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邂逅女特工

邂逅女特工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半夜醒來,陳明覺得腦子好像要裂開一樣。他掙扎着擰開床頭燈,發現身處一間復古式的房間,紅木傢具,青花瓷,連床單都透着舊上海的獨特風韻。自己怎麼會在這裡?他冥思苦想,思路終於漸漸清晰了起來。

  下午走出機場后,前來接機的老同學朱貴拉着他到酒吧里喝了個昏天黑地。直到月上柳梢,兩人才回酒店。車在一條林蔭小道上停了下來,醉得東倒西歪的陳明被朱貴扶出車,目光卻落在了路邊的一座電話亭上。那電話亭和一般的不太一樣,通體散發神秘的氣息。醉意濃濃的陳明正奇怪自己怎會有這種奇怪的感覺,卻看到電話亭邊立着一塊招牌:如果電話亭。

  電話亭還有招牌,不愧是大都市!陳明踉踉蹌蹌地奔進亭內。朱貴跟在後面喊:“想打電話給女朋友呀?你這傢伙,出門在外也不忘打電話回去彙報行蹤!”陳明剛拿起話筒,聽了這話,心中卻泛起了陣陣失落,不由得對着話筒嘟囔:“我哪有什麼女朋友?唉,如果有一天,我能遇見一位善解人意的女孩,穿着旗袍,有着丁香一般醉人的氣質……”說著說著,陳明便覺得一陣陣濃烈的醉意襲來。接下來的事,他完全沒印象了。

  看來,是朱貴把自己送到了這裡。陳明看了看錶,現在是凌晨三點。他正想繼續睡覺,卻聽到有人敲門,是很輕很柔的叩擊聲。打開門,一道人影從門縫裡擠了進來。進來的是個年輕女子,面容俏麗,體態婀娜,眉宇間更是透着雅緻的氣息。難道是酒店的三陪小姐?陳明實在難以相信。

  可容不得他多想,女子一進來,就駕輕就熟地脫下旗袍,塞進手提包里,接着又從手提包里抽出了另一件不同顏色的旗袍,掛在衣架上。做完這些事,女子便穿着僅剩的一件肚兜,抱住陳明,將他壓倒在床上,然後將被子蓋在了兩人身上,又關了床頭燈。

  怎麼辦?陳明的腦中一番混戰。就在這時,又傳來了一陣猛烈的踢門聲:“媽的,給老子開門!”接着又聽到一陣鑰匙的碰撞聲,門便被打開了,估計是服務員把鑰匙給他們了。幾個彪形大漢沖了進來,打開房燈。陳明懷中的女子輕輕地驚叫了一聲,將頭深深地埋進他的臂彎,一頭長長的黑髮將整個臉都遮住了。幾個大漢一進門就大聲嚷嚷:“喂,有沒有看見一個女的進來?”

  陳明又急又怒,卻發現胳膊底下有異動,原來是懷中的女子用手悄悄在他胳膊底下划著“太太”兩個字。他心領神會,於是怒喝道:“我和我太太早就睡著了,哪有什麼女子進來?你們再不走,我可就報警了。”

  那些大漢似乎也不想驚動警察,翻找了一陣,見沒有其他人,其中一個便指着衣架上的旗袍,對為首的大漢說:“大哥,剛才那娘們穿的不是這款式的旗袍,顏色也不一樣,看來不在這間房裡。我們趕緊去別間找。”為首的大漢點了點頭,一群人又沖了出去。

  陳明滿腹疑惑。沒等他開口,那女子已經鑽出了被窩,用比脫衣服還快的速度穿上了衣架上的旗袍,接着朝陳明一笑:“謝謝。能否告訴我你的名字?”

  陳明自報姓名,女子接著說:“我叫李櫻,後會有期。”說完,她便急匆匆地走了。陳明大半天回不過神來,這演的是哪一出?看那幾個大漢的衣着,也不像是現代的流氓。難道是在演電影?他嘆了口氣,那名自稱李櫻的女子不正符合自己夢中情人的標準嗎?他不禁懊惱剛才沒向李櫻要電話。

  回到床上,陳明在被子下發現了一塊手帕,應該是李櫻落下的。他順手把手帕塞在褲兜里。不一會兒,人又睡著了。等陳明被門鈴喚醒的時候,已經日上三竿了。打開門,朱貴一陣風似的衝進來:“都什麼時候了還睡覺?”

