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也是一把鋒利的刀

愛,也是一把鋒利的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每天早晨去公園晨練,經常可以看見園林工人師傅在修剪整理花草樹木,剪子、斧子、鋸子、砍刀全都用上了。經過工人師傅的精心修剪整理,原本那些雜亂無章的花草樹木顯現出了它們美的本質,能夠與周圍的環境和諧共生。我不懂園林藝術,甚至不明白工人師傅為什麼要剪掉那些在我看來蠻好的枝枝杈杈,因此問師傅,師傅告訴我那些被修剪整理掉的枝枝杈杈,是不利於樹木健康生長的,有些還是有病毒的,如果不修剪整理掉,會危害樹木的健康生長,有時候還會影響環境。對於這些樹木而言這把鋒利的刀原來也是一種愛。

  小時候聽奶奶講過一個應該是很古老的“愛子殺子”的故事。說的是一位母親對兒子百般疼愛,嬌生慣養,在這位母親的庇護下,孩子最初的不良習慣最終發展成為不良習氣,再從惡習發展到惡行直至犯罪。在臨刑之時,即將失去生命的兒子對母親提出了最後的一個要求:“要再吃媽媽的一口奶。”就在母親滿足兒子的要求再一次獻“愛心”的時候,兒子卻狠狠地咬掉了母親的乳房,以此表達了對母親的憤恨。兒子怨恨地對母親怒吼:是你殺了我。對於這位母親來說,這“愛”原來也是一把殺兒子的刀。

  忽然想起近段時間中國很火的那位母親,她的那把刀子可謂太鋒利了。

  為人父母適度的愛孩子,嬌孩子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獨生子女的父母。但是,當這種嬌慣成為一種無節制、成為一種大人多方面不良品行的集中,也就是說,大人的某些不良品行反映在嬌慣孩子身上,這種嬌慣就是在害孩子。

  從媒體相關的新聞報道中我們了解到了這件事件的因果。舉一例,14歲的時候,這個孩子便擁有了一台名為酷橙誘惑的寶馬車。這車當然是父母所給,2011年,他又花費了20多萬元進行了改裝。可想而知,父母對孩子嬌慣到何種程度。說到大人的不良言行也是對兒子的一種負嬌慣,也是這個孩子日後發生兩起違法事件的誘因。據他父母所在的小區居民說,這位母親經常把車停在車庫過道或者小區主路上堵塞道路,並對勸阻的保安說:“你到底知不知道我是誰?”所有這一切不良習慣和行為最終只會害了孩子。

  在無邊界、無限制嬌慣的基礎上,再往前發展就是對孩子的放縱,他的父母對孩子的放縱可以說是令人咂舌。再舉一例,這個孩子在美國讀書期間因違紀被學校勸退,其父母不僅未教育孩子,還試圖用錢擺平,儘管最終未果。父母還縱容其子在小區車庫裡打冰球,引發衝突后,不僅不認錯道歉,又企圖用錢和權擺平。對其子的放縱還遠不止這些。就在強姦案發生后,以其父將軍的地位和其母藝術碩士的身份,應該算知書達理之人卻至今未向受害人道歉,而且拒不認罪。以己之如此品行放縱孩子可謂達到極點。( 散文網: )

  2011年開寶馬車撞人後又打人,就是在嬌慣的基礎上,滑向了放縱,這樣的結果最終導致其子犯罪。媒體報道稱,案發後,其父母托關係走後門企圖為其子開脫;試圖利用特殊的身份平息事端。這種情緒進一步擴張,以至於她強求律師為其子做“未參與輪姦行為”的無罪辯護。最後,導至原辯護律師主動請辭。

  從嬌慣到放縱再到包庇,從表面來看是對孩子的愛,而實際上是在害孩子。作為一個受黨教育多年的歌唱家來說,對於一個有着碩士研究生專業背景的知識分子來說,本來正確的家庭教育,愛孩子嬌慣孩子應該要有度,對於孩子的不良行為要有制約,孩子一旦犯錯,決不能包庇。在孩子犯錯犯罪后本應該與孩子一起向公眾誠懇道歉,挽回影響;向被害人代子謝罪,誠懇懺悔;勸其子坦白交代,爭取寬大處理。而不是譴責和抱怨公眾對於這件事情的關注。我以為這一對父母的態度和言行,其實也是一步一步的害了其子。

  特別認同網友“天街小雨”對於愛孩子的觀點:愛要有“度”,溺愛是一條污水河,尤其是以金錢為代價的愛,就像一條污海,淹沒了孩子的那顆幼小單純的心。溺愛永遠是一道沒有堤壩的河堤。“決口”真的是太容易了,只要風雨襲來,潮水漲來,“毀堤”是必然的事,所以,愛要有度。

  不知道這個孩子最終會判幾年,如果他的母親仍然這樣愛兒子,若干年後出來真的無法知道他還能活幾年,因為他母親那把“愛”的刀子依然架在他的脖子上。

  真的想跟這位孩子的母親說一聲,放下您的刀子,放過您的孩子。不要讓您的兒子咬掉了您的乳房。

  很慶幸,我沒有這樣的母親,所以今天我還活着。

  文:純陽子  2013年12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愛,也是一把鋒利的刀
網友評論
愛,也是一把鋒利的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