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七十年代。深秋的季節。灰舊的街道。

  一個四歲半扎着羊角辮的小女孩來回的徘徊着。圓圓的臉蛋上一雙大大的眼睛里充滿着和她年齡不相符的無助、犟強、更多的是恐懼。

  記得天還沒亮,睡夢中的雪兒就被母親穿上一身半新的水綠色的衣服。父親在裝滿紅蘿蔔的木板車上鋪了一個麻袋,小心地把雪兒放在上面。迷迷糊糊中有母親不高興的嘮叨,也有父親說,很少有機會帶孩子到城裡玩的、、、。雪兒安心的進入了夢鄉。她知道父親不論到哪都喜歡牽着她的小手,那時沒有任何的代步車輛。醒來時,秋陽暖暖的照在身上,安靜的坐在車前頭,小小的雪兒也知道這車蘿蔔可以換來喜歡的蝴蝶結,也可以換來新書包。她就可以和哥哥姐姐們一同去上學。父親疼愛的抱起雪兒走到斜對面路邊的小吃攤上,叫了包子和稀飯。叮囑着雪兒吃好了自己過來,他就在對面車邊等着。看着相隔不遠的木板車,再看看那很少吃到的誘人的包子,雪兒點點頭。邊吃邊回頭搜尋着不時忙碌的父親。吃好之後,站起來再轉臉,霎時面色蒼白,父親不見了。雪兒不知就在那一瞬間迷失了方向。以至到成年之後還是沒有方向感。雪兒沒有象同齡孩子那樣的大聲哭叫,長大以後才知道,其實哭叫父親一定可以聽到。那時的人都很貧窮,不會有誰願意領回一個吃閑飯的孩子。

  就象文章開始的那樣,雪兒在相反的方向不停的徘徊找尋,小小的她初到集市同樣尋不到回家的路。看着越來越多的路人,漸漸的那雙大大的眼睛里充滿了水霧,為何找不到父親?水綠色的千紋布小衣,更襯得雪兒嬌小可憐。胖胖的小手不停的揉擦着不願低落的淚珠。一個白鬍子的老爺爺蹲在雪兒的面前,"是找你的家人嗎?"也許是他的慈祥,也許是幼小的心靈還想不到世界上還有壞人。“找我的父親,”雪兒帶着委屈。“你的父親在前邊等你呢?”“真的嗎”雪兒拿下了擦淚的小手。“真的,你父親讓我把你帶去的。"雪兒歪頭想了想,一定是賣蘿蔔走不開,才讓白髮爺爺來帶我的。毫無善惡防備之心的小雪兒伸出小手就隨着白髮爺爺去了。走着走着,突然聽到身後有叫雪兒的熟悉聲音,掙脫老爺爺的手,急切的轉身,高瘦的父親邊跑邊伸着雙手。雪兒哭叫着撲進父親的懷抱,父親緊緊地抱着,拍着雪兒的背。多年之後才能感受到父親那種失而復得的心情。假若不是那父女緣,讓父親在最後的關頭找到了她,雪兒就不知將被老爺爺帶往何處?她的一生又將會有何改變?、、、、記得忠厚的父親沒有責怪那個白髮老人,只是緊緊的抱着我轉身離去。雪兒清晰地看到父親的眼角有濕潤的淚、、、、。

  後來,母親告訴雪兒,那天在雪兒認為很短的時間裡,父親把一車的蘿蔔都丟了,汽車站、火車站和他所能想到的地方都尋遍了。親戚朋友都四處找尋,無奈之下父親又回到集市一個一個的問路人。聽后長大的雪兒淚流滿面。事情過去不幾天,父親又不顧母親的攔阻又牽着雪兒的小手去和友人喝酒。酒醉之後被送回家。從不因醉酒哭鬧的父親,在家門前的地上翻滾哭喊着,雪兒丟了,再也找不到了。找不到他的雪兒了。母親不在。任何人的勸說都沒用,他不相信。父親傷心地叫着雪兒,我的孩子,我到哪兒才能找到你啊?幼小的雪兒還不能完全理解,父親是借酒發泄差點失去女兒的恐懼和懊悔的心理。只是涕淚交流心疼的叫着父親。無奈鄰居只好把雪兒的小手塞在父親的大手裡。就這樣父親一遍遍叫着雪兒的乳名,聽着雪兒一遍遍回答的聲音,才慢慢入睡。

  多年來那是雪兒最清晰、最深刻的記憶,也是最早的記憶。如今以至中年,失去了最愛的父親。才領會到那份無法寫出的父愛,讓人多麼的傷感和懷念!親愛的父親你在另一個世界可聽到雪兒的叫聲嗎?假如上天允許的話,下輩子我還要做你的女兒、、、、、、。

您正在瀏覽: 記憶
網友評論
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