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兩個廢紙團

兩個廢紙團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兩個廢紙團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清晨,何成吃完早飯,正準備上班,忽見門外地上有兩個小小的白紙團,在晨風中滾來滾去。他家對面是一幢住着40多戶人家的居民樓,樓上扔下什麼,常常被風旋到他的門口。要在以往,他會用腳狠狠踢開這兩個紙團,可是近來他對紙團情有獨鍾,只要看見地上有紙團,無論是大是小,是白是黑,他都要撿起看看。他彎腰撿起這兩個紙團,細心展開,原來是兩張信箋揉成的,只見一張上寫着20多個人名,每個人名后都寫着多少不等的金額,最多3萬元,最少2000元。人名多數是全稱,還有五六個是職務,什麼蔡局長、李科長、桑主任什麼的。顯然這是一張廢棄的明細賬。另一個紙團是一封簡短的信,信中寫道:“親愛的小蘭:好久沒見到你了,十分挂念,現匯上3萬元,盼查收。”落款是“駱樹民”。落款處有一個蠶豆大的墨水團,顯然是這個醜陋的墨水團造就了這個廢紙團。從筆跡看兩張紙上的字出自一人之手。何成看着看着,眼裡光芒四射。他斷定這是一個貪官記的受賄清單和寫給“二奶”的信,慶幸自己發財的機會又到了。

  10多天前他上班路過一個垃圾池邊,隨手撿起一個被風吹得溜溜轉的廢紙團,展開一看,原來是一張被撕成3片的信,信上寫道:“敬愛的夏局長,上次在送給您的西裝口袋裡裝了5萬元錢,想必已收到,4個花園改造工程務請關照。顧向東敬上。”何成認定這個夏局長是貪官,決定學着媒體披露的有人敲詐貪官的法子狠狠敲他一筆。他下崗3年,最近才找到工作,月工資只有500多元,老婆早已離他而去,他要敲上一筆錢再娶老婆。何成很快摸清這封信是一個包工頭寫給城建局夏局長的,便向夏局長打電話索要5萬元錢,沒想到夏局長二話沒說,便派人在他指定的地方放了5萬元錢,換回了那封自己撕毀后隨手扔掉又被何成拼連起來的信。何成沒想到來錢這麼容易,樂了大半天。

  何成回屋將兩張紙整理好,小心翼翼地放到鋪席下面,這裡已經放着一張5萬元的銀行存款單。他想幾天後,這裡肯定會再增加一張存款單。

  這天,何成沒上班,四處打聽駱樹民是何方神聖,很快就得知駱樹民是教育局局長。他暗暗慶幸自己又啃到大魚頭了,忙琢磨起第二次發財計劃。

  這天晚上9點多鐘,他用自己的手機打通了駱樹民家的電話。接電話的是個女人,自稱是駱樹民的妻子,說駱樹民不在家。何成本想等駱樹民回來再說,轉念一想,妻子和丈夫是一根藤上的瓜,向誰索錢都一樣,於是告訴電話那頭的女人,他手裡掌握着駱局長收禮收賄的明細賬和養二奶的重要證據,要她拿出10萬元錢贖回這些證據,否則他將把這些證據送交檢察院,讓駱局長身陷囹圄。女人聽了沉思片刻說:“我這個男人呀,早該受到法律懲罰了,他在外面養二奶都三四年了,我恨死他了。既然兄弟手裡掌握他收禮受賄的證據,你就去檢察院舉報他,讓他去蹲大牢,為人民除害。”何成沒想到她會對丈夫落井下石,一時不知所措,半晌才說:“人常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畢竟他是你丈夫,你還是拿出10萬元錢救救他吧,不然,他少說也要蹲10年牢。”女人不屑地說:“他要坐牢了,我在後面放鞭炮,要我拿錢,一毛沒有,你要錢向他自己要。”何成趕緊問她丈夫的手機號碼,女人說他的手機號碼是孫悟空72變,她也不知道現在用的是哪個號,但她說她丈夫今夜可能回來跟她談離婚的事,她讓何成過一會再打電話試試,她還勸何成最好將她丈夫告進大牢,如果一定要索錢,就獅子大開口索他個50萬元60萬元。何成高興不已,他覺得有這女人裡應外合,這回一定能大撈一把。

  夜裡10點多鐘,何成再次撥通了駱樹民家的電話,一個男人渾厚的聲音說他就是駱樹民。何成心裡一喜:“我有話直說,我手裡有你收禮受賄的明細賬和包二奶的重要證據,你想贖回這些事關你前途命運的東西就給我準備50萬元現金,不然我就將這些東西送到檢察院。”對方勃然大怒:“你這人財迷心竅瞎了眼,偷葷跑到和尚廟,我一不收禮受賄二不包養二奶,身正不怕影子歪,你想怎麼辦就怎麼辦,要錢,一分沒有。”說罷掛了電話。何成挨了當頭棒十分吃驚:“這個貪官嘴還這麼硬,怎麼跟那個夏局長不一樣?”他不灰心,又撥通了駱樹民家的電話,對方這回口氣軟了些:“我說你這位老弟,敲詐勒索可是犯大罪呀,你要缺錢用,明天到我辦公室,二三百元我還有辦法。”何成“嘿嘿”一笑:“我的駱大局長,你就別裝正經了,你可千萬不要逼我去檢察院,50萬元嫌多,我們可以商量,40萬元30萬元都行。”對方又來了火氣:“那你就去檢察院吧,潑皮無賴!”說完掛了電話。何成再撥,滿耳都是忙音。

