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閑話“快與慢”

閑話“快與慢”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閑話“快與慢”

  陳宣章

  11月29日上午,上海電信寄出快遞,我在30日下午收到。快嗎?我記得,在電話未普及、手機未出現的上海,市內平信當天收到,這是郵電局的行規。當時,信件是人民主要的通訊工具,每天的信件堆成山。現在,電話、手機普及,市內平信不但極少,而且很慢。於是,快遞業興起。快遞費用高,老百姓求的是“快”。除了快遞業的劣跡,速度也不滿人意。那也沒有辦法,因為沒有行規,各行其是。

  速度最早見於物理學的運動學:速度=距離÷時間。後來也用於效率等領域。快與慢是相對的。速度的極限是光速,30萬公里/秒。最近有種說法,已經發現超過光速的粒子,但是尚無公認。有人說:一旦超過光速,時間就倒流。這就是“時間隧道”的理論基礎。於是,就出現“穿越劇”。一個現時的女孩“穿越”到清宮,與四王爺、八王爺發生感情糾葛。

  從歷史發展觀看,歷史倒退就是反向運動。辛亥革命推翻宣統皇帝后,張勳復辟、袁世凱稱帝都是反向運動,都失敗了。反向運動的典型是孔子。西周朝成立,由周公旦制定了周禮。當時,天子、諸侯、大夫、士、平民、奴隸構成社會個階層。諸侯服從天子,下層服從上層,周禮規定了各階層的行為規範。西周朝分封諸侯,多數是王族,少數是功臣。諸侯死後,諸侯國分割由子孫繼承。這樣,諸侯國越來越多、越來越小。諸侯國君之間,隨着親緣關係越來越疏遠,經濟利益衝突越來越劇烈,戰爭、并吞越來越多。再加上諸侯國內部父子反目、兄弟鬩牆、同室操戈,外戚奪權,重臣謀反等等,更加劇了社會變動。隨着奴隸制度沒落,封建萌芽發展,到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國歸併成七雄。最後,秦始皇統一中國。秦始皇從根本制度上,變周朝分封製為中央集權的郡縣制。於是,引來孔孟之道的遺老遺少2200多年的謾罵。毛澤東詩詞中寫作最晚的詩是1973年8月5日《七律·讀“封建論”呈郭老》:“勸君少罵秦始皇,焚書事業要商量。祖龍魂死秦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百代都行秦皇法,‘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讀唐人‘封建論’,莫從子厚返文王。”孔子就是一心“返文王”。現今的國學家們,不管他是為了名還是為了利,鼓吹孔孟之道就是反向運動。

  11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觀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令人欣慰的是沒有參拜國家博物館前的孔子塑像;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中,沒有一點孔孟之道。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如滾滾長江東流水。即使遇到暗礁,引起一個漩渦,也僅是歷史長流中的片刻。社會發展的方向是永遠不會變的。

  社會發展的速度快慢,取決於制度。這不是用GDP可以衡量的。社會發展的結果,以大多數人民的生活水平為準,而不是以國民平均收入為標準。一個人工資收入後面加兩個0,而物價後面也加兩個0,您說他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嗎?社會上億萬富豪、千萬富豪增多了,需要多少貧民被他們“平均”?

  說到效率,俗話說:“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金錢”。羅陽在大連執行任務時,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經搶救無效,在工作崗位上殉職,享年僅51歲。如果發病現場有內行的醫生及時、恰當的搶救,也許結果就不是這樣。

  我們社會上,許多事情被效率低下所左右。一件事情要蓋幾十個公章;每個公章又要疏通方能蓋成;過了幾十道公章關口,還要過五關斬六將。而且,還要防止假冒偽劣的重重陷阱。我真納悶:那些歪門邪道為什麼效率就那麼高?

  辦事效率低下的最佳託詞就是“忙”。“忙”什麼呢?許多人“忙”於宴會休閑、“忙”於二奶情婦、“忙”於出國觀光、“忙”於勾心鬥角、“忙”於中飽私囊、“忙”於拉幫結夥……而慢慢來,才顯示自己的重要性。在他們心裡,老百姓算什麼?

  快與慢是矛盾對立統一。一個人要快,就買私家車。一個城市中,道路沒有改善,而汽車高速發展,結果必然堵車。世界上,汽車比步行慢的城市很多。當然,有的人買私家車是為了擺闊氣、顯身份,那是另一回事。

  還有一種情況:“欲速則不達。”那是違反客觀規律所致。所以,胡錦濤主席早就提出“科學發展觀”。發展不是亂來,發展應該遵循“三個代表”,而不是為少數人謀利益。發展應該遵循歷史總規律,而不是復辟倒退,不允許歷史沉渣泛濫。

  現代社會節奏快,但不能違反客觀規律搞“大躍進”。中國股市的“大躍進”,結果卻是跌跌不休,熊霸全球。郭主席還在夢中嗎?2012。12。1。

您正在瀏覽: 閑話“快與慢”
網友評論
閑話“快與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