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讀後感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讀後感

  陽光心靈教育工作室主辦的《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讀書班歷時8個多月,於日前圓滿結束。參加讀書班的十餘位學友收穫滿滿、體會多多。現將大家的體會和感受摘要刊發,供各位朋友分享。

  學友 清凈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的作者維吉尼亞?薩提亞是國際著名的心理治師,家庭治療創始人。這本書告訴我們:孩子一出生,對自我的認識、與人溝通的方式等都是從空白開始的,家庭環境及父母對待他們的方式,將影響孩子一生的成長。本書中主要從自我價值、溝通、家庭系統、家庭與社會的聯繫四個方面,論述了如何面對問題、如何有效溝通等。很喜歡書中的一個觀點:你必須承認你的家庭會偶爾出現問題,你要原諒自己以前所犯的錯,允許自己做出改變,並相信事情一定是會出現轉機的。每件事情的解決至少有三種以上的解決辦法。

  家庭的核心關係是夫妻關係,和諧、友愛的夫妻關係無比重要。我們去感受與發現我們擁有怎樣一個家庭,孩子出現問題的背後,很多是夫妻關係出了問題。家庭不能帶給孩子平和,孩子心裡就會亂,從而出現不同的混亂狀況。父母間缺乏鏈接,家裡就會缺乏愛的流動;夫妻關係好了,孩子的感覺就是溫暖的、和諧的。家庭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夫妻是家庭的建築師,每個人都在家中承擔了許多不同的角色。正因為每個關係都有它的界限空間,所以不要輕易跨越、干涉,要守護自己的關係,夫妻雙方都要自己要為自己負責。我們的家就會變得和諧而美好!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絕不可以複製的,原本就應以自己的方式去活。薩提亞提醒我們要尊重生命,相信生命是可以改變的,希望每個人都能以更好的方式生存於世上,幫助人們提升自我價值、成為更靈活有力量的選擇者、對自己的內在體驗和外在行為真正負起責任,並且更加的表裡如一,內外一致,最終實現內在和諧、人際和睦、世界和平的理想。

  相信自己是獨特的但又與他人有許多相似之處,相信自己的價值,關心自己的身心健康。我們要找到討好、指責、超理智、打岔或者心不在焉和一致性表達的交流模式的使用情景,增加交流的順暢性和有效性。清晰地覺察自己,接納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而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了解自己的自我價值,欣賞自己生命的獨特性,願意為自己的生命負責,願意為了更好地成長而改變。每個人都不可能給出自己所沒有的東西,讓自己充滿愛,充滿正能量,惠及家人,福澤社會。

  "我是我自己,我就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完全像我。有一些人某些部分像我,但沒有一個人完全和我一模一樣。所以,一切出自於我的,都真真實實屬於我,因為那是我個人的選擇。我擁有我的一切:我的身體,以及一切它的舉動;我的思想,以及所有的想法和意念;我的眼睛,以及一切看到的影像;我的感受,不論是什麼,憤怒、喜樂、挫折、愛、失望、興奮;我的嘴巴,和一切從口中所出的話語,溫文有禮的,甜蜜的或粗魯的,對的或不對的;我的聲音,喧嚷的或輕柔的;還有我所有的行動,不論是對別人或對自己的。我擁有我的幻想、我的夢想、我的希望和我的恐懼。我擁有我所有的勝利與成功、所有的失敗與錯誤。因為我擁有全部的我,我可以和自己成為親密熟悉的朋友。由於我能如此,所以我能愛自己,並且能夠友善地和我的每一部分友善相處。那麼,我就可以使我整個人的運作狀態,帶給自己最大的幸福。我知道自己有些地方讓我困惑,也有別的部分是我也不明白的。不過,只要我友善地愛我自己,我就能勇敢地、滿懷希望地尋求途徑來解決這些困惑,並且尋求方法以期更了解自己。"

  我們永遠不可能改變別人,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在做出改變的過程中,做到:能改變的改變,不能改變的改善,不能改善的接納,接納不了的放下。以放下之心,面對難以割捨的事情;以美好之心,欣賞周遭的事物;以真誠之心,對待每一個人;以感恩之心,感激擁有的一切!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親愛的朱老師!感恩的心,感謝命運——親如姊妹的學友們!

