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一)

  讀了《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這本書,對我現在教學給了很大的啟發。新型的教學模式,對互聯網資源的利用,學生和老師角色的互換,讓我們能更清晰的認識到自己教學中的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可汗學院的創始人是薩爾曼·可汗,他自小學習成績優異,考入麻省理工學院后獲得了數學學士、計算機學士和計算機碩士學位,畢業后他進入金融業,成為一名對沖基金分析師。2004年夏天,為了給新奧爾良的表妹輔導數學,住在波士頓的可汗索性將講課的內容製作成視頻,放到網上,讓表妹自己去看着學。沒想到,他的視頻無意中被更多的人看到了,不僅收到了如潮的好評,而且真的幫助世界各地的很多人解決了數學學習問題。2007年,可汗建立了一個非營利的"可汗學院",把他的講課視頻都放在了這個網站上。2009年,可汗乾脆辭掉了對沖基金分析師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可汗學院的建設中。

  傳統的教學模式是老師在課堂上講課,布置家庭作業,讓學生回家練習。與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不同,在"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下,學生在家完成知識的學習,而課堂變成了老師學生之間和學生與學生之間互動的場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識的運用等,從而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互聯網的普及和計算機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使"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變得可行和現實。學生可以通過互聯網去使用優質的教育資源,不再單純地依賴授課老師去教授知識。而課堂和老師的角色則發生了變化。老師更多的責任是去理解學生的問題和引導學生去運用知識。

  讀了可汗學院讓我知道:科技就是生產力,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信息技術是基本手段,每位老師必須不斷學習和熟練掌握課件、幻燈片、微課的製作,讓自己的信息技術水平不斷提高。轉變觀念,創新課堂。可汗學院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傳統的教學模式已經不能滿足現代教學需要,必須改變觀念,敢於創新,才會有出路。我們學校現在所進行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已邁入正軌,學生自主學習但沒有教師的指導。而微課就起到了建立每一個學生學習與教師講解之間的一種媒介作用。學生在自主學習時可反覆觀看教師提前錄製好的微課,從而實現教師一對一的學習指導。

  看完這本書後,我的思想和行動都有了更大的"翻轉"動力,希望讓我的思品教學有新的突破點。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二)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是薩爾曼·可汗本人所著, 看完這本17萬多字的書,我看到了翻轉課堂的希望和前途,看到了教育的未來,也增添了信心。

  可汗學院能在很短的時間成為一個熱點,能夠吸引谷歌和比爾·蓋茨的關注,能夠得到蓋茨基金的支持,必然是有它的道理。從頭到尾,薩爾曼並沒有在信息技術領域過多糾纏,幾乎從頭到尾都在談論有關教育、教學和課堂的各種觀點。可汗重點論述了他的教育理念。

  其實所謂的翻轉課堂,它的本質是一場關於課堂教學模式的變革,只不過這種課堂教學模式的變革需要一定的技術支持。就像多媒體教學,本質上還是教學,多媒體技術可以幫助提高教學效率,僅此而已。有些時候,我們在教學上的一些設想的確需要一定的技術支持,不過一定要搞清楚,是信息技術服務於教學,絕不是教學迎合信息技術。

  這本書給我帶來的震撼——他是一個對傳統思想非常優秀的挑戰者。比如他對課堂教學中很多細節顛覆性的觀點,這些觀點極具啟發性。他敢於挑戰課時安排,敢於挑戰教學結構,甚至敢於挑戰寒暑假的作息模式。可汗學院是一個教育變革的領導者,從這本書裡面,至少確信了一點,基於互聯網的新的教育理念的確可以提高教學的效率,這對於教師而言,不是取代了教師的職能,而是提高的教師執教的門檻。因為翻轉過來的教學不再要求教師的講述能力,而是直接挑戰教師的項目設計能力與反饋引導能力,對很多教師而言,這種變化幾乎是致命的。至於他放在互聯網上的那些視頻,在我看來並非多數老師能夠輕易做得出來的。他對於知識結構與關係的理解,恐怕遠遠超出了很多職業教師。在理解性教學這個領域,他們幾乎接近了極致。

  翻轉課堂的教學能夠為學生的探究和創造能力帶來幫助,學生的學習效率會發生變化,這種教法對於學習者技能掌握上的幫助是顯著的。我們學校自實行翻轉課堂以來,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也大大調動了我們的積極性,增添了信心,但是在教學過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初一初二的思想品德內容簡單,自學質疑課上的合作互學環節,學生合作不夠積極,無所事事。下一步要加強指導,希望初三效果會好一些。在線測學部分,初一初二有些知識只是情感教育,有些題出的很簡單,看起來有些幼稚,所以一些學生做起來不夠積極。

  希望我校的翻轉課堂越走越好,也希望自己在學校翻轉課堂的浪潮中不斷進步。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三)

  在昌樂一中如火如荼地開展翻轉課堂實驗的今天,我讀到《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這本書,對我來說,無疑是給了我精神激勵。新型的教學模式,對互聯網資源的利用,學生和老師角色的互換,讓我能更清晰的認識到自己教學中的差距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可汗學院的創始人是薩爾曼·可汗( Salman Khan),他自小學習成績優異,考入麻省理工學院后獲得了數學學士、計算機學士和計算機碩士學位,畢業后他進入金融業,成為一名對沖基金分析師。2004年夏天,為了給新奧爾良的表妹輔導數學,住在波士頓的可汗索性將講課的內容製作成視頻,放到網上,讓表妹自己去看着學。沒想到,他的視頻無意中被更多的人看到了,不僅收到了如潮的好評,而且真的幫助世界各地的很多人解決了數學學習問題。2007年,可汗建立了一個非營利的"可汗學院"(www. khan academy.org),把他的講課視頻都放在了這個網站上。2009年,可汗辭掉了對沖基金分析師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可汗學院的建設中。

  傳統的教學模式是老師在課堂上講課,布置家庭作業,讓學生回家練習。與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不同,在"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下,學生在家完成知識的學習,而課堂變成了老師學生之間和學生與學生之間互動的場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識的運用等,從而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互聯網的普及和計算機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使"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變得可行和現實。學生可以通過互聯網去使用優質的教育資源,不再單純地依賴授課老師去教授知識。而課堂和老師的角色則發生了變化。老師更多的責任是去理解學生的問題和引導學生去運用知識。

  在看了這本書後,我的思想和行動都備受鼓舞,我的英語教學也站在了新的起點,希望在翻轉課堂教學實驗中實現突破。

您正在瀏覽: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網友評論
翻轉課堂的可汗學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