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一)

  生活在環境惡劣的貧民窟中,孩子們還在開心的玩耍,他們也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為了一個偶像的簽名可以跳進糞坑;誤入黑幫,逃出苦難 后仍不忘記被困於黑幫的小夥伴。他沒有豪言壯舉和驚世駭俗的舉動,只是堅持 永不放棄。與此對比的是“誰想成為百萬富翁”欄目的主持人,光亮形象後面藏着的是陰險醜陋的靈魂。他以一個假的答案想誘騙傑瑪上當。一個在社會上歷練多年的老江湖略施小計,可以輕易毀掉一個初出茅廬的孩子的遠大前程。而早早見識過殘酷人生的傑瑪卻識破了他的詭計,選擇了正確的答案。

  傑瑪在獲獎之後,呆坐在牆角,此刻改變他的並不是貧民窟到百萬富翁的巨變,而是靠自己的努力而與朋友和愛人的重逢。拉提卡與傑瑪在歷經各自的坎坷之後終於擁抱在了一起,拉提卡的臉上是逃亡換來的刀疤,它提醒每個觀者,這個世界固然殘酷的超出每個人曾經的想象,但仍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去堅持,追尋。

  在傑瑪獲得大獎他祝賀的同時,卻向警察誣告傑瑪作弊。為了洗脫作弊的罪名,傑瑪回顧了自己18年來在社會底層的生活經歷:種族紛爭、虐待流浪兒童、黑幫的追殺、愛情 ……他的正確答案都是來自真實生活的啟迪。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由一個英國導演拍攝一個完全印度的電影,而在文化表現上極自然,絕無生硬之感。它之所以能夠打動人心,在於它既拍出了真正的黑暗與殘酷,而又在這樣的殘酷中未曾放棄其理想與純真。電影的很多段落頗似童話,但又將這童話很殘酷的毀滅掉。可是主人公傑瑪在這種環境中卻從來不曾放棄理想、放棄人生,他不像哥哥舍利姆那樣用自己的力量和野心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他只是從不放棄。他的愛是真誠的,不論時間和環境怎樣改變,他還是一如既往的愛着拉提卡。他沒有任何的豪言壯舉,驚世駭俗的舉動,他只是一直不拋棄,不放棄的堅持做自己。而生活中的我們也應該如此。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二)

  看這部片,主要是奔着它的名頭去的。影片得獎了,一直沒看,後來想想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還能差到哪裡去?抽個空看了看,感覺拍得確實不錯很感人。影片的主線講述來自印度貧民窟的一對戀人傑瑪與拉提卡青梅竹馬,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這是一部勵志、鼓舞人心、帶來希望和動力的陽光題材作品。電影另外一個成功之處是巧妙將百萬富翁這欄電視娛樂節目穿插串聯於劇情之中,成為承上啟下,引領劇情發展的紐帶。這種手法新穎獨特,別開生面,確實讓人眼前一亮,緊緊抓住人們獵奇心理,加上情節的精心鋪排和設計,影片屢獲殊榮也是實至名歸。

  看完電影,腦子裡總是在思索,我為什麼看得如此投入,劇情有什麼地方吸引我呢?在說答案之前,這裡先賣個關子,且聽我細細道來,諸位看官自有公論。

  影片開頭,警官對男主角傑瑪的毒打電刑僅僅是程序上的需要,因為此時此刻所有人根本不知道傑瑪到底有沒有作弊,既然嫌疑人不肯說,那警官又沒有證據,嚴刑逼供自然在所難免了,隨着劇情的發展,人們才慢慢了解到事情的真相。

  很喜歡傑瑪孩童時代的演員,演得惟妙惟肖,生動傳神至極。他們出現的第一場戲,一群小孩在機場玩棒球,傑瑪的哥哥薩立姆大聲喝叫弟弟接住從高空飛速墜落的棒球,傑瑪仰望天空,邊看球邊後退,慌張失措的樣子不用說,表情還怪趣無比,最後連人帶球摔在地上,讓人捧腹不已。記得德甲聯賽有位門將曾經打進一個搞笑的烏龍球,他在接對方一個高空球時,看着天空發獃,最後連人帶球掉進門裡,後來媒體揶揄這位門將在那一刻發現了天外來客。傑瑪彷彿在那一刻也發現了天外來客,可愛好玩的傑瑪剛從地上爬起來,馬上遭到機場保安的追打,觀眾如何能不被深深吸引,擔心傑瑪們的命運呢!玩棒球和被保安追打,前後兩個截然不同情節過渡得自然合理,渾然天成。觀眾絲亳不覺得唐突,全因為玩棒球的場所在機場跑道,機場自然有保安,如果換在別的地方,突然衝出幾個保安追打小孩,要讓觀眾瞬間明白怎麼回事,可真的不容易!導演故意在傑瑪接球摔倒時,讓一架飛機近距離從傑瑪頭頂飛過,除了強化傑瑪摔倒的喜劇效果,難道不也是在向觀眾暗示此地是機場嗎?一個簡單的鏡頭包含如此豐富的信息,導演的功力不可謂不深啊!