  學友 雲淡風輕

  一、 本書對我最有幫助的3句話:

  1、 許多事情都取決於我們的心態,既然是心態,就是可以改變的。

  沒有事情是壞的事情,要用一種正向思維的態度看事情,根據吸引力法則,當你向好的方面想時,你的氣場也會隨之發生改變,整個宇宙都會集中起力量來幫助你。

  2、 尊重和接受屬於自己的一切是形成較高自尊的基礎。

  學會接納與臣服,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試着放下,慢慢你會發現,你已遇到更好的自己。

  3、 我相信我們也有一個管道通過我們的直覺通往宇宙的智力與智慧,這可以通過冥想、祈禱、放鬆、感知、發展高自尊、對生命崇敬等這樣一些方式去觸及。

  生命是神聖的,敬畏生命,悅納自己,我們都通過不同的方式走在自我修行的道路上,只要堅持走下去,一定會一步步接近宇宙的智慧。

  二、 改變提升最大的3個方面:

  1、 對自我本身而言,通過學習體悟,做到了更好的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不與自己對抗,不壓抑情緒,讓情緒自然地流動,反而更能體會到高自尊、高自我價值的含義。我發現當一個人真正的接納自己時,內心也會隨之發生改變,彷彿是一個全新的我,內心充滿了力量,不是變得沉重,而是感到了輕鬆。

  2、 對親密關係而言,不再想着去改變我不喜歡的種種,而是做到了更好的接納與欣賞,讓他成為他自己。反而是夫妻關係更加的親密,家庭的氛圍更加和諧、輕鬆。

  3、 親子關係得到進一步改善,建立起了一種積極的二人關係。讓孩子感到被看到、被聽到、被理解。時刻讓孩子感受到我們是同一個陣營的,我們是按照同一的頻率在跳動的,建立起了良好的互動溝通模式。

  三、 從本書中悟到的3點:

  1、 高自尊、高自我價值不是他人給的,是自己給自己的。

  2、 不要想着改變別人,自己改變了,一切都會改變。

  3、 接納自我,是一切改變的開始。

  學友 Peggy zhu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最有幫助的話:

  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應該可以被談論

  沒有什麼事情是完全壞的

  跟家人分享你的夢想

  離開的人也有他的位置

  改變提升最大的方面:

  找回勇氣和力量

  更紮根與落地

  感受力打開 找回身體的感覺

  開始站到對方的角度 想問題

  感悟:

  站對位置才能做對事

  帶對"帽子"(角色)才能說對話

  夫妻關係是家庭的定海神針

  孩子是家庭的鏡子

  身體知道答案

  用身體去感受 而不是用頭腦

  知識永遠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活出來

  學友 夏天

  通過這本書的學習,收穫很多,從這幾個方面來說吧:

  1、做人 以前是一個不懂得愛,也不知道體諒別人的人,老是用指責、埋怨、控制,完全是一個怨婦,從來不知道找自己身上原因、毛病,自我價值感低,低自尊的人,通過學習,現在不再是一個怨婦,能看到對方身上的優點,最起碼不放大別人身上缺點,有話好好說,有事好好商量、溝通。學着接納、認可、理解、尊重對方,一切都往好的方面發展,就像朱老師說的,用減法,減去一些東西,這就是收穫。

  2、做事 以前做事,老是思前想後,糾結,遇到一些事,優柔寡斷,或者把錢看得重啊,有些事不能理解,不能接受,苦惱啊,等等。通過學習,現在覺得,和諧、幸福、快樂才是最重要的,不糾結了,也學會放下,學着用感恩的心對待別人,對待家人,吃虧是福,雖然有時候成長、變化是反反覆復的,但是已經覺察到自己該怎樣做了,雖然有時候做的還不夠好,但是已經走在成長的路上了。

  3、還有一些以前從來不知道的東西:就象學了這本書,才知道有個詞叫一致性溝通表達,雖然理解的還不那麼透徹;還有,高自尊,低自尊,自我價值感低,自我價值感高,自我價值感足,這些詞我也從來沒有聽說過,但是這些就象一個烙印,已經印在自己心裡,慢慢的品味、成長,還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東西,都需要慢慢的去消化,體會吧。

