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殘缺的恩典

殘缺的恩典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七夕”兩個字簡單、美好,與那複雜、深沉的愛情別若天淵。而在每年金風玉露相逢之時,牛郎織女卻是在兩個簡單的字背後體會那深沉的愛情,接受那一言難盡的殘缺的恩典。你有沒有想過,大方地賜你不滅之身,卻吝嗇地讓你和你的伴侶一年只能小聚一天,你將作何感想?

  空階之水滴在寂寞的長夜,反覆折磨你因相思變得格外脆弱的神經,淺睡片刻,醒來卻又要面對同樣空虛的白天,相思成了痼疾,心痛成了長態。縱日日天高雲淡,夜夜月白風清,沒有愛侶相伴,一切只能徒增傷感。你開始憎恨別離,你痛苦地看人間的詞人寫“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因為他不明白你是如何羨慕生命有限,卻能夠與心愛的人長相廝守,抱着愛人入眠直至死去的凡夫俗子。你因為泰戈爾寫的詩掩面痛哭,“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樹枝無法相依,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卻沒有交匯的軌跡。”,想到盈盈一水卻不能渡,星辰相望卻不能聚的痛楚,你難以釋懷。年年七夕,偏偏要在你幾乎心如止水的時候,讓你和愛人相聚,讓你重新體會那份熱烈,狂喜,心搖神旌,卻又要在那份熾熱剛剛燃起的時候,毫不憐憫地用離別澆滅。

  你告訴我,這份愛是殘缺的。親密無間的感情被時間悄然滲透,毫無保留的信任又讓別離撕了縫隙,彼此用堅持考驗着彼此,卻無法再用真愛無敵的篤信抵禦偶爾生起的動搖與懷疑。這份愛的確是殘缺的,缺了廝守,你我都明白,所以才會同時嘆息。

  然而,那卻是恩典,儘管殘缺,如你爭辯一般。

  若稱翻雲覆雨的命運之神為尊、為主,稱勢單力孤的凡夫俗子為卑、為仆,那麼愛情的贈與稱為“恩典”亦恰如其分。你有沒有想過這零落寂寥的人世有多少人一生孤苦、雨打飄萍,又有多少人錯失真愛、所嫁非人,還有多少人雖有伴侶卻貌合神離、同床異夢。看你也讀過泰戈爾的那首詩,想必你也知道臨了時的那句“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瞬間便無處尋覓,而是尚未相遇,便註定無法相聚。”如果我說牛郎和織女的相遇就是命運出其不意的恩典,想必你亦不會反對。只因無論是神界還是人界,時刻都有無數有情人在錯過,即使前幾世他們曾相約緣定三生。

  所以我想說你其實已得到恩典,即使你與你的愛侶一年只能在鵲橋上相會一次。雖然分離的日子確如你訴說般寂寞,但有一個人可以想,有一天可以盼,最苦並非相思無處斷,而是相思無處寄,空有柔情卻無處安放。連綿的考驗雖沉重了彼此的感情,長久的分別亦殘缺了愛情的完滿,但你們卻用勇氣和信任在儘力彌補,怯懦時不曾放棄,動搖時不曾失信。應該慶幸,年年相見之時,你們彼此發現,牛郎並未被許多蘭質蕙心、弱柳扶風的仙女勾了魂魄;織女也從沒因各種英明神武、玉樹臨風的天將而迷了心竅。你愛她,她愛你。那不就是恩典,它慷慨地給了你們愛情的全部。

  那便是了,愛情本就是這殘缺的恩典,於你們是一樣,於這世間眾人亦是如此。不可以因為這是恩典而在歡喜之餘忘了它有殘缺之處需要二人合力彌補,也不能因為它的殘缺而棄若草芥,忽略了它是寶貴恩典的事實。那麼,世間的善男信女,請繼續彼此相愛,勿輕言分手,當你們體會了愛情的殘缺,又體會到它是恩典,你們便會知道用信任彌補猜忌,用理解消弭疏離,用思念填補距離。拋棄這次的恩典,更好的緣分也許在下一個路口,也許就遙遙無期。而世間的痴男怨女,請耐心等待恩典,相遇的時候不要因可能的殘缺而阻卻了追求的勇氣,畢竟,千萬人每時每刻都在悲哀地錯過,相遇本就是難得的恩典。

  謝謝你關心我喜歡誰。我喜歡那詩中的女子,“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她碰巧也是你們的仰慕者。我愛她,憐她,惜她。昨夜我夢見我走到那冰涼如水的天階旁,看着搖着宮扇扑打流螢的她,並悄聲說道,

  “姑娘,夜深了……

  他們很好,你也會很好。”

您正在瀏覽: 殘缺的恩典
網友評論
殘缺的恩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