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第一道防線》有感

讀《第一道防線》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第一道防線》有感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讓生命負重

  ——讀《第一道防線》有感

  報送單位:福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作者: 福建平潭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許斌冰

  小說《第一道防線》是作家奚旭初、奚菊芬合著的中國首部檢驗檢疫戰線寫實長篇,以高亦峰、康一鳴、林琳等人物代表刻畫了國檢人在動植物檢疫、機械設備檢驗、抗擊甲型流感、支援汶川地震等工作中的真實狀態。在產品質量的安全與發展、守衛國門的責任與忠誠、人生價值的追求與信念等方面,生動展現了國門前哨檢驗檢疫人的風采,讀起來令人蕩氣迴腸。

  本書主人公康一鳴是沙浪局動植物檢驗科科長,作者用濃墨重彩刻畫出這個平凡的檢驗檢疫人在國門前線戰鬥的一生:一批進境救災大米被查驗出谷斑皮蠹害蟲,康一鳴毛遂自薦,阻止擅自上船哄搶大米的災民並主動上貨倉對封閉大輪進行熏蒸;在新婚之日離開妻子和生病的老父,隻身奔赴條件極為艱苦的西藏普蘭拉卡檢驗檢疫點,儘管父親病重去世,他也因為工作需要未能回家盡孝奔喪;心臟被檢查出有問題住院療養期間,擅自逃離醫院,冒險攀爬60米的繩制軟梯登輪檢疫,由於體力不支差一點從軟梯上掉入江中。好不容易被同伴救起爬上輪船,他又一頭鑽進零下18攝氏度的冷庫對食品進行查檢,心臟病突發差點丟失性命;在中央黨校學習期間,隨學習班其他59名學員到上海支援甲型H1N1流感防控任務,執勤過程中,他拖着有病之體,一次次背上沉重的消毒設備,奮不顧身,再一次昏倒在檢驗檢疫的第一線,而這一次,他終於卸下了所有的責任與艱辛,永久地離開了畢生為之奮鬥的檢驗檢疫事業。

  一個人一時的先進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先鋒。嚴防把關有效阻止進出境動植物疫病疫情流行,響應國家質檢總局號召援助西藏檢驗檢疫局,支援汶川地震,抗擊甲型流感,康一鳴沒有別的東西奉獻,唯有辛勞、淚水和血汗。他過硬的業務技術水平令人信服,十幾年的堅守令人欽佩。雖然他的一生短暫而繁勞,但他的人生故事將被廣泛傳頌,國家和人民不會忘記這個英雄的名字--"國檢人".

  掩卷沉思,作為檢驗檢疫人的我們,當工作需要的時候,是否能像康一鳴"別人不能吃的苦我去吃,別人不敢冒的險我去冒" 當群眾需要的時候,是否能像康一鳴"對產品質量忠實,對檢驗檢疫事業忠誠" 當國門需要的時候,是否能像康一鳴"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從加入質檢隊伍的那天起,聽到看到想到最多的,是"抓質量、保安全、促發展、強質檢"這十二個字,簡潔的標語豐富了我對質檢工作的理解和認識:抓質量、保安全是光榮使命,促發展、強質檢是神聖職責。而今天小說中康一鳴的光榮事迹啟迪我:生命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時,也能以你所創造的一切為人們服務。作為一名質檢人,就要以為民服務為宗旨,維護質量安全為己任;追求質量的高端,嚴守安全的底線。

  質檢制服賦予我神聖的使命:為口岸經貿往來保駕護航一絲一毫不敢鬆懈,嚴把國門安全每分每秒不能疏忽,將責任扛在肩上義無反顧,將光和熱奉獻給檢驗檢疫事業青春無悔。

您正在瀏覽: 讀《第一道防線》有感
網友評論
讀《第一道防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