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黨崇雅明末清初30年

黨崇雅明末清初30年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風雲-黨崇雅明末清初30年(長篇小說之草稿)

  楊廣虎

  六

  鳳翔知府騎馬,抬了轎子要讓黨崇雅乘坐,黨崇雅推辭掉了。回過頭來了對袁楷說:“咱們還是走吧!?”

  袁楷點點了點頭。自己是明朝的官員,雖然官職不大,但是明朝的官絕對不會坐清朝的轎子。黨崇雅現在雖然退於廟堂,處於江湖,但是他可曾是清朝的一品大員,太子太傅呀!

  看到黨大人不坐轎子,知府也趕緊下了馬。

  “你們前面走,我們隨後到。”黨崇雅對知府說。

  知府知趣,遠遠地向前走,不時悄悄回頭看看,保持着時隱時現的距離。

  麥田泛綠,大地回春。陽光溫暖地罩着,蘇軾在鳳翔大力栽植柳樹,道路兩旁儘是。黨崇雅不由得吟起:“碧玉妝成一樹高-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柳樹吐芽,春風有情,看來又是一個好收成了,老百姓不用挨餓了。

  儘管年味還弄,麥地里已經有人拉着架子車上糞了。人駕車轅牛在外。西府人圖利索,人拉車,只有進了鬆軟的麥地拉不動時,才讓牛拉,自己也用上蠻力。結果是,牛很悠閑,自己呼哧呼哧吐白氣。

  黨崇雅深深地陷入到了回憶之中。關中乃富饒之地,有“天府之國”和“天下糧倉”之稱。可自天啟七年(1627年),陝西發生大旱,草木枯黃,民不聊生,崇禎元年(1628年)又大旱,次年又大旱,崇禎三年(1630年),擴至全陝,到崇禎六年(1633年),旱蝗霜三災並至,全省大飢,只能啃樹皮吃觀音土充饑,餓死人無數,有的地方甚至發生了人吃人的現象,自己幸得撿下一條性命。三十多年過去了,也是人煙稀少,空曠的平原上,難得見幾間廈房,更不要說四合院了。

  給事中馬懋才在奏疏中寫道:“自去歲(崇禎元年)一年無雨,草木枯焦,八九月間民爭采山間蓬草而食,……食之僅可延以不死;至十月以後,而蓬盡矣,則剝樹皮而食,……殆年終而樹皮盡矣,則又掘山中石塊而食,……味腥而膩,少食輒飽,不數日則腹脹墜而死。”

  ……

  “黨兄可看過弘仁所畫《黃海松石圖》?”袁楷指着巍巍秦嶺終南山說。

  “見過一面。清俊秀美,地氣十足,高簡幽疏,韻味悠長,把黃山的奇石怪石,畫的惟妙惟肖。”黨崇雅答道。

  “弘仁、髡殘、朱八大山人、石濤皆我明炒遺老,不甘臣服於清朝,志不可遂,便循人空門,有‘四畫僧’之稱,藉助《黃海松石圖》,我看到了沒有生命熱情,冷靜淡泊,蒼白脆弱,蘊有禪機呀。”袁楷說。

  “是呀。明朝先祖時期台閣體宮廷畫盛行,文人都太拘泥死板,不得不鍾情山水了;北宋范寬山水叢叢如恆岱,畫山畫骨更畫魂。我明朝畫家推崇王維、董源者多,連董其昌也不關民心,大談‘平淡是真’,徐渭卻大遭貶抑呀!不公呀!”黨崇雅痛心到。

  “二位大人,歇歇吧。我們還要審案呢?!”悶頭走路的蠻牛,蹦出了句話。

  塬上,田野,燕子飛來飛去。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袁楷脫口而出。

  “大隱士林逋這首《山園小梅》寫的好呀!他隱居孤山,梅妻鶴子,讓人羨慕!”黨崇雅道。

  “‘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你我現在隱於山水,不知道是一種逃避還是一種自省,抑或超脫?”袁楷問道。

  “莫莫高山,深谷逶迤。曄曄紫芝,可以療飢。唐虞世遠,吾將何歸?駟馬高蓋,其憂甚大。富貴之畏人兮,不如貧賤之肆志。”黨崇雅吟詠道,“‘商山四皓’東園公唐秉、夏黃公崔廣、綺里季吳實、甪里先生周術以《紫芝歌》明志,但最終也出山輔佐天下,福佑百姓。”

  “天下雖好,皇帝難伺候,我獨落個自由身,能像李贄一樣童心未泯,能像陶淵明一樣名利淡泊,實在困難。畫家趙原畫天界寺影壁,以水母騎龍背,先祖朱元璋大怒,處以死刑,實在凄慘。”袁楷說。

  “伴君如伴虎。為了黎民老百姓,自己生死已經置之度外。”黨崇雅道。

  “官場也需要心機呀!我卻不會。黨兄可曾聽過,先祖朱元璋讓博學多藝的畫家周位畫一幅‘天下江山圖’,周位聰明說‘臣雖粗知繪事,天下江山,非臣所諳。陛下東征西伐,熟知險易,請筆下規模大勢,臣從中潤之。’先祖秉筆揮灑,粗具大勢,請他潤之,周位頓首道:‘陛下江山已定,臣無所措手矣。’他的善言讓先祖原諒,后也難逃同業相忌以讒死。我大明畫家近千人,人數可是說是歷代空前,16位皇帝,宣宗、憲宗、孝宗和武宗,善畫,繪畫盛行,但拘泥刻板,像陳洪綬打破南北界限,傾心民間者甚少呀!”袁楷說。

