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牛蛙府奇遇記

牛蛙府奇遇記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H市岩(方言ai)鷹洞,深山窮谷,野生牛蛙頗多。附近有人家,外號矮子,單身未娶,平日里靠賣野味為生。

  有一天,矮子見觀光者,於岩鷹洞垂釣,甚是奇怪:釣竿怎能伸縮,與吾竹釣竿異焉。矮子觀之,魚兒上鉤者亦不少。見其裝,類官員貌,矮子好奇湊之。問之,則曰:“吾乃考察生態環境也,聽說這野生牛蛙頗多,不知屬實否?”矮子對曰:“牛蛙者,夜裡出沒也。人捉之甚頻,抓之亦少矣。”官員嘆息:“莫有那口福也,晚上甚恐。”

  矮子乃夜夜出沒於溪谷,見啥逮啥。

  又是一個風清月高的夜晚,尋着蛙聲,矮子沿溪逆流而上。四圍靜極了,唯聞溪谷潺潺的流水聲。

  手提蛇皮袋,矮子見啥逮啥,盛於其中。起初,零星地捉到些許小魚小蝦。越往上走,水流越淺,牛蛙越多,個頭也大。漸漸地蛇皮袋沉起來。周遭的樹葉簌簌作響,溪谷的水聲,也汩汩地小了。蛙聲依舊一片,矮子不願就此罷休。

  月亮躲進了雲層,溪谷越來越黑,也越來越靜寂。深筒靴和着水,聲音也越來越大。矮子漸漸地感到,有不祥的預感。身上起了雞皮疙瘩,欲打道回府。突然,一個聲音凄厲地傳來:“矮子,您也太貪了吧!照您這樣抓下去,我們牛蛙家族要亡族矣!”矮子突然感覺,身子輕飄飄的,腿腳酥麻,不聽使喚。脊背冰凉,有一股寒流周身遊盪。回首闌珊處。驀然,金碧輝煌,出現一高大洞府。

  那個聲音,又幽幽地從洞府不斷傳出,甚是凄寒。矮子情不自禁地,朝洞府走去。

  洞府美輪美奐,寬敞明亮,見一高大人形般的蛙王,坐於案幾前。周圍有蛙兵,皆似人形,甚是魁梧。細瞧那蛙王,兩眼鼓着,外凸像鱷魚睛。雙腳雙手,如人之手腳。頸部幾乎沒有,有如人之橐駝。矮子見狀,驚魂稍定,天下竟然還有與我一般醜陋的。其身乃着簇新蛙服,眼睛金燦燦發亮。見矮子,似曾相識,厲聲問道:“你是何方妖怪,長得如此矮小難看?”矮子說:“我是人類,不是妖孽,就是矮了點。”“你三更半夜到此,抓我蛙族,可知罪否?”蛙王嚴肅地說。矮子見問,戰戰驚驚,吞吞吐吐地狡辯道:“我們是鄰居,平日里就抓幾個小魚小蝦度日,哪裡抓了你們蛙族 ”蛙王瞅瞅那蛇皮袋,憤怒地說:“你那蛇皮袋,裝着什麼?”矮子囁嚅地說:“沒有啥?”也許是心中理虧,矮子說話沒底氣。蛙王遣衛兵搜查,確實沒找到蛙,僅是些死魚小蝦。

  原來矮子見到洞府,周身酥麻,蛇皮袋掉在溪岸,蛙們都跑了。矮子見蛙兵沒搜到蛙,膽子壯了,說:“大王,你看,冤枉我了吧!”“哦,對不起,冤枉您了,我的好鄉鄰!請上坐!”蛙王見沒搜到蛙族,有些尷尬,表情溫和了許多,走下案幾,做出手勢說,“勤務兵,上茶,上好茶。”

  趁着蛙兵斟茶之際,矮子仔細打量蛙王,見其身,非天然蛙膚,乃蛙造蛙服也。於是問之,閃爍其詞曰:“身上長着癩瘡,奇醜難堪,故着蛙服遮體。”接着邀請矮子,參觀府邸。矮子盛情難卻,見富麗堂皇的宮殿,感嘆不已,並參觀了他的莊園。

  莊園很大,有很多傭工。聽說有異類,大家都聚攏,像看“西洋鏡”瞧矮子。見蛙王不在側,他們就聊了起來。春蛙說:“矮子,你們人類除‘四害’嗎?”矮子道:“除‘四害’,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怎麼,你們這裡現在也除‘四害’?”

