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這個賊兒真厲害

這個賊兒真厲害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郝志勇年輕時候,是一個擒賊高手,讓城裡那些三隻手的人聞風喪膽。現在雖然已經人到中年了,卻仍是威風不減當年,小偷叫他遇上了,只怪自己倒霉。他家所在的這一條巷子,多年來都沒有賊來光顧過。

  這天,卻有一個鄰居家鬧賊了,小偷從窗口溜了進去,將房間里亂翻了一陣。也許是知道這一帶是危險區域,賊人沒敢尋找太久,只拿走了抽屜內的幾十塊錢。又沒損失多少,人們也不在意。

  可幾天後,另一個鄰居家也遭了盜,被盜的錢更少,賊沒有找到屋裡放錢的地方,只拿走了放在桌上的零鈔,算來也就幾十塊。還沒過多久,又有一家鄰居被小偷進了屋。

  郝志勇再也沉不住氣了,這個小偷的膽子也太大了吧。看來,這賊不但不怕,還是有意來招惹他的。自己還沒老到走不動的那一天啊,人家就這麼不放在眼裡了,要真到了那一天,還不來他家掀房子?

  他仔細研究這賊人的行動,發覺這三次遇盜都是在傍晚,而這些屋主都還沒有回家。從賊人入室的情況來看,對這些家庭還是挺熟悉的。難道這賊就是這裡的人?他將附近的人都在腦子裡選了一遍,卻找不到誰可疑。

  這天傍晚,郝志勇剛下班回來,心裡想着近段有賊的事,走在巷裡,不由對周圍的人家特別注意。快到家時,就聽到隔壁的老王家後面一聲輕響,似乎是有人在開窗子。他不由一怔,就對着門口喊了一聲:“老王。”

  但屋裡並沒有人應答,倒是屋后似乎傳來一聲輕響,像是有人落地的聲音。他大吃一驚,急忙叫道:“是誰?”卻仍是沒有人應答。

  郝志勇立即往前跑去,過了好幾家后,才有一條一人多寬的巷道通到後面。等他跑到屋后時,就看到一個人在前面狂奔。那小偷看樣子挺瘦小,還用一塊布包着頭。郝志勇大叫一聲:“快給我站住!”跟着追了上去。

  那小偷還沒跑多遠,剛拐過一處屋角,就讓他給捉住了。郝志勇將小偷按倒,就吃了一驚,這人不是別人,正是自己上初中的兒子郝祥林。

  難怪賊人這麼熟悉地形啊,郝志勇怒極了,順手甩了兒子一巴掌,大叫道:“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兒子眼裡露出恐懼的神色,但卻只是用手護着臉,並不應他。

  這時,就聽後方傳來人們的叫聲,看來鄰居也聽到喊聲跟着追過來了。郝志勇臉色一變,突然對兒子說:“你快走,別讓人家看到。”

  可兒子卻似是呆了,站在那沒有動身,他不禁揮起拳頭叫道:“再不走,我就揍你!”兒子這才一咬牙,竄進另一條小巷,跑了。

  郝志勇估計人們也快來到了,就一屁股坐到了地上。人們剛轉過屋角,就看到郝志勇蹲在地上,抱着左腳。不禁奇怪地問:“你怎麼了,那賊人呢?”

  郝志勇咧着嘴,像是很疼的樣子,抽了幾下氣,才說:“我剛跑到這裡,突然摔了一跤,將腳給扭了。那賊人實在跑得太快,也不知道跑到哪去了。”

  眾人扶起郝志勇,說:“你的腳受傷了,我們扶你去醫院吧!”

  郝志勇一再說不用去醫院了,可眾人哪裡肯依,紛紛說:“受了傷就快去看,別給耽誤了。”兩個男子不由分說架起他就走。此時的郝志勇怕露了餡,只好仍舊裝着腳痛,一拐一拐地被架着來到了街上。

  眾人招來了一輛的士,扶着他上了車,很快就來到了醫院。醫生詢問病情,郝大勇只得亂編謊言,說剛才追賊時,不小心將腳給扭了。醫生撩起他的褲腳,看了好一會,仍沒看出什麼傷痕來,不禁問道:“你真的受了傷?”

  郝志勇咧着嘴裝痛,說:“是啊,現在還疼得厲害呢!也不知傷到哪根筋了。”

  醫生再查看了一會,冷笑一聲說:“我怎麼看不出像被扭傷過的樣子呢?一定是裝的吧!”

