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600字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600字(一)

  梁啟超先生的演講《敬業與樂業》,深入淺出地闡述了人們對待職業的態度問題,論述了敬業與樂業的重要性。梁先生根據自己的親身經驗,指出"責任心"和"趣味"跟"敬業"與"樂業"的關係最為密切:"責任心"就是"敬業","趣味"就是"樂業".他認為做事必須具備責任心和善於"從職業中領略出趣味".一個人對待自己的職業,能夠有責任心,有趣味,發揚敬業與樂業的精神,專心致志做圓滿,就是"人類合理的生活".

  "一個人對於自己的職業不敬。從學理方面說,便是褻瀆職業之神聖;從事實方面說,一定把事情做糟了,結果自己害自己。所以敬業主義,於人生最為必要,又於人生最為有利。"啟超先生不愧賢達,於理於事,對問題分析得事鞭辟入裡,很有指導意義。教師於我而言是謀生的職業,因而我切不可因為我自己的隨便和不敬而褻瀆教師的稱號以致於害了自己丟飯碗。

  孔子"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生活,是人類生活的理想境界。"樂業"的心緒是對待職業的最佳心態,孔子又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如果每個人都能從自己從事的職業中尋求無限趣味,那工作起來能不負責任嗎?工作能做不好嗎?我如今從事的教師這個職業而言,辛苦是毋庸說的,哪個行業不辛苦那?但辛苦之中也有樂趣——與同事交流的樂趣、因學生成長的樂趣、自身發展成功的樂趣……眾多的樂趣充溢着我們的工作過程。設若我們把樂趣理解為輕鬆、理解為毫無約束的自由,恐怕這種樂趣是無法尋找的。

  退一步講,假如我們沒有達到樂業這種境界(像我就存在差距),那就把"樂業"當作一種人生理想。可能明天我不做教師這個職業,"樂業"依然是我的職業理想,有這種職業理想,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職業責任。

  讓我們為了明天的樂業,今天開始敬業。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600字(二)

  愛崗,首先要敬業。所謂敬業就是用一種嚴肅、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忠於職守,盡職盡責。我國古代思想家非常提倡敬業精神,孔子稱之為"執事敬",朱熹解釋敬業為"專心致志,以事其業".我想,崗位就意味着責任。

  我們要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工作,必須要有強烈的職責意識,必須要有認真負責的態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崗位,都承擔著平凡而又責任重大的工作,沒有較強的敬業精神和工作責任心就不可能做好本職工作。"不愛崗就會下崗,不敬業就會失業"!愛崗,其次要精業。

  所謂精業就是要"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成為本專業精通業務的行家裡手。只有精業,工作才有底氣,事業才有生氣。一個人,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崗位。不同的崗位,就有不同的業務。我們要成為本專業的行家裡手,就必須勤於學習、善於學習。

  因為主動向書本學,才使我對生產原理和各項工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因為虛心向師傅們學,才使我對實際操作和應急處理有了進一步的掌握。要帶着問題用心學,邊干邊學,邊學邊干,以干促學,以學促干,才能越來越勝任自己的崗位。愛崗,還要奉獻。"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干",這就是對奉獻的最好註解。企業給我們提供了展示自我實現人生價值的空間舞台,因此我們珍惜她,要以自己的努力工作來回報企業。

  因為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會幹涸,一個人,只有將個人的價值與單位的利益結合起來,聰明才智才會充分發揮,生命價值才得以完美展現。所以,講大氣、講奉獻,這應該成為我們所有人的精神追求!

  作為我們青年人,更加需要將自己的熱情投入到我們的工作中,努力學習業務,做好本職工作,奉獻我們的青春。朋友們,讓我們以黨組織為指路明燈,緊緊跟隨黨的步伐,愛崗敬業,讓我們在將來平凡又不平凡的崗位上奉獻我們的青春,為祖國,為敬愛的黨的生日獻禮。

您正在瀏覽: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