點,既要體現思想態度價值觀目標,又要扎紮實實落實知識目標。在評課中,大家既學習了別人的長處,也反思了自己的不足。經過幾次活動,老師們的水平確實都有提高,很多新理念、新方法,馬上能夠運用到教學中,自然有利於提高教學成績。

  3、“一花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近幾年來我們在優中選優的大原則下,盡量為每個教師創造機會,使她們有機會展示才華,鍛煉能力。

  4、以積極的心態對待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更多的時候,一件工作安排下去,不論是落實到一個人或哪幾個人身上,大家從支持學校工作的角度考慮,都能及時完成。

  二、對待教學工作方面

  愛崗敬業是對一切職業的共同要求,教師職業自不例外。所謂干一行,愛一行就是此意。

  1、用熱情和人格力量感染學生

  很多學生先入為主地認為政治學科是乏味枯燥的,這樣才能提高他們的積極性呢?我要求自己只要上了講台就要精神飽滿熱情,講課時充滿激情,表現出老師的決心和自豪感。學生也會被老師的情緒感染,他們也會以更加積極的心態開始學習。

  教師的人格力量也是影響教育質量的潛在因素。教師在人格上贏得學生的心,學生便會產生仰慕之情並心悅誠服、心甘情願地接受老師的教育。

  2、愛而得法,嚴而有度。

  事實上,我曾經對“愛”的理解頗為狹隘,以為“嚴即愛”,也曾認為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就是愛。前幾年我對一個照抄作業的好學生當著全班學生的面劈頭蓋一頓訓,又把這事告訴了家長,但因為這個學生特別要面子,所以有很長時間情緒不好,上我課時也不再積極發言。現在想想如果巧妙地處理,也許效果不會這樣。其實,老師要把嚴和愛結合起來,嚴中有愛,嚴中有理,嚴中有方、嚴中有度。對待學生,管而不死,嚴而不厲。比如對待某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學生,我就會借他自己犯的錯做做文章,給他點挫折感,讓他明白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對待一些中下游的不起眼的學生,在課堂講課中用一個眼神的交流讓他感覺老師在關注他,也可以把一些簡單的問題讓他們回答,幫助他樹立信心;對與那些後進生,走過他們身邊時我也許會停下來和他面對面得說上幾句話,讓他們感覺老師沒有忽略我,最起碼他不太好意思大鬧課堂了。當然對那些將自己封閉在“我不在乎”的硬殼之下的特差學生,我們可能要化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能看到他們不同程度的努力。然而,當學生感受到你在關心他們並時刻準備幫助他們時,他們會願意冒險嘗試破繭而出。

  3、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人們常說,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必須有一桶水,並且是新鮮的。及時更換桶中之水的過程就是教師重塑“文化人”形象的過程。不論是專業知識、新課改理念、信息教學手段還是社會熱點、國家大政方針,都是政治老師所必備的知識,政治老師的知識既要專,又要雜。我通過聽課評課、學校教研室組織的各種活動,也利用網絡、電視、報紙等一切可能的手段來充實自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斷提高自身人格修養,這是教師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對教師的要求。

  材料三: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名詞術語

  一、“12345678”:

  “1”的內涵就是一個總要求(“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個主題(“為民務實清廉”)和“一把手”工程;

  “2”即是兩批聯動,我們是第二批,要主動承接第一批的整改任務,第一批與第二批的關係是上下篇關係;

  “3”指三個環節;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4”指着力解決四個方面的具體問題(着力解決理想信念問題、着力解決“四風”突出問題、着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着力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

  “5”指活動要達到“五個進一步”的目標(使黨員、幹部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6”就是“六個更加註重”(更加註重領導帶頭、層層示範,更加註重聚焦“四風”、解決問題,更加註重敞開大門、群眾參與,更加註重分類指導、有序推進,更加註重上下協力、銜接帶動,更加註重嚴格要求、抓實抓長);

  “7”就是從7個方面認識搞好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三個必然要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四個直接關係”: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直接關係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直接關係夯實基層基礎、提高服務群眾能力和水平,直接關係有效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直接關係推動整個教育實踐活動健康有序發展);

  “8”就是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做到“八個帶頭”(帶頭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帶頭開展學習教育,帶頭開門徵求意見,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整改、解決問題,帶頭建章立制,帶頭立行立改,帶頭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二、“四大行動”:大學習、大調研、大接訪、大落實。

  “六大工程”:扶貧攻堅、創業就業、平安創建、百姓安居、人才強區、幹部素質提升。

  三、“六個一線”行動,分別是:幹部下沉在一線、梳理思路在一線、跟蹤服務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保障機制在一線、監督考核在一線。

  四、“三明三防三必聽”,即:明確聽取意見重點、防止跑偏,明確聽取意見範圍、防止擾民,明確聽取意見方法、防止失真,做到對黨委、政府不滿的群眾必聽、弱勢群體必聽、外出精英必聽。

  五、“456”工作法: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土默特右旗在踐行群眾路線工作中探索的形成以“四進家門、五措梯進、六個一遍”為主要內容的黨員幹部聯繫服務群眾“四五六”工作法。

  四進家門:群眾評議進家門、解決問題進家門、政策宣講進家門、幫困帶富進家門;

  五措梯進:發卡徵集問題、日記分析問題、建賬梳理問題、專辦解決問題、入檔考核問題解決問題;

  六個一遍:每月走訪一遍村(居)“兩委”班子、每季度走訪一遍幫困對象、每季度走訪一遍特殊群體、每半年走訪一遍模範人物、每半年走訪一遍工商個體戶、每季度梳理一遍民生政策落實情況。

  六項規劃:啟動實施全旗貧困人口脫貧規劃,啟動實施全旗就業創業計劃,實施平安烏審創建規劃,實施好全旗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實施好保障性安居工程計劃,啟動實施全旗幹部素質提升規劃

  七、“五個貫穿始終”:把加強學習、提高思想認識貫穿始終,把開門搞活動、讓群眾參與貫穿始終,把整改落實、解決實際問題貫穿始終,把建章立制、標本兼治貫穿始終,把嚴格要求、強化基層基礎貫穿始終。

您正在瀏覽: 教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材料(摘編)
網友評論
教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材料(摘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