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3篇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一)

  幾年前就聽說過可汗學院的光輝事迹,隨後在國內也有不少關於翻轉課堂的新聞,因為可汗學院被定義為互聯網時代的教育革命,所以我把它理解為純粹的教育技術範疇,而且是教育技術中的信息技術領域。對此,我並不很感興趣。我總覺得對教育而言,這些不是太本質的東西。

  湛廬心視界的季總跟我說起他們最近出版了《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是薩爾曼·可汗本人所著,我想也許可以澄清我的一些疑惑。

  拿到這本17萬多字的書,我基本上不停頓地用了四五個小時通讀了一遍,發現這本書既是出乎意料的,但也在意料之中。

  照理說,可汗學院能在很短的時間成為一個熱點,能夠吸引谷歌和比爾·蓋茨的關注,能夠得到蓋茨基金的支持,必然是有它的道理。然而我所了解的國內的各種實踐似乎沒有能夠讓我認同的例子。這本書解決了我的這個困惑。因為從頭到尾,薩爾曼並沒有在信息技術領域過多糾纏,幾乎從頭到尾都在談論有關教育、教學和課堂的各種觀點。我本以為他會大談特談技術,但是他沒有。我認為互聯網時代的教育革命本質上還是教育,可汗偏偏重點論述了他的教育理念。

  其實所謂的翻轉課堂,它的本質是一場關於課堂教學模式的變革,只不過這種課堂教學模式的變革需要一定的技術支持。就像多媒體教學,本質上還是教學,多媒體技術可以幫助提高教學效率,僅此而已。有些時候,我們在教學上的一些設想的確需要一定的技術支持,不過一定要搞清楚,是信息技術服務於教學,絕不是教學迎合信息技術。

  薩爾曼·可汗並非教育專業出身,但是我想這正是他的優勢所在。在這個盛行跨界發展的代,似乎英雄都是這麼產生的。這其實合情合理。

  跨界成功意味着"外行"打敗"內行",這個說法有失偏頗。如果看過這本"可汗學院",沒人會認為薩爾曼·可汗是一個教育的外行,他是一個實實在在的跨界的內行,在這一點,他跟喬布斯沒有什麼不同。跨界的優勢在於學習過程的"非主流",這恰好是可汗學院的核心教育理念。所謂內行,一般是按照某種主流的過程進行學習,這種學習過程會把學習者裝進一個相同的套子里,很難做出突破。事實上就教育領域而言,儘管世界各國都在一直探索各種改革,但從根本上來看,一百多年來無論是從教育的理念到教學的模式,我們基本沒有什麼太大的發展。而跨界學習是一個完全自主的學習過程,也是一種完全自由的學習過程,不同的學習過程在大腦中構造不同的範式,突破與創新由此成為可能。

  我對於教育教學的學習和研究也屬跨界,對可汗的某些理念我並不完全接受,但是這既不妨礙我對他的敬佩,也不妨礙這本書給我帶來的震撼——他是一個對傳統思想非常優秀的挑戰者。比如他對課堂教學中很多細節顛覆性的觀點,這些觀點極具啟發性。我一點也不認為這種挑戰是源於外行的無知,恰好相反,這本書里流露出太多薩爾曼對認知神經的了解,對各種教學模式的熟悉,對學習者學習規律和認知規律的掌握。如果不是有很好的教育理論基礎,即便是一個教育的"內行",恐怕也很難快速理解可汗的各種觀點。他敢於挑戰課時安排,敢於挑戰教學結構,甚至敢於挑戰寒暑假的作息模式,他對考試的理解跟我很相似,對教育的歷史觀與我幾乎完全相同,這迫使我不得不刪改我的書稿,我可沒興趣把別人說過的話再說一遍。

  可汗學院是一個教育變革的領導者,從這本書裡面,我至少確信了一點,基於互聯網的新的教育理念的確可以提高教學的效率,這對於教師而言,不是取代了教師的職能,而是提高的教師執教的門檻。因為翻轉過來的教學不再要求教師的講述能力,而是直接挑戰教師的項目設計能力與反饋引導能力,對很多教師而言,這種變化幾乎是致命的。至於他放在互聯網上的那些視頻,在我看來並非多數老師能夠輕易做得出來的。他對於知識結構與關係的理解,恐怕遠遠超出了很多職業教師。在理解性教學這個領域,他們幾乎接近了極致。