  翌日晨,不甘心的何成又撥駱樹民家的電話。這回是駱樹民的妻子接電話,她告訴何成,駱樹民夜裡就走了,她已同意跟他離婚,過幾天就去法院。她說駱樹民這人心黑膽大,嚇不住他,對付他最好的辦法是到檢察院舉報,既可以讓他鋃鐺入獄,又可以得到一筆獎金。何成聽她說得有理,放下電話就去了檢察院。檢察院對他的舉報十分重視,立即立案審查。

  10多天後,何成接到檢察院通告,駱樹民不僅不是貪官,還是心繫大眾,一心為民的好乾部。半年前他下鄉調查農村教育狀況,發現偏遠鄉村有個14歲女孩小蘭,因為父母雙患重病而輟學,他一邊讓有關學校減免小蘭的一切費用,讓小蘭重新入學,一邊每月從自己的工資里拿出300元寄給小蘭,讓她維持家庭生活和給父母治病。前些日子,小蘭父親胃癌要到外地做手術,但拿不出手術費,他聽說銀行搞有獎吸儲,便動員局裡上下到銀行存款,他則領取吸儲獎金,悉數寄給小蘭。那張明細賬是他記下的已經作廢的各人存款數字,那張信是他給小蘭匯錢時寫的,因為掉上墨水團而廢棄。何成驚詫不已。但他弄不明白駱樹民的妻子為什麼要說他是貪官,要跟他離婚,還千方百計鼓動他舉報她丈夫。

  不久后的一天晚上,何成正要休息,有人輕輕敲門,開門一看,一個40多歲衣着樸素的女人提出一袋蘋果朝他微笑。他不由問道:“你……你找誰?”女人笑道:“就找你呀!”說著走進屋裡,把蘋果放到桌上,又說:“我是來感謝你的。”何成驚問:“感謝我?感謝我什麼呀,我可不認識你。”女人又笑道:“我是駱樹民的妻子呀!”接着便說了事情原委,原來駱樹民由於為官清廉,不善鑽營,更沒錢巴結市裡的分管領導,分管領導對他十分不滿,種種跡象表明要將他挪窩。面對危機,駱樹民全不在意:“挪就挪,哪兒沒太陽晒衣服?”她卻心有不甘:“憑什麼讓清官受氣,貪官神氣?”她想讓丈夫清正廉潔的事迹廣為人知,讓分管領導不好動他,但又不能王婆賣瓜自賣自誇。從報紙上看到有人舉報某官貪財,經審查某官卻是清官,反而得到重用的報道,她受到啟迪,便撿起丈夫扔掉的寫有他人存款明細賬和寫給小蘭的信揉成團扔到何成門前,又在電話里謊稱自己和丈夫情斷義絕,鼓動何成去檢察院舉報。現在兩張廢紙上的內容弄清楚后,市報記者進行了採訪報道,駱樹民清正廉潔一心為民的事迹一時傳為美談,據說那位打算將駱樹民挪窩的分管領導已經改變了主意。何成問她為什麼將兩個廢紙團扔到他門前,怎麼知道他會上她的套,她說她和城建局夏局長夫人是高中同學,平時經常來往,夏局長被何成敲詐后,夏夫人心有不甘,僱人暗中偵查何成,很快得知是何成乾的,並知道他的身份、住處。原來何成家離駱樹民家不遠,有天夏夫人到她家玩,臨走時她送夏夫人,夏夫人指着何成的房子告誡她:“這屋裡的何成是幹部的剋星,如有收禮受賄證據落到他手裡,他會以到檢察院舉報為名恐嚇你,我家老夏就被他敲了一筆,你家老駱也要當心唷!”於是她知道了何成。何成瞠目結舌。臨了,她告誡何成:“對待貪官只能舉報而不能敲詐,敲詐既違法又危險,這着棋萬萬不能再走。我拿你當兄弟,聽姐一句話,以後有困難找姐,姐幫助你!”何成低着頭沉思起來。

  第二天,何成去檢察院自首敲詐夏局長的行為,主動交出敲詐來的5萬元錢,同時舉報了夏局長的受賄行為。檢察院對夏局長立案審查,很快查明他收禮受賄百萬之巨的犯罪行為,將其依法逮捕。

  何成不僅被免於起訴,還獲獎金2萬元。

您正在瀏覽: 兩個廢紙團
網友評論
兩個廢紙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