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第一炷香

第一炷香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劉可是遠近聞名的做房地產生意的暴發戶,他從農村搬進了城裡,還買了一輛小汽車……但他的生意和生活中還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他還覺得錢賺得不夠多。迷信的他自以為是沒燒好香,菩薩在刁難他。南山的寺廟裡有座大佛,據說很靈驗。劉可就準備到南山去燒香,求求大佛。

  這天是初一。劉可不等天亮就開車去了南山,聽說燒第一炷香的人許的願最靈驗。當他趕到廟裡,看到廟裡的老和尚正在打掃庭院,就忍不住問老和尚,他是不是今天第一個燒香的人。劉可曾給寺里捐過錢,老和尚認識他,便微微一笑,說:“施主不是第一個。”劉可說:“難道還有比我早的人?”老和尚點點頭。劉可就匆匆燒了三炷香,不高興地走了。到了十五,劉可比上次提前了兩個小時,當他來到寺廟裡時,大門還沒開呢。他很高興,認為這次準是第一。不料想,剛起床的老和尚一邊揉着惺忪的眼睛,一邊說:“今天施主還不是第一個燒香的人。”劉可四下瞅了瞅,大惑不解地說:“誰還比我早?你剛把門打開,我沒看到第三個人呀?”老和尚笑了笑,意味深長地說:“出門燒香頭一遭,趕不上河北馬九高。”劉可愣了一下:“馬九高?他是河北的?他昨晚就來了?”老和尚搖了搖頭,說馬九高根本就沒來。劉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更加糊塗了:“那他怎麼會比我早呢?”老和尚嘆了口氣,說:“你有車還不方便?開車去河北馬九高家裡看看不就得了?看看他是怎麼做的。”為了解開迷團,當天下午,劉可就開車去了河北。

  到了馬九高所住的村裡,劉可打聽了幾個人,他們都說馬九高從來不信鬼神不燒香,而且村裡包括附近也沒有寺廟。劉可不願善罷甘休,他相信老和尚不會騙他。恰巧馬九高在街口有一個燒餅鋪,燒餅鋪對面有一家旅館。劉可就悄悄住進旅館,在正對着馬九高燒餅鋪的一個房間住了下來。第二天早上,劉可沒等馬九高的燒餅鋪開門就起床了,伏在窗戶前偷偷觀察。天灰灰明,馬九高才打開門。劉可剛要下去跟蹤,可是他發現馬九高並沒有出門的跡象。劉可繼續躲在窗口監視。馬九高先掃地,后捅火,然後和面,最後擱在鏊子上烙燒餅。劉可注意到一個細節,馬九高打出第一個燒餅后,就急忙把燒餅送到了後院。然後才空手出來一邊打燒餅一邊賣。難道他後院供有佛像?劉可還注意到,雖然馬九高做的是小生意,卻非常的火暴,他從早上六點忙到晚上十點。為了探個究竟,劉可又在旅館住了一夜。

  第三天早上,馬九高剛把第一個燒餅打成,準備往後院送,劉可突然出現在燒餅鋪前,提出要買這個燒餅。馬九高抱歉一笑,說:“對不起大哥,我這第一個燒餅不賣。”劉可心中一動,覺得有戲,便掏出一張一百元的票子,甩到馬九高的案板上,說:“一百塊賣不賣?”馬九高搖搖頭,為難地說:“大哥,你就是掏一千塊我也不賣……您稍等片刻,第二個燒餅馬上就打出來了,不會耽擱您太多的時間。”劉可剛要發脾氣,這時,有個本地的老漢也來到燒餅鋪前,見此情形,就息事寧人地對劉可說:“幾十年來,馬九高的第一個燒餅從沒賣過。”劉可心中暗喜,不露聲色地問:“為什麼?”那老漢讚許地說:“馬九高是個大孝子,每天打的第一個燒餅是讓他娘吃的……”劉可怔了一下:“他不是去後院敬佛的?”馬九高忍不住笑了,說:“我向來不信這個……”老漢樂呵呵地說:“方圓幾十里的人都知道他是個孝子,就都來買他的燒餅,他的生意也就出奇的好……”原來是這樣!劉可心虛了不少,忙借故灰溜溜的走了。

  老和尚的話是什麼意思?劉可一邊開着車,一邊思考着老和尚的話。這時,他接到南山老和尚的電話,老和尚在電話里說了這麼一句:“出門遠燒香,不如在家敬爹娘!”劉可恍然大悟!他在回家做通老婆的工作后,把鄉下的老娘接到了城裡……至於後來劉可成了明星企業家,那是后話。

您正在瀏覽: 第一炷香
網友評論
第一炷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