  當然,從我的角度,我並不完全認同他所有的理念。大約一年前,我還認為理解性教學是一種很重要的教育理念,但是現在我已經不這麼認為了,我不能確定基於翻轉課堂的教學會對學生的知識遷移產生多麼大的作用,我也不能確定這種翻轉課堂的教學能夠為學生的探究和創造能力帶來多大的幫助,但是我可以確定學生的學習效率會發生變化,這種教法對於學習者技能掌握上的幫助是顯著的。也許還是因為我了解的信息有限,事實上這本書並沒有百分之百的解決我的困惑,我相信薩爾曼也沒有把他所有的觀點都集中在這本書裡面,或許他還會有新的著作。不過我能確信的一點是,如果他有新的作品推出,我一定會繼續拜讀。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二)

  2013年10月份我校在新高一和新初一開展翻轉課堂教學試點,取得了初步的成功;2014年新學期伊始,在試點的基礎上,我校全面推開翻轉課堂,自開展"翻轉課堂"教學模式改革以來,我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我的感想。

  1、"學而後教,以學定教",這一"翻轉課堂"主導理論讓我想起了初三複習函數專題時的一次小小嘗試:我們初三數學教研組先討論通過複習重點資料,然後選擇相應練習;學生先研討複習資料,掌握重難點;然後結合練習進行鞏固;鞏固后自對答案;最後小組討論練習中的難點,並將疑點提交給教師;教師匯總所有疑點,整理歸類然後講解釋疑。

  起初,學生對這種新的複習模式很茫然,一個問題也提交不上!他們已經習慣了教師的灌輸式教學模式,不需要費腦思考哪些是他們該掌握的,因為老師會把重難點一點一點,反反覆復地灌輸到他們的大腦中,只要囫圇咽下去即可!可是這次不同了:學生不提交疑點難點,老師就全部"退居"二線,任學生在一線戰場"潰不成軍"甚或"全軍覆滅".

  接下去,第二個函數專題拉開了序幕,學生開始着急:他們試着彼此交流,試着提出各種問題。教師講桌上的問題單越來越多了------

  最後,問題越來越集中,教師的釋疑也越來越集中了。

  這一次比較成功的嘗試讓我們備課組欣喜不已,像是發現了新大陸一樣得意。可是今天,看完了"微課""翻轉課堂",才知道我們沾沾自喜的嘗試其實早已有人嘗試。我們只知道躲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閉門造車,遠離了廣闊的世界,讓我們成了那井底的一隻只青蛙!記得有人說過:"當你孤芳自賞時,天地就變小了。"確實如此!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這本書讓我們不得不由孤芳自賞轉為反思現實。Mooc的群體資源共享、多技術平台共用,讓我們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分享最優秀的資源。優秀老師深入淺出的"微課"理論,"可漢學院"最優秀的"微課"教育模式,也為我們傳統的課堂敲響了"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警鐘。我們堅信,技術可以改變教育,只要通過不斷地學習,我們一定會跳出井底,看到萬里晴空的!

  2、要加強關於"翻轉課堂"的理論學習,提高認識,轉變傳統教學觀念。"翻轉課堂"這種教學模式始自美國,近幾年傳入我國。根據我的理解,這種教學模式和新"課程標準"所提倡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實質相同。傳統課堂教學模式收到時間、空間的限制,而"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卻是基於現代計算機網絡技術,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更加方便學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學習。在這種課堂模式里,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最大限度激發了學生學習熱情和慾望,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教師在"翻轉課堂"教學模式中從教學目標、教學過程設計、設疑解難等方面宏觀掌控,引導學生通過"自主、合作、探究"學習,更好地完成學習目標。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三)

  利用十一假期閱讀了《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下面寫一下自己的讀書感受。

  傳統的教學模式是老師在課堂上講課,布置家庭作業,讓學生回家練習。與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不同,在"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下,學生在家完成知識的學習,而課堂變成了老師學生之間和學生與學生之間互動的場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識的運用等,從而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互聯網的普及和計算機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使"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變得可行和現實。學生可以通過互聯網去使用優質的教育資源,不再單純地依賴授課老師去教授知識。而課堂和老師的角色則發生了變化。老師更多的責任是去理解學生的問題和引導學生去運用知識。

  其實所謂的翻轉課堂,它的本質是一場關於課堂教學模式的變革,只不過這種課堂教學模式的變革需要一定的技術支持。就像多媒體教學,本質上還是教學,多媒體技術可以幫助提高教學效率,僅此而已。有些時候,我們在教學上的一些設想的確需要一定的技術支持,不過一定要搞清楚,是信息技術服務於教學,絕不是教學迎合信息技術。以下是翻轉課堂的特點:

