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觀后感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觀后感

  少有的一部印度電影,商業模式下的電影,過多的追求了票房而往往忽視了對人的感動。

  任何一部好的作品,無不來源於現實的生活。現如今,仍然有數以百萬計的印度人沒有脫離赤貧狀態。他們居住在大城市的周邊,去享受不到該享受到的尊嚴和繁榮。混亂不堪的居住環境、無法保障的生活條件,以及世人的冷漠眼光。

  首先,請允許我忘記主人公的名字。我想名字永遠只是一個符號,只是他人認識你的一個手段。你以前叫張三,現在叫李四,但你依然是你。世界上只有一種東西無法複製,那就是童年。這個階段是人類最純真的時代。可以沒有棒球場,但不能沒有快樂。他們在一直奔跑着,是為了逃避殘酷的現實。這其實是社會的悲哀,或者是印度社會的悲劇。其實你永遠都不能去評論一個國家,因為你永遠不會了解她,即使是你生活了一輩子的地方。在貧民窟,警察是不關注貧民的生死的,抑或許他們更期望這麼多的貧民可以在一夜之間消失。最悲慘的地方必定會有最悲慘的事情,主人公的母親成為了宗派鬥爭的犧牲品,而他們自己僅僅為了生存便成為黑社會盈利的工具。

  這個世界,富人幾乎是擁有一切的。他們坐奔馳、開寶馬、游泰姬陵,心理卻想着看到最為美好的印度。但是現實總是可怕的,真實的印度其實就是數萬人聚集在一起洗那些其實不需要洗的衣服和瞬間被拆分的一輛名車。有錢人擁有自己的宅院,擁有自己的廚師,出入尋歡作樂的場所,掌握部分或者大部分窮人的生死。我可以說,在人人仇富的年代,壞人就是富人。只有他們懂得如何獲取金錢,如何出賣良心。貧窮的人是容易被欺騙的,因為他們的需要實在太微不足道,一盤子羹飯就是他們的全部。當然,貧富的轉變只在一剎那間,只要你足夠壞,足夠沒有良心。但忍耐超過一定限度,任何人都會爆發。到那時,生命就沒有意義了。殺一個或殺一百個的現實意義是一樣的。要生存,那麼必須要戰鬥。

  愛情呢?很純真。愛情永遠會使人迷惑,它讓人毫無理由的追尋,也許並不是為了什麼結果。喜歡一個人還需要什麼理由呢?愛情,讓人邁出第一步,然後鬼使神差的邁出更多的步。無論天涯海角,只為把那個人追尋。等待也許是痛苦的,但至少你是在懷着一份期望在痛苦,這也許就是愛情的意義吧。倘使你等的那個人沒有來,那麼你失掉了整個世界。其實在愛情面前,金錢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如果要維繫這份愛情,金錢確是萬能的。

  當孟買不再是孟買,但愛情卻依然是愛情。當然富人不會這麼早的消失,那麼窮人也一直存在。死亡,鬥爭。然後還是死亡、鬥爭。

  篇二: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觀后感

  不常看有關印度人的電影但昨晚我從十點看到整整十二點,又一次被震撼。貧民傑瑪是如何變成百萬富翁的,這是首先吸引我們的問題。有點雷的答案是,他是通過參加印度版開心大辭典節目來獲獎的。為什麼?待續…賈馬爾·馬里克(戴夫·帕特爾飾),來自孟買的街頭小青年,現在正遭到印度警方的審問與折磨。原因是賈馬爾參加了一檔印度版的《誰想成為百萬富翁》電視直播節目,這個節目可以使人在一夜之間成為百萬富翁,然而就在他面對最後一個問題之前,主持人卻揭發他作弊,原因是賈馬爾並沒有選擇主持人在休息時間時給他的答案,這不合乎情理,賈馬爾當然矢口否認。

  在解釋為什麼能完美答對每道題的同時,賈馬爾的生活也在我們眼前徐徐展開。他講起了認識的一位寶萊塢明星,在一宗教衝突中喪生的母親,以及他與哥哥沙里姆如何認識了拉q卡(芙蕾達·平托飾),他一生的摯愛。

  三個無家可歸的年輕人被一所孤兒院收容,每天以乞討為生。但是孤兒院的負責人卻想弄瞎他們的眼睛以增加乞討收入,於是他們逃走了。在他們爬火車時拉q卡因為跑的慢而被落在後面,火車上的沙里姆本來已經抓住了她的手,卻突然在一瞬間故意鬆開了手,眼看着拉q卡再被孤兒院的人抓去。兄弟倆在泰姬陵附近暫時住下來,賈馬爾以給遊客提供導遊服務為生,而沙里姆則與街頭混混趁機偷取旅客的財物。