  說了這麼多,只有一句話,自己的這些成長,變化,收穫都只能用一個詞來表達我的心情,"感恩",感恩朱老師,感恩共同學習進步的各位姐妹們。

  學友 君子蘭

  2015年9月25日開課至2016年5月14日結束,我們的讀書班歷經了秋冬春夏。期間,我感悟良多,也收穫滿滿。早在一個月前,就想寫篇文章,對這段時間自己的成長做個小結,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一個月以來,我在斷斷續續的仔細閱讀我的讀書筆記,書中令我感觸的語言太多太多,也不在此一一羅列;回想起來,相比與一年前自己的狀態,也變化多多。現在,我要從三個方面來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那便是:對我最有幫助的三句話;我改變提升最大的三個方面以及我從本書悟到的點。這些都是第一時間跳到腦海里的言語,我想距我的內心更貼近,也更真實。

  維吉尼亞。薩提亞老師所著的《新家庭如何塑造人》這本書,整本書都在圍繞一個主題,那便是"一致性溝通",這也是新家庭如何塑造人的核心方法,也是對我最最有幫助的地方。依照已經發生的事實,並說出事實,再描述出自己的感覺,這就是智慧的一致性溝通,不僅可以提升自己和對方的價值感,也可以培養出高自尊的孩子來。這個方法可用於一切人際交往,特別是在與孩子、與老公的溝通中說出事實與感覺,讓我受益頗多。第二句話便是:養育孩子恐怕是世間最有挑戰性的事情。那麼既然是挑戰也是機會,而且是為數不多的良機,是成長自己、成長孩子的良機。當自己心理上的傷口沒有癒合,那麼當孩子和家人無意觸碰的時候,自己就會很疼,就會有情緒,就會爆發,更別說教育孩子了,故而父母的自我成長很重要。我要非常感謝我的孩子與老公,是他們讓我驚醒,促使我去改變,去成長自己。我與孩子的關係定位是彼此鼓勵、共同成長!第三句話是夫妻是家庭的建築師。2年前,我對教育孩子沒有信心,我甚至都懷疑我自己是否有能力把孩子養大,也懷疑我自己是否會精神崩潰。現在,我敢於面對並接受我的情緒,並隨着一次次的學習,我有信心把孩子養大成人,繼而養育成才!我的自我成長之路也不似之前那般艱難,而是越來越輕鬆,越來越愉快!老子《道德經》中有一句話,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有"給人便利,"無"發揮了它的作用。我在想,家庭也是這樣。夫妻是家庭的建築師,就是要提供給孩子一個空間,以使他能夠自然成長。在這個空間或者稱之為實驗室中,孩子們可以做各種試驗,盡量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供他們折騰。無之以為用,那便是放手,帶着愛放手,把他的事情交還給他,做一個"無為"的家長,去做一個授權的領導者。有之以為利,就是提供給這個實驗室各種材料、器具、儀錶、儀器等等,給予孩子折騰的各種便利,目的是讓他自己去體驗,肯定少不了碰壁與失敗,當然收穫的是孩子的自我成長,是他的主見,他的負責任、他的自我管理,而不是父母的替代式成長。

  我的改變提升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仍然是一致性溝通,現已深印腦海,並付諸行動。第二便是正努力關愛自己。每天都會寫下自己、老公及孩子的三個有點。從去年10月份至今,雖偶有間斷,但總會及時補上。寫着寫着,我發現我的眼光在慢慢變化。對家人不再那般挑剔,而是逐漸的接受、理解,也會偶爾肯定他們一下。相信,我對家人的肯定會越來越多,當然這建立在高自我價值之上。我也開始有意識的去體會家人的感受,站在家人的角度去看待他們的行為,也多了體諒之心,堅硬的內心開始變得柔軟。另外,我的情緒管理能力也在逐步上升,我不太記得我上次情緒失控在何時,或許半年之前吧。哈哈,在這我要給自己點個贊!

