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換命的簽字

換命的簽字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年後的四月是開車的淡季,我駕着車在崎嶇的山道上盤旋。這段路是S型,常有大卡車和超載的汽車轉彎不及,衝下山谷,此處因而得名:斷魂谷。

  終於下了山坡,我長出了口氣,雖然我對這段路很熟悉,閉着眼都能開,但這裡可是事故多發地,路標上寫着:小心你的車和命,別讓它飛進山谷,因為它沒有長翅膀!

  因為是下坡,要到山底時,我放了空檔,那樣可以省點油錢,所以車速有點快。

  車剛到山腳,卻被一身穿制服的人給攔住了。我頭皮頓時發麻,這才想起路邊這幾天一直掛着一條橫幅:超載超速者,罰!剛好今天是第一天,才開張,我怎麼這麼倒霉,被抓住了。

  上來的那人是個老頭,我竟然認識,這不是路邊開小店的孫大爺嗎?曾救過很多出車禍的人,每逢過節時,有很多人帶禮物來感謝他。如今怎麼當了交警?

  “你超速了,罰款200元,以後下山不準超過60碼。”今天他穿的警服很新,看來是剛發的。臉上皺紋成堆,再怎麼看也是個地道的農民。

  他那間小店的門前,竟然真的擺了台測速器。

  “我車上沒人,現在是淡季,掙錢不容易,你就饒我一回吧。”我呵呵地笑,見他真的拿出一本罰單在開單,趕忙裝可憐,遞了支煙。

  “那不行,是錢重要還是命重要,你知道這山谷一年要死多少司機,不罰你們不記得。”他竟然真的把單子給撕了下來,那架勢還像個真的國家幹部。

  “你算什麼啊,說罰就罰啊,就是想弄自己褲兜里!亂自設卡收費可是要坐牢的。”我火了,抓過那張單子,竟然是真的,還蓋有公路局的公章。

  “假的!裝自己兜里?你看看這是張縣長親自簽的字,就是下決心要治理這段山路。再不交,我就打電話給公路局,叫他們派車來拖你車了。”這老不死的竟然火了,大聲地咆哮,像是我欠了他的良心錢。

  真是拿雞毛當令箭,不就是到縣長那裡裝可憐,弄了個芝麻大點的官嗎?以前在他小店買東西時,一臉恭敬,現在當起老闆了。

  “交!怎麼每年這裡撞死那麼多人,沒把你這個老傢伙撞死。”我氣得把錢扔給他,惡狠狠地罵著。

  這老傢伙竟然一點不生氣,撿起那讓我心疼的錢,呵呵地笑着下車了。

  在我剛起動車時,又有一輛倒霉的車被攔了下來,路邊的測速器上顯示90碼。這傢伙,開這麼快,真他媽的不要命了。

  “等你收多了,我要舉報你!”我暗暗地罵。這老不死的,一天要罰多少錢啊!我就不相信他會全交,而且在這裡設卡,本來就是犯法的。

  一連好幾個月,每次下山,都能看到有過往的車被攔下來,可憐的司機啊,被逼着掏錢時都是咬牙切齒。但說句良心話,自從有他,特大事故真的沒有再發生過。

  半年過去了,有天路過,我小心地駕着車,終於沒有見到那個已經習慣的身影。聽一乘客說他被人舉報了,半年收了那麼多錢,竟然一分都沒給縣裡,全都自己弄個賬戶存了起來。

  我心裡別提有多高興,因為那舉報信就是我寫的,老不死的,報應來了,瞎搞,太貪心。

  市裡直接派人下來,一查大怒,將他帶走了。聽說縣長也被扯進去了,因為這老頭這麼干,是他給簽的字,底下人也就發服裝,貼標語照辦了,看來罰的錢兩人分。

  這些天我一直關注市裡的新聞,這晚回家打開了電視。

  正在播放市裡的新聞,是報道孫大爺的專題,我端出好酒是為了慶祝一下。

  可是剛看一點點,我就瞪圓了眼睛,原來他為了挽救無數無辜的生命,多次去縣裡找縣長反應情況。可是縣長哪能讓他見,於是就住在縣政府大門前,終於感動了縣長,在他專門找人打印好的單子上籤了字,同意他在山下設卡,開罰單。

  有縣長的簽字,底下的公路局一路綠燈,制服都是嶄新的。

  這半年罰單的得款,竟然有15萬之多。市長被感動了,許諾市裡出一半,直接把那段山路給修成直線型,那樣就能從根本上解決山路多發事故的根源。

  不知何時,我眼角強忍着淚水,一年到頭都在那段路上跑,我常做夢都不能活着回家,可是這個老頭真的太讓我感動了。

  最後記者採訪張縣長,讓他對老孫頭的事迹做個總結。

  張縣長含着淚,沉思了一下,抬起頭。

  “說來慚愧啊,那次簽字,我剛好要迎接省里的一考察團來我縣,主要是對我的工作進行評估,我怕他礙事,以為是來上訪的群眾,受到地方政府的不公平待遇,所以沒看材料,就草草地給簽了字,沒想到他卻是做了這樣的好事,作為地方父母官,我真是慚愧啊!”縣長緊緊地握住了老孫頭那枯乾的老手。

您正在瀏覽: 換命的簽字
網友評論
換命的簽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