  但是賈馬爾對拉q卡的思念並沒有因時間的流逝而減少。最終他說服沙里姆一起回到孟買尋找拉q卡,可是一系列的變故使得他雖然見到了拉q卡,卻再次失去了她──她被黑幫老大奪去;而兄長沙里姆也成了黑幫的一員。

  於是賈馬爾想到了來參加這個電視節目,因為他知道這是拉q卡最喜歡的節目,她一定會看到他。此時,賈馬爾憑藉他那傳神的生活經歷破掉了一個又一個難關,隔在賈馬爾與2000萬盧比之間的,只剩下最後一個問題。

  警方認為賈馬爾的故事“雖然怪誕,但貌似有理”,於是放他回去繼續參賽。拉q卡果然在電視上看到了他,沙里姆此時也幡然醒悟,給了拉q卡車鑰匙與電話,催她快去找賈馬爾。最後一個問題是“請說出三個火槍手的名字”,賈馬爾並不知道,於是他使用了電話求助。電話打給他的兄長沙里姆,接聽的卻是拉q卡。賈馬爾聽到她的聲音固然興奮,但可惜拉q卡也答不上這個問題。於是賈馬爾猜了一個答案……而此時沙里姆為了能讓他們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也與黑幫老大同歸於盡。

  那天晚上,賈馬爾與拉q卡終於在火車站相見。他們忘情擁吻,有情人終成眷屬

  有時候,寫一篇國外電影的影評於我個人是件會有些猶豫的事,因為人類的感情雖然共通,但另一個社會的文化畢竟不是我們所熟知的,我相信我們一些電影專業人士對很多西方電影的理解,恐怕還不如西方的很多普通民眾,因為那是人家自小浸淫於其中的,比如說《布什傳》,我們的專家再鑽研,恐怕也不如一個美國老百姓感受更深。就好像《英雄》(電影版、美劇版)《十面埋伏》的色彩和東方元素能唬住不少老外名家,但片中人物的滿口胡說八道卻瞞不了我們沒有多少文化的老百姓一樣。對異文化的誤讀有多大,看看美國教授寫的金庸小說的書評就知道了。

  但《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卻很有意思,第一,它由一個英國導演拍攝一個完全印度的電影,而在文化表現上極自然,絕無生硬之感。第二,它由中國影迷看來,又如此感同身受,毫無隔閡。

  第一個問題,電影結束之後有段和電影無關的歌舞表演,由片中的男女主角領頭,一下子脫離了全片的寫實氛圍,讓人想起印度風靡世界的代表片種歌舞片,讓我猜想丹尼·保爾有可能是印度歌舞片的影迷,就像昆汀是武士和功夫片的影迷一樣。現代東方文化在西方很吃香,佛教的發源地印度更是有不少擁躉,比如赫赫有名的涅盤樂隊,比如理查德·阿滕伯勒會拍攝 《甘地傳》 ,比如大科幻家凡爾納從小就嚮往印度,他的《海底兩萬里》的尼摩船長就設計成印度人。

  第二個問題更好解釋。今年我看詩人西川的書《流蕩與閑談——一個中國人的印度之行》,有句很傳神的話,“印度是一個把所有社會問題用放大鏡放大的中國,所以要了解中國,去了解印度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大意)所以我們看《貧民窟的百萬富翁》,有很多情節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比如誘騙兒童,訓練並將其致殘成乞討工具的丐幫集團。方興未艾的“誰想成為百萬富翁”之類的綜藝節目(順說一句,你看許冠文70年代的喜劇,裡面已經有對這類節目的諷刺,而我們不過晚了三十年而已)。雖然號稱“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但仍然腐敗橫行階級分立的社會現實,還有經濟騰飛,宗教衝突等等。

  所以看片的過程中,我時常誤以為自己在看一部中國電影。通過講故事來引出一個人的大起大落的一生的敘事方式,如《南海十三郎》;從質樸的鄉村文化到經濟騰飛的現代社會的巨變,如《戀戀風塵》、《風櫃來的人》(兄弟倆在未建成的高樓上往下看的場面,像極了《風櫃來的人》里幾個少年被騙去樓上看電影的場面);人的一生帶出整個歷史的變遷,動蕩,則如《悲情城市》。

  誠如西川所說,印度是中國的一面鏡子。因此從某個意義上來說,這才是憤青們常掛在嘴邊的,“每個中國人都應該來看”的一部電影。感謝丹尼·保爾,他以一個局外人不帶偏見和局限地拍攝了一部東方電影,而能令另一個國家的東方觀眾為之感動,受益。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觀后感
網友評論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