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中共“一號機密”的保存奇迹

中共“一號機密”的保存奇迹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中共“一號機密”的保存奇迹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1930年10月以後,中共中央秘書處在文書處理中開始出現了“存文組宣毛”的代號。其中,“組”是中央組織部,“宣”是中央宣傳部,后改為特委,“毛”是共產國際。與之並列、列在首位的“文”——中央文庫(中央地下檔案庫),一直湮沒於歷史的風雨中,鮮為人知。從1930年秋開始,中央文庫幾經輾轉,數易其手,在險惡的環境中存在將近20年,在敵人的眼皮底下奇迹般地保存了下來。為了這個堪稱中共早期記憶的“一號機密”,一批英雄前仆後繼地刻上了自己不朽的名字。

  上世紀30年代,為適應上海地下鬥爭的生存環境,中央秘書處新規定:中央下發的文件和各地上報的文件,均實行“三套制”(一式三份),一份送共產國際代存,一份送文件保管處集中保存,一份呈請中央領導人批辦。1930年4月《中共中央對秘密工作給中央各部委同志信》再次強調:由於環境惡劣,各機關不宜保存文件,凡是“不需要的文件,必須隨時送至保管處保存”。

  1930年9月中共六屆三中全會之後,精簡機構,中央機關科以下的“處”一律取消。而此時,文件保管處已經集中了大約20餘箱文件、資料,仍須長期安全保存。上海戈登路1141號(文件保管處辦公所在地)當時還比較安全,暫不搬遷。中國共產黨第一座秘密檔案庫就此建立(黨內習慣稱之為“中央文庫”),具體由中央秘書處文書科長張唯一負責。張唯一素以老成持重著稱,在黨內有“老太爺”的雅號。

  1931年4月、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兼中央特科負責人顧順章、中共總書記向忠發相繼被捕叛變,中央文庫不得不緊急轉移。

  1931年底周恩來前往中央蘇區工作后,張唯一這時已奉調為中共上海執行局(後為中共上海臨時中央局)秘書處負責人,實在難以兼顧文庫工作。經中共中央秘書處批准,調任陳為人管理“一號機密”,由張唯一單線聯繫。

  1932年正式接手文庫后,陳為人將隱蔽在“老太爺”家的文件秘密搬運至自己的家中,那是一棟獨門的三層小樓房:第一層卧室兼客廳,第二層為卧室,第三層改為一個小閣樓,靠里牆二尺做了一堵木板牆,兩牆當中存放文件。

  按照黨中央的要求,中央文庫對外要以“家庭化”的形式出現。陳為人開設了一家湘繡店作為掩護,妻子韓慧英(原名韓慧芝)則在附近一所小學當教員。

  當時,文庫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秘密工作紀律,獨址居住,獨立活動,不參加黨的會議,不參加示威遊行、撒傳單等公開活動。因此在同外界的聯繫上,由妻子韓慧英負責,陳為人只是駐守檔案庫。為防不測,黨組織也只派一名領導與文庫負責人單線聯繫。所以即使是黨的高級領導人,也沒有幾個知道“存文組宣毛”中的這個“文”在哪裡。

  在敵特、叛徒四處活動的險惡環境里,一遇情況有異,檔案庫必須立即轉移。幾年內陳為人夫婦不知搬了多少次家,有一次甚至搬到法租界霞飛路一白俄老婦人的樓上。老婦人的兒子是個巡捕,成天張牙舞爪地滿街亂抓共產黨,卻不知他家樓上就住着真正的共產黨。

  1935年2月,由於叛徒告密,張唯一被捕。兩天後,不明情況的韓慧芝照例前去接頭,被守候在那裡的特務逮捕。妻子沒在規定的時間內回來,陳為人明白一定是出事了,可是他的第一反應不是營救親人,而是如何安全火速地轉移文庫。

  當時,陳為人既不便找黨內同志,也不能找外人。他想盡辦法才找到一幢免鋪保的二層樓房,但每月30塊銀元的租金十分昂貴。當時,陳為人已經與黨組織失掉聯繫,斷了經費來源。但他化名張惠高,以木材行老闆的身份租了下來。

  本來一家人生活就很清貧,現在他要孤身保管地下文庫,還要撫養三個未成年的孩子。為了文庫的安危,又不能出去工作,沒有任何經濟來源的陳為人只好典當衣物,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可一樓的擺設仍維持着一個老闆的“表面文章”。全家每天以兩餐紅薯或山芋粥充饑。為了不讓房東察覺他家生活艱辛而引起懷疑,他常常蓋上一片乾魚端到樓上吃,快到樓門口時怕孩子們看見,又把魚片藏起來。就這樣,那片乾魚片足足用了一個月之久。

  在最困難的日子裡,陳為人急得去找魯迅幫忙,還靠進步知識青年李慕英到外面教書接濟。但是掩護機關始終是個難題,最後不得已,他寫信把在河北正定小學任教的妻妹韓慧如找來幫忙。

