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英才是怎樣造就的》有感

讀《英才是怎樣造就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英才是怎樣造就的》有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讀《英才是怎樣造就的》有感

  在《英才是怎樣造就的》一書中,王金戰老師以自己豐富的教學經驗,用一個個鮮活的教育案例,一串串讓人咋舌的高考數據給我們展示了一個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成功結合的範例。看完這本書讓我明白原來做教師也可以這樣富有挑戰性,創造性、成就感。看多了書店裡暢銷的《哈佛女孩》《劍橋男孩》之類的書,給人大概的印象也許只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偶然個例。而《英才是怎樣造就的》一書,是一個培養出了無數成功學生的老師寫給期待成功的老師、家長、學生的一本書。因此,教師都該拜讀,開卷定當有益。

  王金戰老師絕不是嫁接理論的大師,他長期奮戰在最具殘酷性和競爭壓力的高考一線,但他似乎真有種點石成金的神奇!王金戰老師是站在成功學的高地上俯瞰當今的教育,教我們如何做一名成功的教師,如何培養一名優秀的學生。他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給我們留下的不僅僅是桃李滿天下的芬芳,還有活躍在各行各業具備發展潛力的人,更有一個教育家不斷摸索、實踐的成功軌跡。王金戰老師的教育視線無疑是長遠的,他真正關注的是學生的個體生命,將手中現有的“頑石”雕刻成器,而不是一律要求他們成玉。

  在這本書中王老師把自己的教育經歷、情感體驗與形象的成功法則結合,並融進自己獨特的思考,用流暢的筆觸娓娓道來。閱讀其中自有一分儒雅的氣韻和質樸的親切感,完全沒有高深莫測的說教意味。如果說讀一本好書就是同高尚的人談話,那麼讀這本書就像是跟一位名師談心。

  王金戰老師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獨有的嚴謹、科學、坦誠的自省精神。王老師能在二十多年後抱着這種心態對待自己的工作和學生,固然需要一種胸襟,而最主要的是他揣着一種春風化雨的赤誠,一種憧憬成功的心態。如果說成功源於心態,那麼教師是否也應該有這麼一種優秀的心態?答案是肯定的。在王老師的工作方式中,管理學生沒有粗暴和無禮;在他的目光中,學生沒有差生和失敗;在他的教育理念中,沒有急功近利和揠苗助長。他啟示我們做一個優秀的教師應該具有寬容和理解、自信和激勵、愛心和坦誠的心態,這就是成功心態的內涵。

  “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稱職的家長。”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稱職的老師。”

  “沒有什麼學習差的學生,只有暫時落後的學生。”

  這些話在王金戰老師的心裡絕不只是我們聊以自慰的口號,而是沉澱為轉化學生成長的自覺行動。正如有人說:態度決定一切。一個學生能否成功最關鍵不在基礎、智力而在於是否擁有成功的心態。如果說作為一個學生你擁有了一個好的心態,那就意味着你已經為自己的天空塗上了希望的湛藍。

  克里姆林宮內曾有位盡職盡責的老清潔工。他說;“我的工作和葉利欽的工作差不多,葉利欽在收拾俄羅斯,我是在收拾克里姆林宮。每個人都是在做好自己的事。”她說得多麼輕鬆、怡然,很使人感動,也很令人深思。

  一個學生的成功的心態至少應該具備以下幾個方面:

  一、堅韌

  小學生要學會承受生活隨時襲來的苦難,能夠儘快的走出挫折帶來的心理陰影。優秀的人物因為不能忍受失敗而變成庸人,平凡的人也因為經過挫折的洗禮而變得更加強大,最終成為優秀人物。

  二、樂觀

  樂觀是漫漫長夜裡蒼穹中的閃爍的星星,當學習處在低谷的時候,當考試失利的時候,當生活欺騙了你的時候,保持一顆樂觀向上的心往往你就會發現困難會減少許多。

  三、自信

  美國哲學家拉爾夫愛默森說:“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一個高中生經過不下上百次考試,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但你在各種大型考試中只要把握住自信這一關鍵因素,即使成績不理想,你的心裡也沒有失敗。就如德國教育家奧斯汀所言:“這世界除了心理的失敗,實際上不存在什麼失敗。”

  也許你無法改變相貌,但你可以展示笑容;也許你無法改變環境,但你可以選擇心態。也許你無法改變命運,但你可以改變心態。我們每天都在追求成功,一定要讓自己走出失敗暗示的心理陰影與模式,樹立成功的心態。如果你改變了心態,就可以改變命運,那麼你就行走在成功的路上!

您正在瀏覽: 讀《英才是怎樣造就的》有感
網友評論
讀《英才是怎樣造就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