  劍蛙抱怨道:“我們整天在地里幹活,捉害蟲,累得腰酸背痛。不像蛙官,三分之一的時間坐辦公室,其他時間泡酒吧,逛美蛙會所……”

  春蛙憤憤不平,接下話茬:“你瞧瞧,他們吃公款,吞黃金,把整個身子吃成金身。最近,蟾宮下令,派遣巡視組,體察蛙情,打擊腐敗。因此,蛙官們都喬裝打扮,掩飾金身,僅露出金睛,閃閃發亮。”

  矮子沉思片刻,道:“聽說我們人類好像也在學習什麼‘四風’,搞得熱火朝天呢!也許和你們除‘四害’,有相似之處。”

  劍蛙心直口快,道:“我們觀看了‘四害’紀錄片,讓人觸目驚心,甚是后怕。還算蟾宮高層,高瞻遠矚,打擊力度很大,蛙官收斂了不少。”

  正當大家談得融洽時,蛙王腆着將軍肚,走了過來,握住矮子的手說:“很抱歉,我尊貴的客人,我們要開蛙眾路線學習大會,是否願意參加。”矮子心想:“我沒文化,要我學習,哭煞我也。”劍蛙誠懇力挺,說:“不妨去看看熱鬧也行。”盛請難卻,矮子硬着頭皮也只好參加。

  會場布置得很隆重,蛙府領導們坐台前,按官階依次發言。個個語言鏗鏘,擲地有聲;都着蛙服,掩飾金身。台下蛙眾,天然麗膚,青黑黃灰,膚色各異。有膽大的,竊竊私語,說:“我們在崗位上,累死累活,還要來學習除‘四害’,彷彿‘四害’是我們的問題。”勤蛙悄悄地說:“該學的應該是那些金身領導啊!”

  會後,蛙官們,還給蛙眾發了兩個大大的筆記本(估計50元蛙幣/個),指定書目,叫蛙們認真學習,寫好筆記。矮子見狀,哭笑不得。

  春蛙忍不住了,發牢騷說:“筆本子高檔,可見蛙官對蛙眾學習很重視。但從另一角度,又添了個‘本本主義’,其實還是形式主義。”

  梅蛙痛惜說:“又不知要砍多少竹啊!”

  劍蛙,說:“這不就是浪費奢糜之風嗎?”矮子插嘴:“如果有訂購‘貓膩’,那又有貪腐享樂風……”大家你一句,我一言,就兩個大大的筆記本,也整出了‘四風’問題。

  梅蛙怨恨,接着又說:“我們是捉蟲能手,學習科技書籍還行,現在要我去看《紅樓夢》,你們說我看得進去嗎?”

  劍蛙是洞府優秀員工,在蛙眾也很有威望,竟然大聲地說:“我才不去學習《紅樓夢》呢?,要看也得看自己的業務捉蟲書籍。你們說說,這些蛙官是官僚主義嗎?”

  春蛙氣不過,接着又議論:“肯定是官僚主義。學習除‘四害’,原本應是警示蛙官,不要以權謀私,結果變成了蛙眾學‘四害’,做檢討了。 蟾宮也許,原本是讓蛙官,深入蛙眾,解蛙眾之所想,排蛙眾之所難。現在倒好,這樣學習,流行於形式,反而增添了蛙眾的苦惱,耽誤了捉蟲的功夫,豈不謬哉!”

  矮子說:“你們除‘四害’,跟我們學習‘四風’很相似。但我認為,這種學習很有必要。如果每蛙通過學習,凈化了自己靈魂深處的灰塵,蛙蛙都想他人所想,全心全意為蛙民服務,你說,我們的社會不就是天堂了嗎?”這時,蛙王走過來了,拉着矮子的手,邀請他到府上一敘。矮子客隨主便,來到富麗堂皇的客廳,人蛙談得很投機。

  期間,蛙王講述了一個故事:有一天,你們人類,有幾個官員貌的,坐在我府前釣魚好幾天,把我水族的兄弟姐妹,叔叔阿姨,爺爺奶奶,釣去了不少。照這樣下去,不出月余,我們府里的水族就得絕子絕孫。於是,洞府發動群眾,集思廣益,徵求意見,得出了一個好法子,組織鯽魚敢死隊。這招的確很靈,讓那些官員害怕了,至今這事還在岩鷹洞附近流傳着。

  敢死隊隊員,老老少少皆有。最小的在前面咬鉤,必死無疑。其他的,依次按大小咬着尾巴。官員見狀,惶恐不已,丟下釣竿逃之夭夭。其中有位,不慎跌入溪谷,嗚呼哀哉!聽說還作為工傷賠償,不知屬實否?

  矮子聽了這故事,說:“在我家鄉,這件事,確實被大家傳得神乎其神。大家也津津樂道,對貪官深惡痛絕。至於您說的工傷賠償,也許是子虛烏有,我不清楚。至於你們,溺死官員,我會向警察舉報的。”

  蛙王聽到“舉報”二字,很不高興,朝矮子推了一把,說:“去你的吧!”

  矮子懵懵懂懂,跌倒在溪谷。等到第二天發現,已氣息奄奄。送到衛生院,口裡還在說糊話,歇斯底里喊:“風,風……子虛烏有……”

  最後,矮子因驚嚇過度,加上半夜溪水浸泡,嗚呼哀哉!

您正在瀏覽: 牛蛙府奇遇記
網友評論
牛蛙府奇遇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