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給兒子的一封信

給兒子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給兒子的一封信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這封信是兩年前寫給兒子的,今天無意中看到,覺得對人(包括我自己)仍有啟示,因此想貼上來,願意更多的朋友看到。願世界上的人每天都多些快樂!

  ??

  ??親愛的兒子:

  ??今天早上媽媽看你情緒不好,不知是不是昨晚爸爸不讓你上網玩遊戲的原因。媽媽還想再和你談談。

  ??媽媽知道你有很多心裡話,但不想和人說(或者說不想和自己的親人說),媽媽也是從你那個年齡過來的,所以能理解你。現在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我願和我的父母交流的話,可能很多問題就不成為問題,因為你的外公——我的爸爸是一個非常懂道理而且會講道理的人。可是當時就是不願和人說。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樣一個階段,真的很正常。

  ??媽媽是力爭把你作為一個朋友——一個平等的人來交流的,因為媽媽知道媽媽在你這個年齡需要什麼樣的交流。也許時代不同,會在一些認識上有不同,但相信媽媽會尊重你的認識,也不會強加給你媽媽的認識。總之,媽媽認為多聽別人的意見不會有什麼壞處。你說呢?

  ??昨晚媽媽說了,凡事要有度,這個凡事當然包括所有事。再好的事,過了度就會變成壞事,何況本來就不是太好的事或者無所謂好不好的事,更要把握度。媽媽不知道你現在能把握到什麼程度,因為很多成年人都把握得不好,包括媽媽。不知你是否認同未成年的孩子由於受閱歷的限制,他在很多方面不成熟,大致表現在:控制能力方面,思考問題方面,把握度方面,認識、分辨能力方面等等。如果你能認同,你就會知道你應該着力補充什麼;你就能理解,成人告訴你不能做什麼、注意做什麼,原因何在了。因此你可能就會心平氣和地聽進去(不管是對的還是不太對的),然後再加以分析,看看是否有道理,從中找出對自己有提高的部分。你現在不能心平氣和,說明你真的很有必要去學會如何平和(媽媽在告訴你這些的同時,也是在告訴媽媽自己,因為媽媽做得也非常不好)。

  ??做人很難,真的,兒子,媽媽活了近五十歲,真的是深有感受啊!

  ??你在感到委屈、生氣時曾責問媽媽為什麼要生你。媽媽不怨你,因為媽媽也曾這樣報怨過外婆。其實這是怨不得母親的,哪一個母親都不可能知道她生的孩子會是一個怎樣的人,無論這個孩子長得怎樣,有沒出息,都由不得母親,但都是母親的最愛。每一個母親都恨不得把自己身上的一切都給自己的孩子,這是母親的天性。沒有哪個孩子可以選擇家庭和父母。孩子出生在哪個家庭,是神的安排,因此我們不能報怨任何人。無論你受罪也好,享福也好;生活在最底層也好,生活奢侈糜爛也好;終生為平民也好,做大官大富豪也好……這些都是上天的安排,沒有哪個母親可以違抗,也沒有哪個孩子可以選擇。你來到我們這個家庭,也許不讓你滿意,但你仍要按照天意去順應。上天就是讓你在這個家庭、在現在這個學校、面對現在的班主任和老師,去修自己,去掉自己不平的心,讓自己在平和的心境中走向人生的盡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就是天意,不管你願意不願意,對要面對,沒有哪個人可以逃脫。

  ??這就是做人難之所在啊!

  ??兒子,媽媽要告訴你的是,你的父母不是最好的,在你的父母身上都有很多缺點,這些缺點也多少對你有所影響,儘管這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媽媽知道這些,所以在媽媽自己能意識的情況下,總是在努力去改變自己不好的,盡量少給你留一些陰影。所以也希望兒子你,能看到家長身上的不足,知道家長身上的這些不好給別人帶來過傷害,你要避免再用家長身上這些的不好去傷害別人。媽媽不知道這樣要求你是否高了。請你理解媽媽講的這些,是窮盡媽媽一生的總結得來的:傷害別人的同時,也在傷害着自己,而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不是讓互相傷害,而是要互相撫愛的。這也是上天的旨意。

  ??兒子,無論家長要求你不要做什麼,你都要正面去理解,首先想家長為什麼要這麼要求我,這麼要求有什麼道理,我不按這個要求做會怎樣等。先分析,分析透了,再決定是否接受這個要求。媽媽說了,家長不是完人,也會有說得不對的時候,你應該學會和家長交流,告訴家長哪些說得不對,為什麼不對。有時當面不好說,就寫下來讓家長看。相信你的父母是同情達理的,是可以理智對待他們的孩子的不同認識的。我們不要互相報怨好嗎,彼此多一些理解,就能多生一份愛。當然首先應該我們家長做好。真的,媽媽非常希望兒子能隨時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見,幫家長走出不了解自己孩子的困惑。你知道嗎,兒子,家長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想什麼,也是非常痛苦的,因為不知如何幫你。媽媽相信每個孩子都需要大人的幫助,就像每個大人也需要幫助一樣。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空明999

  ??媽媽還是那句話,盡量給你提供寬鬆的環境,讓你在學校緊張的學習后能在家裡放鬆一下自己。只是提醒兒子珍惜這個環境(不是每個家庭都會這麼做的),在放鬆自己的時候把握好度,控制好選擇什麼看,選擇什麼玩,不要陷進去,同時控制好時間。這是一些大人都把握不好,控制不好的,但不知為什麼媽媽相信你能做好,否則就不會給你提供這個環境了。也相信兒子不會讓媽媽失望。

  ??媽媽總是願意看到兒子的臉上每天都是陽光般純凈的笑,而不想看到你低着頭,一幅無精打采、用粗暴的言行宣洩憤怒的樣子,你不知道媽媽這時心裡有多痛!你傷害自己比傷害媽媽還讓媽媽心裡痛!

  ??媽媽希望兒子快樂,但這個快樂不是建立在滿足你一切要求的基礎上,因為確實有些事是不能都由着你的。你不能因為一些要求家長沒滿足而去怨恨,要知道,沒有滿足的一定會有不能滿足的道理。媽媽希望不斷長大的兒子能明白這個道理,也能理智地對待自己的一些慾望。兒子有一天會明白,當一切你想要的都滿足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反而不快樂了,因為你得的太多,而不願失去該失去的。

  ??媽媽也知道這個快樂是需要全家人去努力創造的。我們每個人臉上都有了微笑,這個家庭就有了快樂。而這個微笑來自於我們每個人真誠地面對自己的要求,不報怨已經失去的,不強求沒有來到的,滿足並珍惜現在擁有的,從心底相信快樂由此而生。媽媽願意先從自己做起,請兒子監督。

  ??

  ??

  ??2005年1月31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空明999

您正在瀏覽: 給兒子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兒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