  陳明摸摸腦袋,突然覺得不大對勁。呈現在眼前的是一間五星級的酒店客房,一切傢具都是現代化的款式。那些紅木傢具和瓷器呢?陳明說了昨晚的經歷,朱貴卻笑得直不起腰來:“你的想象力還挺豐富!昨晚你喝醉后,我直接把你送到906房,哪有什麼古典風格的客房?而且,那塊手帕是我們從電話亭走回酒店的小路上,你跟一個老太婆買的。還是我付的錢,十元。你醉得什麼都忘了。”

  陳明無語了。難道昨晚只是夢一場?兩人走出飯店,想找個地方吃飯。剛走到林蔭小道,陳明突然想起了什麼:“我記得,昨晚這裡還有個‘如果電話亭’。現在怎麼什麼也沒有?”朱貴也覺得奇怪,想了想又說:“現在有很多流動電話亭,跟流動公廁一樣,可以到處移動的,說不定有人把電話亭移到外面去了。”

  坐在飯館里,陳明整個人魂不守舍的。昨晚看到李櫻時的那種心悸的感覺還記憶猶新,怎麼想也不像是夢呀?之後的幾天,他一直精神不振,最後便借口家中有事,訂好了第二天的返程機票。

  當晚,朱貴定了一桌豐盛的飯菜。兩人喝了一些酒,一回房,陳明便倒頭大睡。不知過了多久,他被一陣濃煙嗆醒。睜眼一看,陣陣濃煙從門縫下涌了進來。打開門,外頭火光熊熊,酒店失火了!火勢很大,陳明沖不出去。在陣陣濃煙中,他只覺得眼前一黑,接着便不省人事了。

  再次醒來的時候,人已經在醫院裡。一旁的朱貴鬆了口氣:“總算沒事了。昨晚半夜,我肚子不舒服,便去外面買葯。回來的時候,酒店已經着火了。火勢太大,我沖不進去。後來消防員趕到,將你搶救出來。”接着,他揚着手裡拿的一本書,又說,“火勢被撲滅后,消防員清理現場時,發現你住的房間牆壁里有一個木製的夾層。外面的木層已經被燒壞了,露出了裡面放着的一本書。奇怪的是,這本書竟然沒有燒壞。我只翻了前面幾頁,發現是民國時期的書。我自己又沒興趣,消防人員也不懂,而且我知道你對民國史頗有研究,便將這本書要了過來。”

  陳明翻了翻,書名是《民國女特工追憶錄》。內容是民國一名女特工周旋於淪陷區的日偽政府人員之間,竊取情報。翻到最後一章,有一段話讓陳明心裡大震。大意是,後來那名女特工身份暴露,被日偽人員跟蹤。女特工於是跑進萬華公寓,冒險敲開了其中一間房的門,結果遇見了一位男士。由於男士的掩護,女特工順利脫險。文章的後面,女特工還寫道,從那以後,她一直念念不忘那位英俊又頗有風度的男士。他的名字,叫陳明……

  陳明愣住了。他趕緊翻到尾頁,那邊有女特工的真名:李櫻!再看看一旁的照片,上面的女子分明是李櫻!書中,李櫻還提到,那晚脫險后,她便到了陪都重慶。沒過幾年抗戰勝利,回到上海,她便寫了追憶錄,又將其中一本藏在和陳明相遇的房間的牆壁夾層中,以此來紀念那段美好卻又匆忙的邂逅。書的最後,有一位當時的著名作家為這本書的再版所寫的后論。其中提到,抗戰勝利后沒幾年,李櫻就在一次任務中犧牲了,連屍首都找不到。

  出院后,陳明一直鬱鬱寡歡。他不明白,自己怎麼會遇見幾十年前的李櫻?可是他知道,今生今世,自己再也忘不了這個丁香一般的美麗女子了!

  兩年後,綠園酒店重新開張。陳明定了906房,以此來緬懷與李櫻的邂逅。當晚,睡到半夜,一陣輕輕的叩門聲響起。似曾相識的叩門聲,讓陳明的心不受控制地狂跳起來。打開門,門外站的竟然真是李櫻!

  陳明欣喜若狂,問她如何回到這裡。李櫻一臉疑惑地說:“那天,我正在執行一次任務。其間卻在路邊發現了一個奇怪的亭子,亭子里是一個電話。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拿起了電話,然後想起了那晚和你的相遇。於是,我莫名其妙地說了一句話:如果有一天,我能再次和你相遇,白頭偕老,那該有多好!沒想到話剛說完,人就突然來到了這裡。”

  陳明這才明白,李櫻並不是在任務中犧牲,而是穿越時空,來到了幾十年後的今天,與心愛的人白頭偕老。難怪當時的人根本找不到她的屍首。

  之後的日子,陳明與李櫻再也沒見過那個“如果電話亭”。不過,他們都明白了,那是一個專門為有情人所設的電話亭。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了它,別忘了拿起電話,許下“如果有一天……”的願望。也許,你就會在另一個時空里遇見那個能攜手一生的人!

您正在瀏覽: 邂逅女特工
網友評論
邂逅女特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