  “林逋先生說過,‘榮顯,虛名也;供職,危事也;怎及兩峰尊嚴而聳列,一湖澄碧而畫中。’”黨崇雅嘆氣道。

  “採菊東南,喝茶問道,吟詩作畫,聆聽天籟,書寫春秋。這未嘗不是一種生活。我已經過慣這種生活,不問世事了。”袁楷說。

  “林逋先生真正是大隱,心隱大成者。自己做隱士,但不憤世嫉俗,也不橫加橫加指責別人求仕。”黨崇雅道。

  “木秀於林必催之。黨兄歷三朝也不易。‘浙派’畫家戴進歲天資聰明,也是遭人嫉妒陷害,四處逃竄,以假名作畫,賣畫為生。向宣宗敬獻《春》、《夏》、《秋》、《冬》四季圖,遭謝環陷害,看到《秋》,覺得技藝超過自己,就向皇帝敬獻讒言,說到:‘屈原遇昏主而投江,今畫原對漁父,似有不遜之意。’看皇上沒有未應聲。又展開《冬景》,說:‘七賢過關,亂世事也。’故意惹得宣宗勃然大怒到:‘福可斬!’聽說戴進還畫過《大明盛世圖》,頌揚英宗偉大英明。可惜我大明皇帝被這些宮廷畫家寵壞了,歌功頌德,飄飄然不知所措,最終誤國誤民。”袁楷道。

  “袁兄榮辱不驚,性情淡雅。我送林逋另一首《霜天曉角》給袁兄吧!?‘冰清霜潔,昨夜梅花發。甚處玉龍三弄,聲搖動,枝頭月?夢絕,金獸曉寒,蘭燼滅。要卷珠簾清賞,且莫掃,階前雪!’”黨崇雅吟誦道。

  “你我至交多年。個人志向雖有所不同,但終歸為了百姓,貪生怕死不是你我三秦漢子陝西愣娃性格。”袁楷說。

  三人走的熱乎乎。蠻牛光顧走路,滿頭大汗,脫掉黑棉襖,只留一身單衣。

  “到了鳳翔知府衙門,今晚我要在熱炕上好好睡一覺。”蠻牛說。

  “好好好!睡覺磚把枕頭代,熱炕上面睡幾代。我們三個人擠在一個炕上!”黨崇雅,袁楷兩個人異口同聲說道。

  “那不行!我怎麼能和二位大人一起睡?我要睡在馬圈,好晚上給跛驢添加飼料!”蠻牛說。

  幾縷煙霧升起在西府大地,俏媳婦俊姑娘燒炕了。

  2012年11月13日夜匆於長安

  備註:純屬虛構。待續。

  來自楊廣虎個人博客:blog。sina。com。cn/yangguanghu

  明末清初30年">;

  黨崇雅,明末清初陝西寶雞人。明天啟五年進士,官至戶部侍郎。宦海沉浮。明順清三朝宰相,官至刑部尚書、戶部尚書、國史院大學士、太子太保。被列入中國歷代名相錄,明清時期寶雞政治地位最高、歷史影響最大的文化名人。民間老百姓稱之為;“黨閣老”。

  個人經歷

  黨崇雅萬曆四十年(1612)中舉,天啟五年(1625)以民籍中三甲第一百五十四名進士,在明朝歷任河南南陽府推官,崇禎四年行取都察院山東道監察御史,他進思退補,交瘁心力,為挽救明王朝盡忠竭智。十二月,黨崇雅因十一月上疏激烈反對崇禎帝重用宦官干預軍國政事而被錦衣衛拿糾,並被扣發半年俸祿。崇禎七年,黨崇雅被選任四川巡按御史,與四川巡撫劉漢儒共同奏請皇帝重用四川名將塗原“以蜀人治蜀兵”防守巴蜀,“慎固封守,樹內藩以御外侮”的正確建議被崇禎帝拒絕。崇禎十七年(1644),官至戶部督餉侍郎。三月十九日明朝滅亡后,黨崇雅在通州被俘虜,曾投降李自成。清朝順治元年(1644)七月又降清任原職,九月調任刑部左侍郎,主持編纂清王朝第一部法典《大清律集解附例》,順治五年升刑部尚書,主張依法辦案,慎刑恤殺,反對草菅人命,株連過重。順治六年,加官太子太保。順治八年閏二月調戶部尚書,順治九年十月告老回原籍,一年後順治皇帝特旨起用,順治十一年四月被任命為內翰林國史院大學士,賜爵光祿大夫,食正一品俸,贈官少保兼太子太保,順治十二年致仕,贈官太保兼太子太傅,民間尊稱黨閣老。順治十三年皇帝遣官員齏敕存問,賜之敕曰:“太保、大學士黨崇雅樹品端方,褆躬清慎。久典邦禁,明允蜚聲。洊歷司農,廉勤益著。召參密勿,作朕股肱。翼翼小心,夙夜匪懈。正期益殫猷略,佐理昇平,乃以齒屆懸車,抗疏解綬,高風恬致,足表儀型。今間闊年余,深寄朕念。特遣副理事官程可進,御前近侍孫尚德齏敕存問。賜羊酒。卿其頤養天和,茂膺壽祉,邵乃德,康乃身,副朕至意,倘時事有闕,勿吝嘉謨入告。尚敬念之哉。”黨崇雅晚年隱居在太平堡“意先居”,知道自己降闖及仕清的“失節”行為將遭到後人的貶斥和嘲諷,追求“惟德不朽”願望是不可能實現的,因此在其手著詩集《鵑失啼》中表達了“此心之悔,翻天覆地”的痛苦心情。康熙五年(1666)黨崇雅病逝,次年六月十八日,清康熙皇帝派遣趙進美捧諭致祭,康熙八年(1669)十二月入土安葬,衛周祚撰墓志銘。

您正在瀏覽: 黨崇雅明末清初30年
網友評論
黨崇雅明末清初30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