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天鵝腿上系姻緣

天鵝腿上系姻緣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何香是個花容月貌的姑娘,有一天,她划船在湖中放鵝,天空飛過一群天鵝,有隻天鵝低頭看水上的美人,竟落在何香的懷中了。

  何香把它抱回家,見是一隻個頭比家鵝大的公天鵝,體型修長、飄逸,長長的紅嘴,漂亮極了。

  這隻天鵝通人性,見了何香就“呷呷呷”叫,那種親昵勁兒,像見了久別重逢的親人。

  轉眼春暖花開,天鵝跟幾隻母家鵝好上了;何香用母家鵝下的蛋,孵出了好幾窩小天鵝——

  秋天,天鵝跟雁群南飛了。何香把雜交的小天鵝養大,就搞起了天鵝養殖,不幾年家養的天鵝劇增,生意越做越火紅。

  有一回,她聽說青山市天鵝價格頗高,想起了一樁心事,就跟那裡的鵝販子聯繫,運了一車天鵝去賣,順便尋找一個人……

  到了青山市,不但沒找到她想找的人,一車天鵝也滯壓在市裡。鵝販子們見她是個鄉下人,想壓她的鵝價。他們聯手起來,硬說何香送來的不是天鵝,而是普通的家鵝!

  沒辦法,何香只好去找市場辦的同志。因天鵝跟家鵝沒多大差別,只是體型大點,長得漂亮點,野性多點,這些沒有標尺衡量,只憑人眼觀察。因利益關係,人可以黑白顛倒,把天鵝說成家鵝。

  何香跟販子爭了半天,市場辦的同志也沒法辨清這個理。

  幾個販子陰陽怪氣地說:“姑娘,你就認了吧,按家鵝的價格賣給咱們,你虧得少點!僵持下去,肥鵝餓成瘦鵝,活鵝餓成死鵝,你虧得更慘——”

  何香心裡不服氣,好好一車天鵝,拉到這裡來,硬被他們說成不值錢的家鵝,太欺負人了!想到這裡,她恨不得原車運回去,可這裡離家遠,天鵝好幾天沒進食,拉回去路途顛簸,不知會病死、餓死多少只?請車到這裡的汽油費、過境費、工夫費、住宿費,花了不少,拖回去虧得更慘!鵝販子正是抓住這一點才宰她。

  何香不知咋辦。市場辦的同志見一個姑娘家,孤身一人陷困境,很同情她。他就跟鵝販子協商,說這位姑娘出門在外不容易,不如由市場辦出面,請專家鑒定;若是天鵝,你們就按天鵝的價格收下姑娘的貨;若是家鵝,姑娘就以家鵝的價格賣給你們!看行不行?

  眾販子見市場辦的同志把話說到這個地步,只好同意。

  市場辦的同志有個親戚,在野生動物研究所,專門研究禽鳥,他就打個電話把親戚叫來。

  來人是個20多歲的英俊小伙兒,斯斯文文的戴一副眼鏡。來了后,他沒看何香一眼,就帶着幾個販子登車,逐一觀看后,對眾人說這一車都是良種天鵝,肉嫩味美,在本市是上等貨,絕對賣得起好價錢。

  眾販子說:“空口無憑,你得寫個證明我們才相信。”

  小夥子二話沒說,就要了紙筆,工工整整寫了一張證明,證明這是一車良種天鵝,寫完后他就跨上摩托車走了。

  販子不好再說什麼,按天鵝的價格收下何香的這車貨。

  何香感謝市場辦的同志。

  市場辦的同志說:“你莫謝我,要謝就謝野生動物研究所的劉青同志,是他不怕得罪這些人,為你一個外地人說真話!”

  何香眼睛一亮,她想去找劉青,因司機催着要往回走,再者她家裡的鵝群也沒人照管,只好遺憾地離開青山市。

  何香回家后不久,市裡一支鳥類研究小組到鄉下,聽說何香家養了天鵝,就過來考察。

  何香一看領隊的竟是劉青,驚喜不已,不僅熱情接待,而且一見面就喊劉青。

  劉青一愣,問她怎麼知道他叫劉青?

  何香羞澀一笑說:“天鵝早晨給我報喜訊,說你要來嘛!”

