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鐵血紅安觀后感

鐵血紅安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鐵血紅安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鐵血銅鑼 大別風采——電視劇《鐵血紅安》觀后感

  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的大型現代革命題材電視劇《鐵血紅安》,以劉銅鑼這一代表性人物的經歷為主線,展現了紅安籍乃至整個大別山地區開國將軍們參加土地革命、開赴抗日前線、挺進解放戰場乃至建國后投身經濟建設的光輝歷程,講述了革命先輩們為崇高信仰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事迹,闡釋了黃岡人民的兄弟情義和家國情懷。該劇以鐵血的銅鑼傳奇,生動刻畫了大別山眾多開國將軍大別於天下的風采,是大力傳承弘揚大別山紅色文化的精品力作,也是一部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

  該劇再現了光輝燦爛的大別山革命歷史。在中國近現代革命史上,大別山地區有着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這裡發生的"黃麻起義"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八七會議"精神的具體行動,打響了長江以北武裝反抗國民黨的第一槍;這裡誕生的四支紅軍主力部隊,成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中流砥柱;這裡創建的鄂豫皖革命根據地,是當時僅次於中央蘇區的第二大根據地並保持紅旗始終不倒;這裡形成的光榮革命傳統,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人砥礪前行。該劇以這些光輝燦爛的革命歷史為脈絡,再現了大別山地區人民在遭受反動派、惡勢力和侵略者的鐵蹄踐踏的時候,不甘屈辱,奮起反擊,最終在共產黨的指引和帶領下,走向革命勝利的光輝歷程。特別是該劇對中國共產黨在大別山地區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過程濃墨重彩的描寫,令人印象深刻。在沒有共產黨來引領的時候,大別山地區人民的反抗是很盲目、很原始的,僅僅是簡單地以暴制暴。當銅鑼響起時,人們拿着生產工具跑出家門,驅趕強盜;當受到壓迫時,劉銅鑼、薛以誠之輩跑到山上,拉起隊伍,打着"劫富濟貧、除暴安良"的口號,當起了土匪。直到李坪山等人把共產主義的火種播撒到了大別山,這裡的人民才找到了前進的方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星星之火在大別山迅速成為燎原之勢。該劇以小見大,為我們再現了大別山人民緊跟黨走、投身革命的歷史畫卷,重溫了紅旗插遍大別山的崢嶸歲月。

  該劇塑造了栩栩如生的大別山人形象。在那個戰火紛紜、社會動蕩的年代,"義薄雲天三兄弟"、"直率溫婉兩姐妹"等劇中人物,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立場,共同構成了當時的社會百態,刻畫出一大批鮮活的大別山人形象。主人公劉銅鑼俠肝義膽,敢做敢當,喜歡打破常理,不按規則出牌。他善於聯繫群眾,深得民心,最後在黨的教育下,從一個"劫富濟貧"的山大王成長為一個立志解放四萬萬同胞的堅定的革命者。可以說,劉銅鑼這種較真勁、認死理的性格特徵,正是黃岡籍眾多開國將軍的人格魅力所在。方杠子從小受馬克思主義教益,是一個有勇有謀、成熟老練的共產主義戰士,同時,他也是眾多為革命作出巨大貢獻,最後功成身退的大別山無名英雄的代表。戴慧平雖身處國民黨陣營,但有報國之志,憑着自己的真本事得到晉陞,面對國民黨內部的腐朽和黑暗,他果斷地予以反抗。他與劉銅鑼、方杠子時而刀兵相見,時而攜手殺敵,可見他胸懷壯志,有情有義。方蕾和曹麗君是巾幗不讓鬚眉,婦女能頂半邊天,沒有上戰場殺敵,卻一直做着宣傳和醫療工作,這剛好印證了"男將打仗,女將送飯".李坪山作為革命引路人,開口不是子曰,就是孫子兵法,但他思想並不守舊和迂腐,他的心中有着堅定的馬列主義信仰,又會帶兵打仗,他引導着無數的大別山人走上革命道路,這不能不讓人想起董必武、李先念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此外,還有敢於承認錯誤、開展自我批評的共產黨高級幹部翟業兵,不顧個人冤屈、為革命慷慨赴死的安娃子,只會做、不會說的啞巴等等,這些都是大別山地區將士們的縮影,更是黃岡老區人民的真實寫照。