  1."翻轉"讓學生自己掌控學習

  翻轉課堂后,利用教學視頻,學生能根據自身情況來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學習。學生在課外或回家看教師的視頻講解,完全可以在輕鬆的氛圍中進行;而不必像在課堂上教師集體教學那樣緊繃神經,擔心遺漏什麼,或因為分心而跟不上教學節奏。學生觀看視頻的節奏快慢全在自己掌握,懂了的快進跳過,沒動的倒退反覆觀看,也可停下來仔細思考或筆記,甚至還可以通過聊天軟件向老師和同伴尋求幫助。

  2."翻轉"增加了學習中的互動。

  翻轉課堂最大的好處就是全面提升了課堂的互動,具體表現在教師和學生之間以及學生與學生之間。

  由於教師的角色已經從內容的呈現者轉變為學習的教練,這讓我們有時間與學生交談,回答學生的問題,參與到學習小組,對每個學生的學習進行個別指導。當學生在完成作業時,我們會注意到部分學生為相同的問題所困擾,我們就組織這部分學生成立輔導小組,往往會為這類有相同疑問的學生舉行小型講座。小型講座的美妙之處是當學生遇到難題準備請教時,我們能及時的給予指導。

  當教師更多的成為指導者而非內容的傳遞者時,我們也有機會觀察到學生之間的互動。我們在教室內巡視過程中注意到學生髮展起了他們自己的協作學習小組,學生們彼此幫助,相互學習和借鑒,而不是依靠教師作為知識的唯一傳播者。它確實是神奇的觀察,使我們對學生們的合作學習探討充滿了敬畏。

  當我們尊重學生們的這種方式,他們通常會作出回應。他們開始認識到,我們在這裡,是在引導他們的學習,而不是發布指令的教師。我們的目標是他們成為最好的學習者,並真正理解我們課程的內容。當我們在學生身邊和他們一起掌握概念,他們會以他們最好行動來回應。

  可能有些同行會問,我們如何形成我們的學習文化。我們認為關鍵是讓學生確定學習作為自己的目標,而不是爭取完成任務。因此我們着力於把課程變成有意義的活動而不是完成繁忙的工作。

  3."翻轉"讓教師與家長的交流更深入

  翻轉課堂改變了我們與家長交流的內容。大家都記得,多年以來,在家長會上,父母問得最多的是自己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比如:安靜的聽講,行為恭敬,舉手回答問題,不打擾其它同學。這些看起來是學習好的特徵,我們回答起來卻很糾結。因為在我們翻轉課堂后,在課堂上這些問題也不再是重要的問題。現在真正的問題是:孩子們是否在學習?如果他們不學習,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學習呢?這個更深刻的問題會帶領教師與家長商量:如何把學生帶到一個環境,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有分析認為,"可汗學院"的成功,對當前的教育體系是一種抗議和挑戰。根據YouTube網站的統計,可汗的課程比他母校麻省理工學院製作的免費網上課程還受歡迎。許多大學的網上課程,不過是把教授上課的過程攝製下來,強調的是"教";而可汗的教學視頻,則突出"學習"的過程。有媒體指出,"可汗模式"讓人們對高等教育的許多"不二真理"產生了質疑——是不是只有專家才是最好的老師?每節課是不是一小時左右最合適?現在的美國教育中,也有視頻教學課,但是效果一直不佳,學生們一人對着一台電腦,與老師的交流也有限。如今,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兩個學校,已在五年級和七年級試用"可汗學院"的教學視頻,學生們在家裡觀看視頻自學,老師則在課堂上答疑解惑,輔導學生們完成功課。可汗表示,這正是他希望看到的:"我的目標就是做出大家願意跟着學習的視頻課程。看到人們在‘可汗學院’的幫助下進入大學,或取得好成績,我實在是太高興了。"可汗的下一個目標是,在未來5年內製作出從幼兒園到高中的所有課程,以及部分大學課程,如計算機科學和電子工程等。不過,也有人指出了"可汗模式"的不足。邁阿密大學教育學教授沃爾特·斯卡達認為,可汗的教學方式存在"過度簡化"的缺陷,"他總是利用特定例子來解釋概念,如果人們遇到其他例子時,可能會糊塗……這表面上看是個小問題,卻可能為以後的學習埋下隱患。"但不管怎樣,可汗憑藉一己之力,藉助互聯網這個平台,將"家庭教師"免費送給渴望知識的人,確實給了現代教育更多的啟發。

  最後希望,我們都能從這本書中受到啟發,利用最好的教育方法,帶領學生在學習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您正在瀏覽: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