  說得眾人哈哈大笑,讓劉青感到一絲疑惑。

  他們在何香的天鵝養殖場住下。因天鵝怕人,鵝場建在青草湖邊,這裡地勢偏僻,人跡罕至。

  這些時,湖邊來了一種“馬尾狼”;長着馬尾驢頭狗嘴,個頭高大兇悍,隱藏在深草叢中,偷襲家禽家畜。何香的天鵝也被拖走好幾隻。

  這幾夜,何香心中十分警惕。一是有母天鵝孵卵;二是馬尾狼像幽靈,遊盪於天鵝場附近。她夜間常打着手電筒巡邏。

  這晚,她發現有幾隻母天鵝不在窩中抱蛋,卻在窩邊焦慮地打轉,似想離開這兒,又放心不下它們的蛋。

  何香蹲下想看個究竟,突然幾隻鵝“呷呷呷”一陣尖叫,整個鵝群炸了窩,身後有個東西撲到她的背上,把她撲倒在地,一股臭腥之氣,熏得她喘不過氣來,背上一陣劇痛,皮肉似乎被爪子撕開。

  何香奮力掙扎,那東西死死地按住她,張開大嘴就要咬她!正在危急之時,突然一聲大吼,有人沖了過來,那東西嚇得放開何香,跳出鵝場鑽進湖邊草叢中逃了。

  來人是劉青,他睡到半夜聽到鵝群驚叫,有些不放心,披衣起來,見前面有手電光,知道何香在巡邏,他怕她害怕,悄悄跟在她身後,突然見一個黑影,跳過來撲倒何香,一會兒人叫狼嚎!

  劉青衝上去,趕走馬尾狼。何香已昏倒,地上淌了一攤血,身上的單衣被狼爪撕碎,劉青顧不得男女有別,包好她的傷口,抱着她衝進衛生所。

  何香半路醒來,見自己光着上半身,躺在劉青懷裡,驚得面紅耳赤,想掙開,可背上劇烈疼痛,只好閉着眼睛任他抱着跑。

  到了衛生所門口,劉青才發現不對頭,忙脫下上衣裹住她,讓何香感到一陣溫暖。

  醫生忙給何香止血療傷,劉青留下來照顧何香。忙了好些時,何香傷口結了疤,才回來。

  兩人再次碰面都臉紅起來,心頭似有隻小兔子在跳撞。

  劉青老實,以為何香在怪他,找個沒人的空隙,跟她解釋那晚的事兒。他說自己只一心一意救她,沒注意她的上衣,並為那事向何香道歉。

  哪知,不解釋還好,這一解釋,何香的眼淚如決堤的河水,她撲過來廝打劉青,連說“你壞,你真壞……”

  劉青一愣,見何香的手打下來看似很重,落到他身上卻很輕,心頭一顫,忍不住將她摟在懷中。何香像棉花似的,軟軟地癱倒在劉青懷裡幽泣着……

  從這以後,大家發現劉青跟女主人的關係,有些黏乎乎的。大家明白箇中原因,都笑劉青來研究天鵝,卻俘獲了一隻漂亮的白天鵝,讓大伙兒眼饞!大伙兒鬧着要他們買喜糖吃,何香嫣然一笑,真的買回好多喜糖。

  大伙兒定了個日子,把他倆的喜事給辦了……

  兩人結婚後,劉青問何香:“我有一事不明白,為啥咱倆相隔那麼遠,又不相識,一見面你就喊我劉青?”

  何香笑說:“這是緣分!天鵝給我倆傳的情、牽的線唄!”

  這一說讓劉青越發糊塗,就追根問底。

  原來,何香那年在湖上撿的那隻白天鵝,腿上有個標記——綁了塊膠紙片,上面寫到:

  “這是一隻受傷的天鵝,被我救下療好傷,放歸天鵝群。若它傷口複發飛不動,撿到它的人,請為它療好傷,將它放生回歸大自然。我代它感謝救助它的好心人。”

  落款:青山市野生動物研究所劉青。

  何香說完,拿出那張保存下來的膠紙片。劉青一看,記得自己救了一隻受傷的天鵝,放生回到天鵝群中。沒想到它帶着自己的字跡,落到何香懷裡,並為何香繁衍出天鵝種群……

  那次,何香到青山市賣天鵝。一是想賣個高價,二是想到野生動物研究所會會劉青;卻被人欺詐,身陷困境,竟是劉青出面給她解了圍……

  那次見面,小夥子仗義、穩重的性格,給何香留下深刻的印象。更沒想到的是:鴻雁傳情,讓有情人終成眷屬!

您正在瀏覽: 天鵝腿上系姻緣
網友評論
天鵝腿上系姻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