  1935年底,韓慧芝被釋出獄。為了生計,韓家姐妹外出教書謀生,不想這卻給陳為人帶來了轉機。在培明女中附小當教員的韓慧英,通過女中訓育主任羅叔章,與上海的地下黨組織接上了關係。他們這才知道,受黨的委託,中央特科負責人徐強也在到處查訪陳為人。

  1936年秋,陳為人終於與徐強接上關係。對這一次接頭的情景,徐強記憶很深:“我見到為人,臉色蒼白,身體十分瘦弱,正在吐血。他不敢借錢,又不敢找朋友幫忙,肩上的擔子重啊!同我交談明顯地看出他很警惕。我幾次問他的住址,他都不敢講。”

  而從接頭的小飯店歸來,陳為人明顯輕鬆了許多,還與孩子們說笑道:“爸爸今天總算吃飽了,把盤子都舔光了。”

  陳為人早年在東北獄中就感染上了肺病,接手地下文庫后,長期忍飢挨餓,缺醫少葯,肺病日趨嚴重。為陳為人的身體也為了文庫的安全,徐強決定立即轉移全部文件。

  移交完文件,卸下了幾年的重擔,陳為人回到家中就吐着大口鮮血昏倒在地,半年之後病重不起。為了挽救他的生命,黨組織特意對韓慧英說:“只要能保住為人,需要用多少錢,就用多少錢。”可陳為人不忍黨在極端困難時期把少得可憐的經費浪費在自己身上,黨組織只好多次派黨內醫生到家裡為他治病。無奈他沉痾日重,1937年3月12晚,年僅38歲的陳為人默默地走完了他的一生。1945年中共“七大”追認陳為人為革命烈士。

  從1937年起,中央文庫由上海地下黨情報系統保管。

  首先接替陳為人管理中央文庫的是徐強和他的妻子李雲。後來,徐強、李雲先後奉調延安,文庫交八路軍駐滬辦事處接管,由負責情報工作的吳成方領導。1942年夏,吳成方決定派年僅23歲的陳來生接管地下文庫。

  陳來生接手之時,正是日本侵略者瘋狂鎮壓中國革命的黑暗時刻,日偽憲兵、特務、巡警在街頭巷尾布設明崗暗哨,在交通要道拉上鐵絲網實行劃地封鎖。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陳來生髮動全家,用竹籃、麵粉袋等簡陋工具“小魚鑽網眼”,將2萬餘件文件順利運到公共租界新閘路賡慶里。

  為了掩護看守,同時又能貼補家用,陳來生在弄堂口擺了個炒貨攤子,夜間兩個弟弟就睡在閣樓上,寸步不離文庫。這種日子只過了兩個多月,黨組織就注意到新庫址的弄堂口閑雜人員太多。於是,陳來生喘息未定,又要開始新遷移。

  陳來生最初接管檔案庫時,吳成方就告訴他,黨組織現在也很困難,要他自己設法解決經費問題。可陳家一貧如洗,怎麼辦?和當時上海幾百萬失業者一樣,陳來生也帶着家人跑單幫。

  在此期間,中央文庫的文件多次被黨中央調用。

  抗戰勝利后,1946年5月,周恩來率中共代表團赴南京,國共開始新一輪的談判。當時,以中國共產黨談判代表團團員的特殊身份,可以乘坐國民黨方面的飛機往來於西安、重慶、南京之間。談判間隙,周恩來牽挂着陷於上海多年的中央檔案。他派代表團成員劉少文親去上海籌劃全部庫藏遷至延安的具體事宜。接到指令,陳來生馬上買來兩個航空皮箱,將第一批檔案5000餘份歷史文件送到吳成方家,交由劉少文乘坐國民黨專機,轉道西安,送到延安,交由中央秘書處保存,編號“06”,意思是1946年收進的。

  但是不久,國共談判破裂,大規模內戰開始,中共中央禁止乘國民黨飛機攜帶文件。轉移文庫的計劃只得暫時停止。

  內戰愈演愈烈,上海灘再次陷入白色惡浪之中。陳來生提前和家人打過招呼:“一旦我犧牲,解放以後,你們要找解放軍進城部隊最高指揮員,當著他的面打開寶庫,不見不打開。”

  1949年5月,上海解放。裝包打捆統計幾個月後,1949年9月初,陳來生親自押着一輛膠輪車,將全部檔案送到中共上海市委組織部,由市委轉交華東局辦公廳。

  9月18日,華東局辦公廳收到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批閱簽發的電報:“大批黨的歷史文件,十分寶貴,請你處即指定幾個可靠同志,負責清理登記,裝箱,並派專人護送,全部送來北平中央秘書處,對保存文件有功的人員,請你處先予獎勵。”電報中“有功的人員”,是毛澤東親自修改過的(原文是“有功的同志”),意即對保護中央文庫有功的同志、朋友、家屬,都應該表彰和獎勵。

  至此,中央文庫全部檔案移交給中共中央,中央文庫的工作遂告結束。(摘自《黨史文苑》)

您正在瀏覽: 中共“一號機密”的保存奇迹
網友評論
中共“一號機密”的保存奇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