  我始終認為本片只有三場高潮戲,第一場是傑瑪和薩立姆兄弟倆虎口脫險,逃出乞丐集團的魔爪。在這場高潮戲之前,穿插傑瑪為了獲取偶像的簽名,奮不顧身跳進糞坑的性格交待戲,初步交待傑瑪堅韌不拔的性格,還有母親死於宗教衝突的前奏戲,成了孤兒的傑瑪兩兄弟博得觀眾的充分同情。接下來,該如何讓觀眾充分投入劇情?我以傑瑪兄弟進入乞丐集團的劇情為例談談自己的看法。

  傑瑪被騙入乞丐集團不久,薩立姆得到頭頭的賞識,準備以孩子王的身份,領導大伙兒行乞,不料眾人對他不理不睬。薩立姆找他們逃命時認識的女孩拉提卡開刀,準備嚇唬大家。他抱着一名嬰兒站在拉提卡面前,威脅拉提卡不抱嬰兒行乞,就把嬰兒扔在地上,拉提卡還是不願意,傑瑪也幫着她。薩立姆故意放手嚇唬拉提卡,嚇得她急忙接住嬰兒,眾小孩這才有些害怕,不得不聽從薩立姆的指揮,四散開去行乞。這一場戲目的何在呢?通過前後對比,你會發現,薩立姆放手摔嬰兒那一刻展現的無情,不僅嚇壞了拉提卡和傑瑪,顯然也驚嚇了不少觀眾,這一幕讓人們認識到這個人小鬼大的孩子,什麼事都能做出來。

  我們常說"有因必有果",這場戲實際上是下一場戲的"因",那"果"是什麼呢?一群小孩在大廳席地而睡,拉提卡抓一把最辣的辣椒,捏碎成汁,塞到薩立姆的褲襠里,將他辣得呱呱叫,跑到水龍頭下面沖洗。大伙兒拍手取笑嘲弄,歡呼雀躍,像過節一樣。小壞蛋薩立姆終於得到懲罰,拉提卡們開心,觀眾也看得愉悅,激發更大的觀影慾望,這就是所謂的:欲罷不能!

  前一場戲的壓抑與后一場戲的愉悅產生鮮明的對比,影片這樣設計情節的原因何在?看完緊接着的高潮戲,你就會明白。原來乞丐集團的頭頭,準備挖了傑瑪的眼睛,讓他當盲人歌手,賺更多的錢。薩立姆被頭頭說服,為了錢和前途,準備一起欺騙傑瑪,協助頭頭挖傑瑪的眼睛。這會兒,前兩場戲所產生的效果體現出來了,觀眾突然發現可愛的小傑瑪處於危險境地,而冷酷無情敢於摔嬰兒的薩立姆讓很多觀眾意識到,這個小傢伙在頭頭的脅迫下,絕對會害了自己的弟弟傑瑪,從而在傑瑪即將被害時,人們的同情心無比膨脹,處於極限狀態,對人物的命運極度關注,影片也一下子達到高潮。

  薩立姆畢竟還是念着兄弟之情,出乎意料地攻擊頭頭的手下,最終帶着小傑瑪逃出生天,至於拉提卡由於劇情需要,不得不留下來,看上去是薩立姆故意留下她,其實是編劇有意留下她,好讓傑瑪回頭去救她。

  前面鋪墊戲分,調動觀眾情緒,引發對人物命運的關注,也就是我們常說讓觀眾入戲,後面高潮戲部分再設法使人物處於危險境地,也就是生死攸關一刻,最大限度讓觀眾的同情心爆發,這種技巧和手法,影視作品中比比皆是。

  比方說,家喻戶曉的經典諜戰劇《潛伏》第一集就用到相同的手法,還記得嗎?有一場戲,余則成奉上司命令監聽共產黨與進步人士的秘密聚會,上司交待,一旦聽到某某的姓名,馬上通知特務抓人。後來,余則成果然監聽到某某出現,正想報告上司,不料,緊跟着一位左藍小姐突然也跟着某某出現,余則成大驚失色,急中生智,延遲彙報時間,放走左藍等人,隨即銷毀竊聽的錄音記錄,企圖跟上司來個死無對證。余則成為啥冒着生命危險救左藍?左藍何許人也,余則成未婚妻也,觀眾何以知之,前戲有交待。我覺得前戲的交待有很多問題,余則成去找左藍,她正在合唱歌曲,完了,兩人在後台卿卿我我,余則成向左藍求婚,得到應允,最後雙方深情擁抱。左藍與余則成的關係交待戲結束,接下來沒過多久,上面提到的余則成營救左藍的戲就開場了。

  左藍與余則成這場相聚戲流於表面形式,甚至用平淡無奇來形容,也一點不過分。這場過渡戲比較失敗,聊了半天,聊得起勁,還談婚論嫁,中間沒波折和變化,觀眾如看熱鬧般置身事外,根本沒讓觀眾入戲。編劇太過着力在後面解救左藍的方式和技巧,以及後來如何自圓其說的安排,殊不知,當左藍陷入危險境地,甚至余則成也因此將自己置身死地時,沒有入戲的觀眾如局外人般,看着余則成忙活了半天,終於救出左藍,當看到左藍逃走時,根本沒有如釋重負,長舒一口氣的感覺。上一場的過渡戲只是使本場營救戲合理化,余則成救自己的未婚妻天經地義,合理是合理了,但沒有讓觀眾揪心緊張的感覺。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
網友評論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