  整本書讓我悟到的那便是:允許自己犯錯,允許自己不夠認真,允許自己不努力,允許自己懶散,允許……,也只有允許自己了,方能心胸寬廣,去容許孩子犯錯,容許孩子不夠努力,容許老公懶散……;用心理學的話便是:只有父母的自我價值感高了,方能教育出高自尊的孩子來。如果父母的格局原本促狹,怎能教育出大格局的孩子來呢?正如張德芬所說:如果沒有足夠的內在力量,所有的技巧在關鍵時刻都使不出來;太多的家長都在尋求幫助,希望學到一些技巧,或是找到別人來幫助他們的孩子改變;殊不知,真正需要改變的家長自己,而不是孩子;不要着急,等到你自己的狀態改變了,你內在的智慧、定靜會自然而然的產生,到時候你不用學,就是一個高效能的父母了。這句話我用於自勉。

  謹以此文獻給朱老師、阿譚、清凈、順其自然、鑫鑫、會咬人的兔兒、蹦蹦和跳跳、萊戈披薩、夏天、辛西亞、藍色霓裳、張春華、雲淡風輕、細緻薔薇、貓寶仔、況吃況吃等眾位姐妹,還有我的老公,我的兒子以及我的父母公婆。我愛你們!

  學友 順其自然

  轉眼之間,《新家庭如何塑造人》這本書的讀書班到了尾聲。在朱老師的帶領及眾多姐妹的陪伴下,我成長了許多……今天,我保守一下,僅僅給大家分享三點。

  一、 本書對自己最有幫助的三句話

  1、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相信我是獨一無二的,沒有第二個我。朱老師說,成長的路上,沒有對錯。也正是這句話,鼓舞着我一直在學習,在進步。在本書第三章自尊宣言中第一句寫到:我就是我。是的,我就是我,這句話在推動着我在適應我不適應的一切。當我分享這一點時我熱淚盈眶。朱老師的鼓勵、眾多姐妹的陪伴和傾聽,我的自卑、不自信,隨着我的眼淚和訴說,一下子流走了許多,輕鬆了許多。

  2、我相信愛——愛別人或是被愛,沒有愛和被愛,人類的靈魂和精神將會凝固和死去。真正的愛意味着:我不會加桎梏與你,你也不要求我接受你的"桎梏",每個人的完整性都應該受到尊重。

  3、做一個好的,平衡的父母並非不可能。它只需要父母有一些特別的技巧,並且知道當蚯蚓太滿時仍要保持他們自我和婚姻關係的活力。

  二、改變提升最大的三個方面

  1、遇事能冷靜思考。

  2、什麼事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凡事至少都有三個解決方法)

  3、換位思考。

  三、悟到的三點

  1、先從改變自己做起,身邊的事和物會隨着自己的改變而改變。

  2、尊重孩子和他人,只有自己做到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3、相信一切都是美好的,從我做起,帶着愛出發,明天會更好!

  最後強調一下,我就是我,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我,為明天加油!繼續學習!感恩!

  學友 辛西婭

  本書對我最有幫助的三句話:

  ①在和諧家庭中,體會到人的生命和情感重於一切。

  ②世界上所有有地位,有影響的人都是從嬰兒時代成長起來的,他能怎樣的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曾生長一個什麼樣的家庭中。

  ③欣賞,喜愛自己時,能量就會增加。

  二、我改變提升最大的三個方面:

  ①與孩子的相處有很大的提升,懂得孩子也需尊重,他也是獨立的個體。

  ②與先生相處也有很大提高,自己改變了,先生就會改變,家庭也隨之改變。

  ③自己學會了寬容和忍耐,放下焦慮,個人的事歸位。

  三、讀這本書後我的感受:

  ①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是言傳身教。

  ②一舉一動及任何方式都在影響着孩子,有許多家長竟然意識不到。

  ③高自尊,自我價值感對每個人都極其重要。

  ④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孩子有問題,父母一定有問題。

  學友 阿譚

  看到朱老師布置的作業,其實想了很多,從書中找出最有幫助的三句話真的無法確定,總感覺書中的每一句話都是那麼的富有指導意義和幫助,每一句話去慢慢體會和感受,都會有無限的收穫。很慶幸在朱老師的引領下走進這個課堂,在各位姐妹近九個月的陪伴下,認識並讀完了這本被稱為"家庭關係調適與完滿人格塑造的典範指南".

