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做樣子

做樣子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夏日的一個上午,正方集團董事長蔣正方正在辦公室里琢磨怎麼能順利拿下市政府新大樓的工程。這時,秘書小劉拿了市電視台的一個邀請函給他,邀請函的主要意思是說前些日子該市普降大到暴雨,致使該市地處山區的順平縣受災,很多校舍被沖毀。眼看暑假就要結束,為了能使孩子們用上新校舍順利開學,市教育局和電視台聯合舉辦賑災捐款晚會,希望蔣董事長能參加晚會,慷慨解囊幫助該縣重建學校。蔣正方看完了把邀請函往桌上一扔,對秘書說:“什麼事都來找我要錢,以為我的錢是大風刮來的啊,告訴他們,就說我要出國參加不了。”秘書答應一聲剛要出去又被蔣正方叫住了。“打電話給電視台,問問都邀請了什麼人參加。”蔣正方說。一會兒秘書回來對他說,電視台說有村民代表和市裡各大企業的領導,還有市裡的趙副市長。蔣正方低着頭思考了一會兒,對秘書說咱可不能被其他企業給比下去,趕緊給電視台回話就說我肯定參加而且會捐款。

  其實蔣正方之所以決定參加晚會不僅僅是因為不能被其他企業比下去,他自有他的打算。市政府新大樓工程是趙副市長主管的,如果他蔣正方能在晚會上和趙副市長搭上關係,對拿下這個工程具有重要作用。

  晚會開始前,蔣正方特意換了一身剛買的高檔西服,他要給趙副市長留下一個好印象。

  晚會進行得很順利也很成功,節目精彩紛呈,企業家們也紛紛慷慨解囊。為了能專款專用,晚會採取了由一個或者兩個企業家負責該縣一個鄉被毀學校的修建方式。為了給趙副市長留個好印象,蔣正方當場宣布將捐款三十萬元負責秀水鄉三所被毀學校的修建。

  晚會結束時,趙副市長緊緊握着蔣正方的手說:“謝謝你為政府分憂啊。”蔣正方滿臉笑容地說:“應該的,應該的。”秀水鄉的鄉長和兩個村民代表也緊緊地握着蔣正方的手連聲稱謝,一位村民代表還激動得流下了眼淚。蔣正方看了心裡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他根本就沒想把錢捐給這個鄉。多年的捐贈經驗使蔣正方深知,這種捐贈,大家只關注捐贈的時候,事情過後錢是不是真的到位,關心的人就沒多少了,就是不給錢,受捐人也沒有辦法,所以很多企業都採用這種方式來作秀。

  果然,晚會都結束半個月了,蔣正方還沒有把錢劃到秀水鄉的賬號上。其間只有電視台來過一個電話,問什麼時候把錢劃過去,蔣正方讓秘書推託說會儘快劃過去,慢慢的此事就沒了下文。秀水鄉的人也沒有來找蔣正方,其實即使來了他也不知道,因為他對秘書說近一段時間很忙不見任何人。蔣正方的確很忙,他在忙着和趙副市長搞關係。

  時間很快,轉眼間一年過去了。這個城市又進入了悶熱的夏季,但蔣正方心裡卻很爽。靠着趙副市長的關係,他終於拿下了市政府新大樓工程,他又能大賺一筆了。為這個事他整整忙了一年,終於可以放鬆一下了,他要到順平縣山區去避避暑。

  蔣正方的寶馬車在山路上飛馳着,雖然順平縣經濟落後卻山清水秀。剛剛下過雨的山色更是鬱鬱蔥蔥,蔣正方看在眼裡喜在心頭,他想老了以後一定在這兒蓋個別墅用來養老。這時他發現路的前方有一灣淺水,他並沒有在意,直接把車開了過去。可是沒承想,水下卻是很深的淤泥,車子一下子陷在那了。蔣正方加了幾次油門想衝過去都失敗了,想倒回去也倒不動。蔣正方下車一看,他知道不能再動,那樣只能越陷越深,必須得找人來推車或者把車抬出來。可蔣正方四處看了看,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四周是一片片莊稼地,根本沒一個人影。蔣正方無奈地坐在了車裡,剛才的興緻一掃而光了。

  正在蔣正方焦急地等人的時候,從前邊拐彎的地方走來了四個村民,一看就是剛從地里回來的,他們主動問蔣正方是不是車陷在泥里了。蔣正方就像遇到救星一樣連聲說是。四個村民說:“我們幫你推出來吧。”蔣正方說:“謝謝鄉親們了,我不會讓你們白推的,我給錢。”四個人看了看他沒說話,就準備推車。這時又來了一位村民,他仔細打量了一下蔣正方說:“你上車吧,我們商量一下看怎麼把你的車弄出來。”“好!”蔣正方邊說邊上了車。那個人把其他的四個人叫到了一邊,嘀咕了好半天才過來。蔣正方心想他們肯定是琢磨怎麼跟自己要錢呢,不過也沒關係,要多少給多少,反正自己有的是錢。

  這時五個人開始在後邊推車,蔣正方開足了馬力,可是車輪還是在那空轉,一點往前走的跡象都沒有。蔣正方下來看看,車輪陷得更深了。他對五個村民說:“請大家再加把勁,再試試。”他又回到了駕駛室,把油門踩到了底,可是車子還是原地不動。他透過後視鏡看到五個村民雖然都在彎着腰推車,表情也像很使勁的樣子,但仔細一看他們根本就沒有使勁兒。

  蔣正方心想現在真是人心不古了,連農民也變得這麼壞了,這五個人肯定是憋着要錢呢。

  他熄了火,下車一看,徹底完了,車已經托底了,而且整個車身也被五個村民弄得花里胡哨。他對五個人說:“大夥別在那做樣子了,現在車也托底了,你們直說吧,要多少錢就給弄出來。”

  五個村民直起了腰,最後來的那個村民對蔣正方說:“你就是正方集團的董事長蔣正方吧 ”蔣正方疑惑地點了點頭。“你還認識我嗎?”那位村民問。“你——”蔣正方仔細地打量面前的這個村民。“我給你提個醒,去年的捐款晚會。”村民說。“喔,你,你是——”蔣正方腦袋嗡嗡直響。“對,我就是其中的一個村民代表。”那位村民接著說,“你剛才說我們做樣子,我們的確是在做樣子,但是不知道誰更會做樣子!因為你說捐,後來又不捐,我們鄉的孩子至今還在茅草房裡上課呢。我們推車故意不使勁兒,就是讓你知道知道有時候只做樣子不幹實事會給別人帶來多大的麻煩!”蔣正方站在那裡啞口無言。

  那位村民跟另外四位村民打了一下手勢,五個人彎下腰直接把車抬了出來。那位村民對蔣正方說:“錢解決不了所有問題!”說著五個人便離開了。

  蔣正方獃獃地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很久才緩過神來。

  不久,秀水鄉新蓋起了三所小學,捐款人正是蔣正方。市電視台聽說此事後要對蔣正方進行報道,他讓秘書推辭了。

您正在瀏覽: 做樣子
網友評論
做樣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