  該劇彰顯了朴誠勇毅、不勝不休的大別山精神。電視劇《鐵血紅安》自始至終貫穿着一種精神,這就是"朴誠勇毅,不勝不休"的大別山精神。劇中的每一個人,無論是身處領導崗位的李坪山、翟業兵,還是中層幹部劉銅鑼、方杠子,甚至是安娃子、啞巴,哪怕是國民黨軍官戴慧平,他們都樸素、誠實、勇敢、堅毅,他們都有着堅定的信仰和執着的追求,他們都為崇高的理想信念而活着,為報效祖國和人民而戰鬥着、奮鬥着。他們不搞花花架子,樸實無華,憑真本事用心做事;他們豪爽直率,坦誠相待,有話當面說,不藏着、掖着,不搞背後傷人;他們不管前方多麼艱險,始終保持着衝鋒的姿態,勇往直前;他們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和挫折,心中的信念從來不曾動搖。正是因為這種精神的存在,中國將軍第一縣、第一鄉的桂冠才會落戶大別山;也正是因為這種精神的存在,大別山人民才能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續寫一個又一個的傳奇。

  該劇展示了獨具魅力的大別山文化。電視劇《鐵血紅安》有一大亮點值得稱道,就是它在還原歷史、刻畫人物、傳承精神的同時,還不留痕迹地展示了大別山地區特別是紅安縣的特色文化。在緊張的劇情衝突中,不僅叫響了"小小黃安、人人好好。銅鑼一響,四十八萬。男將打仗,女將送飯"的紅安宣言,唱響了《八月桂花遍地開》這首經典革命歌曲,還恰到好處地向觀眾展示了黃岡地方戲曲楚劇版的《夫妻觀燈》。除了黃安、紅安以外,還多次出現七里坪、老君山、天台山、高橋等地名。值得一提的是,獨立團的文書名叫"紅苕",更是擦亮了"紅安苕"這一金字招牌。這些貼有大別山和紅安標籤的文化元素和符號,算得上是展示大別山文化的神來之筆。

  電視劇《鐵血紅安》在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之時,恰逢"黃麻起義"87周年紀念日,正值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講話言猶在耳,APEC峰會在北京剛剛結束。這一系列重要時間節點的疊加,更使《鐵血紅安》的傳奇與風采大別於天下,更讓我們切身體會到大別山精神不僅在過去是寶貴的精神財富,而且在現在和將來依然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該劇向社會呼喚"儉樸、誠實"美德。儉樸、誠實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更是大別山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朴誠勇毅"第一個字就是"朴",即樸素、勤儉,第二個字就是誠,即誠實、誠信,這兩個字對我們現代社會太重要了。《鐵血紅安》的熱播,讓廣大電視觀眾看到了大別山老區人民身上的傳統美德和社會責任,他們不求名,不求利,艱苦奮鬥,言出必行。反觀現在的社會,浮華奢靡、不願吃苦的現象普遍存在,誠信缺失、虛偽欺詐的行為層出不窮,公民道德建設迫在眉睫,弘揚民族精神任重道遠,急需一股正能量來教育群眾,鼓舞人民。《鐵血紅安》所刻畫的那些革命先烈,將為當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標杆。

  該劇向改革注入"開拓、創新"精神。勇於開拓,不怕犧牲,走自已的路,且矢志不渝,這就是大別山精神中的"勇毅"的要義所在,也是大別山精神的靈魂。當前,我們正處在改革的攻堅時期,各種困難和阻力普遍存在,要想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正需要千千萬萬個"劉銅鑼"湧現出來,敢於迎難而上,善於打硬仗,能夠想點子,能夠打破思維定式,能夠保持定力,舍小我成就大我,做別人沒有想到的事,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向深入。《鐵血紅安》的播出,將呼喚新時代的"劉銅鑼",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精氣神".