  全書都在教會我們更好的照顧自己以發展出健康的家庭生活,如何進行清晰和坦誠的溝通,面對人與人的不同,如何在不能改變外部環境的情況下,改變我們自己的內心,學會更多的接受、理解與自我照顧。

  曾經,雖然在聆聽朱老師的淳淳善誘,雖然在一次又一次的沙龍和課堂中穿梭,但我固執地堅守着自己心中的那份"應該"、那份"可能",抗拒着最真誠的滋養和關注。

  不知何時,我發現自己在慢慢改變,無法確定是某個時刻,某個節點,一切都似循序漸進,水到渠成,切實的感覺到自己信念在發生改變,也開始慢慢去接納,去理解,去關注生命最真實的感覺和觸動,欣喜地看到自己的生命在向著良好、積極、高自我價值的狀態去發展。

  也真切的感受到,一切的源頭就是成長自己,放下自己成長經歷中的痕迹,讓自己變得完整,變得強大,變得無懼,讓自己成為一個心中擁有無限愛和力量的人,讓愛在生命的每個細胞里浸透,流淌,充斥着生活的每一處角落,心中無懼便沒有壓抑,沒有指責,沒有掌控,沒有硝煙和戰場,一切任由愛肆意流淌。

  特別喜歡朋友分享的一句話:一個內在完全無懼的人,愛是他的唯一工作。

  是的,我開始關愛自己,關照自己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感覺和觸動,開始接納自己的真實和完整,接納自己,並允許自己的不完美,接納自己會有失敗和情緒的失控,接納自己學習改變的緩慢過程。

  我對當下真實的自己有着一分清醒的覺知,這是一個起點,噢不,我已踏上征途,感謝一路陪伴的各位姐妹,更感謝博愛的朱老師!

  學友 細緻薔薇

  薩提亞的字字句句都是我的至愛。

  1.【歡迎新的可能性,關注自己的能量。創造自己所需要的。】目前我雖然還不能夠創造什麼,達到我要的目標,但是我已經對於過去無法忍受的事情不再憤怒、恐慌、抗拒,而是心中自然湧起:不要緊,這是新的可能性,歡迎它,回到中正的狀態來,先關注自己的呼吸,靜下來!我有資源,龐大的資源。前面有我的朱老師,黃曉明老師,吉利根大師,薩提亞大師,身後有2000多萬億個祖先,充滿智慧經歷滄桑的祖先,有左右親密相伴的姐妹。我的某一個,甚至很多很多個祖先都已經而且肯定經歷過我的此時此刻,他們都處理的很圓滿,也才因此才有了現在聰慧的我。所以我也同樣能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物,有勇氣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物!

  2.【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我有自己的獨特性】

  生命是個奇迹,我的到來更是個奇迹,無限的美好屬於我!不完美的存在是我生命的功課。

  3.【看自己,反觀自己】

  發怒,瘋狂,暴躁,指責別人時,其實都是自己的問題,自己的原因。目前做到的就是能夠調整自己,事後反思自己,回到自己,和自己身體對話,傾聽自己。感受自己的感受,感受他人的感受!

  4.【幫助別人,成就自己,愛在流動】2016年,一直在輕鬆籌上對血液病人盡自己的微薄之力,肯定自己會一直捐助下去的,同時我也在得到助人的喜悅和快樂!

  5.【每個孩子都會延續父母內在匱乏的部分】每一個父母都沒有辦法把孩子帶到一個不曾到達的生命高度,父母的高度在哪裡,才能把孩子帶到哪裡!滿意的是我已經走在自我完善的路上。

  在學習的道路上,悟道的是,每天好一點點,點點滴滴,不知不覺,就會身心合一,輕鬆自在!

  萬事萬物都是我的老師,我正在過滋養的生活。我肯定能夠擁有曼妙無比的完整的生命。朱老師,謝謝您!謝謝共同成長的姐妹!擁抱你們!

您正在瀏覽: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