  郝志勇本打算裝一下痛,胡亂拿點止痛藥擦擦也就是了,沒想到醫生竟然這樣直接說了出來。看着人們奇怪的眼神,他知道再也裝不下去了,只好一躍下床,說:“對不起,我沒受傷,剛才真的是裝的,辛苦大家了。”

  眾人都樂了,剛才的緊張只是一場空啊,就問他為何要裝受傷。郝志勇哪敢將兒子是小偷的事說出來?擒賊高手的兒子竟然是賊,這要讓大家知道,他這張臉皮真沒地方放了,以後還怎麼見人?

  郝志勇眼珠一轉,立即嘆了一口氣,說:“都怪我太愛面子了,剛才不是被扭傷,而是打不過那小偷。我抓了一輩子的小偷,現在卻讓人家給打倒了,覺得這面子放不下,這才裝被扭傷,想挽回一點面子。真是對不住大家,讓你們白送我到醫院一趟。”

  在他看來,承認自己不敵小偷,雖然丟了點面子,但總比承認兒子是小偷要好。

  人們笑道:“你也太好強了吧,失手一次算什麼?連關公都還有走麥城的時候呢。你在我們大家心目中,永遠都是擒賊高手,是英雄。”

  郝志勇苦笑一聲,和大家一起出了醫院,眾人打了的士往回走,這時,天色已經暗了下來。

  回到小巷裡,大家剛下車,就看到巷道里站着好幾個女子,都是鄰居們,像是在議論着什麼。眾人就問出了什麼事,那些人說:“剛才老王家又有小偷進屋了,幸好他一家人剛剛到家,現在男人們都追賊去了。”

  郝志勇大吃一驚,莫不是兒子又轉回來做案了?他急忙拔腿就跑,剛下車的眾人也跟着跑了過去。

  幾人衝到屋后,再沿着巷子跑了一段,就看到老王和幾個男子正走回來。郝志勇一看,人群中並沒有兒子,心裡才放鬆了些,急忙問:“抓到小偷沒有?”

  老王搖了搖頭,說:“這個小偷太厲害了,我們根本就追不上,也不知道跑到哪去了。”郝志勇吊著的一顆心這才落了下來。只要大家沒看到兒子就好,至少保住了臉面,以後再好好管教這個兒子,千萬別讓他再丟人現眼了。

  眾人又回到了家門前,好多鄰居都出來了,大家議論紛紛,不知道這小偷是什麼人,竟然一個晚上連續來了兩次。郝志勇只覺得臉上發燙,低着頭不敢說話。

  就在這時,就聽有人叫道:“大家都不用說了,小偷就是我。”

  郝志勇抬頭一看,正是兒子郝祥林。他大吃一驚,沒想到兒子竟然當面跑來承認,這叫他如何是好?氣得他急叫道:“你,你——”

  郝祥林說:“你也不用瞞大家了,其實剛才王伯伯他們已經抓到我了,只不過我是你兒子,他們怕你知道了沒面子,又把我給放了。”

  郝志勇大叫一聲:“我打死你這個小逆子!”揮着拳就沖了上去,眾人大驚,立即將他給抱住了。

  有的人上前去拉開郝祥林,讓他快些走開,等郝志勇氣消了一些再回來。但郝祥林似乎根本不在乎,仍是站在那裡不動,說:“你想打就打吧,反正你打我也不止一次了。”

  郝志勇讓眾人給拉住,想打人卻動不了手,只得對著兒子怒吼道:“你為什麼要做賊,你現在衣食無缺,為什麼還要去偷錢?”

  郝祥林叫道:“你不是很要面子嗎,我就是想讓你沒有面子!”

  這一下郝志勇更氣,他又吼了一聲:“你,你——”卻再也說不出話來。

  郝祥林眼淚流了出來,斷斷續續地說:“你要面子,可是你給我面子嗎?你嘴上老是掛着‘兒子不打不成材’,常常當著大家的面打罵我,讓我在同學面前好沒面子。我已經長大了,不是小學生了,我也有面子的,你顧及過我的感受嗎?”

  看着眾人驚奇的目光,郝祥林又說:“我就是想讓你沒面子,這才有意偷鄰居家的。我每次要的錢不多,但一定做出小偷來過的樣子,讓大家覺得,這裡小偷經常來,你這個擒賊高手卻無可奈何。假如我被抓住了,大家看到是你兒子在偷,你更加沒面子。叔叔伯伯們,對不起大家了,其實我偷的錢都沒有花,我會拿來還給你們的。”

  郝志勇這才知道緣由,沒想到兒子做小偷的原因竟然這麼奇怪,想想自己有時實在是將兒子管得太嚴了。在眾人的勸說下,他長長地嘆了一口氣,說:“算了,你去將偷的東西還給大家吧,以後別做這種傻事了。”

  是啊,兒子已經長大,應該給他一些自由空間了。

您正在瀏覽: 這個賊兒真厲害
網友評論
這個賊兒真厲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