  該劇向發展倡導"求真、務實"作風。社會的進步、地區的發展都離不開求真、務實的作風和美德,而大別山精神的突出特點是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近年來,黃岡市特別是紅安縣正是發揚大別山人破舊立新、敢為人先的精神,敢闖敢試,敢於突破常規抓發展,才創造了"紅安傳奇",從當年的"小小黃安"成為今天的"大大紅安".當然,這個"大",不僅是版圖面積的廣大、綜合實力的強大,更在於大別山精神的發揚光大,以革命的精神來推進建設的風采大別天下。《鐵血紅安》的播出,將激勵人們更好地傳承弘揚大別山精神,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積累和傳遞正能量。

  與真正的歷史相比,電視劇《鐵血紅安》所展現的內容難免有些單薄,但這部影視作品決不是要單純地還原歷史,它的重要意義在於,通過對歷史冰山一角的解讀,讓更多地人們去追憶那段歲月、去緬懷那些英雄,從而在自己的靈魂深處爆發一場革命。可以說,電視劇《鐵血紅安》通過刻畫鐵血銅鑼、展現大別風采,不只是記錄了一段舊的歷史,它還將引領一個新的時代。

  拓展閱讀:《鐵血紅安》觀后感

  《鐵血紅安》終於開播了, 翹首企盼了這麼久,我是一定要好好的欣賞一下的,我知道,其實好看的電視劇也罷,戰爭片也罷,我對鐵血紅安的期待其實首先還是因為我的紅安情節在裡面起作用,個人雖然不是紅安人,但是我在紅安做事很多年,聽說鐵血紅安全程在紅安拍攝,說的也是紅安人,紅安將軍的事情,就如同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一樣,您說,我是如何不想去早一點的看一看呢。

  首播當日忙其他的去了,沒趕上,再說,我家裡好像也沒有電視機了(現在很多年輕人家裡沒有電視機或者根本不看好不好),我就喜歡守着電腦視頻來看,這樣免得看到精彩處就戛然而止,如果心情好的話,可以通宵達旦,一次看個夠。

  閑話少說,前天晚上,發現了央視網有2集視頻放出來了,早早洗了澡,一個人躺在床上欣賞,片頭響起,熟悉的紅安畫面,有點類似七里坪長勝街的老樓子,但我知道那是將軍影視城,從片頭來看,氣氛和場面渲染很不錯,有一點大劇的勢頭了,前兩集的情節大致是講劉銅鑼、方杠子、戴慧平的童年,導演很會把握觀眾的心理,沒有在這裡糾結,鏡頭很快閃入了十四年後,然後就是六年後,也就是一九二七年,基本上和中國革命的各大起義爆發期一直的時間了,三人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因為要救出被當地民團的王團長王南宣抓走的曹慧君及方蕾,少年的劉銅鑼及方,戴三人用機智和勇敢殺死了王南宣,而後劉父,方父陸續被王南宣手下殺害,劇情很快出現了強大的矛盾,播下了血海深仇,後來,這兄弟三人各自逃命並奔赴前程,戴,方二人遠赴武漢,廣州尋求發展,而劉銅鑼則進了老君山當起了土匪。

  《鐵血紅安》第二集的內容並不是特別吸引人,可能任何電視劇都是慢熱型,需要情節逐漸展開以後才更吸引人吧,第二集的劇情主要是劉銅鑼和薛宜城等人的江湖事情,慢慢的將劇情推向深入,因為央視網視頻就放了這兩集,晚上我一口氣看完,時間還很早。

  平心而論,看過這麼多電視劇,從這兩集來看,還不是很吸引人,劇情也稍顯拖沓,但是不可否認,我和所有紅安人,以及有着強烈紅安情節的人來說是一樣的,一樣看的津津有味,居中那些熟悉的場景不斷的閃現,熟悉的地名也一個接一個的,比如七里坪,似馬山,老君山,天台山,哈哈,這些地方我不知道去過多少次,如今電視劇的發生地就在這些地方,感覺真的是在家門口哦。

  從一開場我看到,鐵血紅安的確是大腕雲集,主演趙文卓就不用多說了,其他的大腕也多得很,雖然我知道那是友情出演,上幾個鏡頭,不到一集半集的就退場,但是那些大腕還是露臉了,比如飾演王南宣的計春華老師,我小時候看少林寺就看到過,還有王繪春,馬曉偉,高蘭村等,一下子提高了鐵血紅安的檔次和高度。

  至於片尾,個人感覺《鐵血紅安》的片尾拍攝和剪輯得很不錯,很大氣,很讓人熱血沸騰,對《鐵血紅安》是一個非常好的總結和烘托,讓我看到了大片的風範,更讓我期待一直看下去。今晚下班后,估計新的幾集就會放上網了,我想我會繼續關注《鐵血紅安》,並且陸續的和大家分享觀后感。

您正在瀏覽: 鐵血紅安觀后感
網友評論
鐵血紅安觀后感 暫無評論